首页 -- >> 新闻频道-- >> 要闻
APP下载

打破“一亩三分地” 京津冀高校联盟让1+1+1>3

发布时间:2017-02-27 13:04 来源:科技日报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十三五”专项工作计划日前发布。根据计划,京津冀三地将推进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促进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教师互聘、学科共建和师生交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库,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高校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同时,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试点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资源共享。

  那么,对此,政府、高校老师、同学们怎么看?此举会带来什么改变?如何将计划落到实处,实现1 1 1>3?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示范全国 补短板提效率规模化优点多

  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高校先后组建了9个创新发展联盟。

  “京津冀将组建高校联盟,这说明中国的教育从单一的学校教育体制,逐步的开始走上联合,我国的教育一旦形成很早的规模化,那么教育本身的效率就会大大的提高,这会对学生产生巨大影响,因为不同学校间的交流会越来越多,对于学生们相互的交流有好处。” 北京师范大学一位胡姓老师对记者说。

  胡老师认为,我国的高校现在存在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教育的硬件水平不均衡。有的高校硬件水平很高,可以给学生比较多的支持,可是有的学校硬件水平低,学生几乎没有办法利用学校的资源进行科研研究,京津冀组建高校联盟让这个短板得到解决,促进各个学校学生科研力量的发展。

  不仅如此,中国高等教育被诟病的还有高校教师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由于中国高校的老师一般交流的机会比较少,各个高校的教学水平不是很一致。“如果一旦京津冀组建高校联盟得到落实,那么各大高校的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就会增加,这对于京津冀地区的高校教育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可以提高各个学校老师的业务能力,迅速地将教师队伍优化。”胡老师说。

  改变的不只是现在,而且还有未来。“京津冀高校联盟对于全国教育系统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可以在很大的范围内解决大学生教育问题,而且涵盖地区之内的学生都会因此得到不少的好处。同时京津冀组建高校联盟成功,就会刺激其他地区的高校联合起来,这样会形成一个全国性的高校联盟的发展,对中国教育事业意义重大。”胡老师说。

  跨省联盟 京津冀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如何让河北的孩子享受到同北京、天津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如何让河北整体师资力量水平尽快提升,与北京、天津的师资队伍能力持平或者相近……这是三地教育协同发展过程中令人关注的问题。

  “没在京津冀上大学的表示难过委屈,原来地理区位因素也是很重要的。是不是以后可以走曲线救国道路了,北京的大学考不上没关系,咱可以考到天津河北去啊,照旧可以到北京去上学听课……”河北农业大学大四学生王都云说。

  提到高校联盟,不得不提的是自主招生中的北约与华约。以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自为首的大学联盟在自主招生中就打的火热。

  “如今又有跨省市高校联盟,这下子厉害了,为此举点赞。”王都云说。此举最大的改变是对高校教育的一次革新,这样相互交流学习,而且还能认定学分的,在平常的大学教育中,也就只有交换生可以了。

  记者了解到,学分互认是指实行学分制管理的不同高等院校之间,互相认可学生跨校所修的学分,一般限于选修课。

  一般而言,交换生一般都会交换到国外或者台湾,但是花销巨大。“这下三省市合作可好了,最优秀的教育资源都可以拿来共用。上了大学才知道自己的大学永远不如别人的大学好。假如有个机会让你能在多所高校学习,想必每个大学生都是很开心和乐意的。”王都云说。

  大学四年不好熬,但是日子过的如流水般,一晃眼也就过了。此次组建高校联盟也会对研究生深造有好处。“在一处学累了学迷茫了,看看其他学校,听听其他课程,或许迷惑中的大学生们方能解疑释惑。”王都云说。

  重在落实 协同发展需打好“组合拳”

  如果说京津冀的教育协同发展是一块“试验田”的话,那么,“试验田”就一定离不开体制机制的创新。打破“一亩三分地”的限制,从国家层面建立起三地统一的管理体制、监督评价体制。对此,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认为,“一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一方面关键要看落实。”

  对此,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郭春鸣认为,需要扎实推进教育专项规划工作、有序推进北京教育资源的疏解、发挥教育系统专家学者优势,对前瞻性问题布局调整,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事项,以此形成工作合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还是优化教育的布局,提升教育的内涵和质量。”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谈道,“要让公共服务普惠京津冀整个地区,使三地能享受优质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令人欣喜的是,此次计划令未来三地教育协同发展的蓝图日渐清晰。

  教育领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项目、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项目、京津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等都将大力推进,“三省市将共同探索完善高校搬迁、建立分校、合作办学等机制,加强疏解承接地教育合作,研究提出疏解学校新校区建设及运行资金、建设用地、教师工作生活、学生学籍等方面的政策保障机制。”北京市教委委员张永凯介绍。

  “破解难题是要逐步进行的,需要各方在创新、提高质量和难题突破上共同努力,做好协同,这也是我们未来在教育协同发展上的主要方向。”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