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京:历史文化街区展开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09-19 05: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张艺

  雍和宫是北京著名的人文景点。如今,游客前去参观游玩并不会觉察到任何不便。而在4个月前,雍和宫大街北口东侧约100米的路段,没有人行步道,人与车、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抢道是这条重要轴线上常见的混乱景象。经过一系列改造提升后,雍和宫周边交通已有良好的秩序。

  东城区是整个北京市拥有历史文化街区最多的区。像雍和宫大街这样的历史街区,东城区有18.5片,面积达10.35平方千米,占全区总面积的1/4。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李阿琳在崇雍大街综合提升工程中调查发现:周边社区存在人口老龄化严重、基础设施落后等现象。这也是东城作为核心区老城所面临的痼疾。

  经过改造,城市顽疾被逐个破题。7月,雨儿胡同居民陆续搬回修缮后的新家;8月底,崇雍大街三期改造工程竣工,原先没有步道的马路多了宽达两米的人行步道和3米的非机动车道;9月3日,二环边的安德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老城铺就的新画卷正缓缓揭开。

  腾笼换鸟,“和而不同”复兴现代老城

  在人流如织的商业街南锣鼓巷,东西两侧盘桓着16条鱼骨状胡同,全长343米的雨儿胡同就是其中之一。曾经,住在这个胡同的居民忍受着冬天浴室漏风,大雨漫淹时得用水泵排水,腿脚不便还要走300米上公共厕所的境遇。

  腾出空间是第一步。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黎介绍,东城区根据居民诉求,以南锣鼓巷地区雨儿、帽儿、蓑衣、福祥四条胡同为试点,设计“申请式腾退”政策,分方案改善外迁、留住居民生活,探索“共生院”新模式,由各家自主决定去留。

  “都不能用满意形容,我太知足了,超出我的想象。”当55岁的刘万兴回到修缮后的家时,他的脸上堆满笑容。

  街道按照“一院一设计、一户一方案”的原则,尊重刘万兴的意见,将封闭式厨房改造为开放式,在厨房卫生间加装无障碍设施;以公租房价格租下西侧单间,让他23岁的女儿有了自己的空间;另外,拆除7平方米的自建房改成小花园,使居住面积从18平方米扩展到36平方米,实现了老北京四合院“天棚鱼缸石榴树”的惬意。

  目前,雨儿胡同已拆除违法建设160间,建筑面积1446.1平方米,让户均住房面积由不足25平方米变为户均110平方米,整出院落公共空间,让老胡同里的街坊过上了现代生活。

  在整体风格统一的前提下,崇雍大街周边商户居民也能进行“菜单式选择”,仅门窗样式,就有红边抹绿套方、黑边抹棕灯笼锦等48种设计可选。由北至南,四合院、中式铺面房、民国风、新中式建筑风貌穿插变换。各类杆牌由233个缩减到79个,电箱电线归并隐蔽化。居民纷纷反映:“眼前的感觉更好了,蓝天露出来了。”

  崇雍大街改造项目负责人钱川介绍说,复兴老街区风貌最大限度保护有价值的旧材料和旧构件,修旧如旧。改造时旧材料利用率超过80%,每一块旧砖旧瓦都被保留利用,以此来留住老北京的“细胞”。

  留白增绿,让城市拥抱森林

  抬头是银红槭、银杏乔灌木,稍矮处狼尾草、醉蝶、松果菊缤纷交映,地面覆盖崂峪苔草、萎陵菜、绣球……从安德城市森林公园西主门步入,丰富的植物让人眼花缭乱。

  在北中轴与北二环交界处,北至安德路,西邻鼓楼外大街,总面积1.6公顷的城市绿地9月3日起正式对外开放。

  绿地在北西南三个方向各设两个入口,方便市民进入。沿500米的步行道走一圈,雨水花园、昆虫旅馆、布桩广场依次排布,它们既是自然生物的栖息地,也让附近市民有了休憩玩乐之所。

  以前,各类餐馆、小摊贩聚集于此。今年3月,腾退清出7000平方米的面积,让森林走进城市,野趣盎然。

  东城区园林绿化局副局长褚玉红介绍,公园采用了“异龄、复层、混交”的种植手法搭配布局;与南侧变电站有机融合,集中建绿;与滨河绿道进行景观连接,完善慢行系统,提高了公园的可达性。

  23岁的刁欣竹来到公园,与自己5个月前亲手栽种的银杏树合影。她从单位步行到公园只要两分钟,“以后散步放松更方便了,尤其看着自己种的树,特别开心”。

  2013年至今,东城环二环城市绿道新建道路5公里,改扩建3.5万平方米的便民休闲广场,建设37处便民亲水平台,4处便民驿站和16处休憩亭廊,新植3万多株乔灌木和15万平方米的地被植物。

  “以前大爷下象棋都没有阴凉,游客逛完景点也没处歇”,钱川注意到这些问题,在改造时坚持“还绿于民”,“儒道禅韵”“慢街素院”等散落在街巷的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让人离绿更近,点缀出一个个充满古韵的歇脚地。

  “非遗天天见”,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位于东城区永生巷4号的北京三露厂,曾经是家喻户晓的大宝化妆品生产厂。现在,中外珐琅美术馆馆长朱景优在这里教市民“点蓝”,待烧制完毕后,市民就能把自己亲手做的爵杯状珐琅器带回家。

  三露厂如今已化身为国内首家非遗主题的文创园区——“咏园”,它整合了国内的非遗资源与国内外的设计资源,为非遗的创新转化提供全产业链平台。中国玉雕大师张铁成、凉山彝绣非遗传承人阿牛阿呷、著名设计师劳伦斯·许等人的身影都能在此处见到。

  作为第一批入驻者,朱景优说,选择这里是因为离北京轴心很近,老北京气息浓厚;老厂房改造成的园区安静、时尚,具有历史感,适合设计师工作;而园区内举办的比赛、论坛则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自今年6月开园,咏园的各类非遗品牌和企业入驻率已达50%。在距离此地3公里的左安门,还有一处年轻人常来打卡的“网红”文化地标——角楼图书馆。

  这处图书馆主打传统文化,开馆667天以来,举办了群众活动932场,18万人走进馆内,8.7万人参加活动。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马宁介绍,其实他们的“野心”非常大,想要让活动覆盖所有人群,因此既设计了适合家庭的手作制作、亲子阅读等活动,也联合银龄书院推出老年人读书会,还考虑城市年轻人的工作时间,在周五晚上安排角楼夜读和露天星空电影,“每次活动通告刚开,票就没了”。

  作为东城区第二图书馆,角楼图书馆以北京历史文化典籍为主,活动全部免费。周边市民在护城河散步时常会转到这里,30岁的孔保新已经参加了三次《人物志》读书会。文化基因正融入生活,入耳、入心。

 

【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