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事回眸

场上是对手 场下是朋友

发布时间:2019-09-19 05: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 李慧

  云南队和西藏队在进行花炮比赛。实习生 李慧/摄

  9月16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竞赛项目在河南工业大学羽毛球馆落下帷幕,重庆代表团的男、女队双双获得双蹴竞赛一等奖,从而成了本届运动会唯一一个比赛日每天都有一等奖进项的代表团。

  本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表演项目中,很多来自民间,由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逐步演化成了体育活动。

  花炮竞赛项目在本届运动会中格外吸引眼球。南方传统花炮强队广西队再次与北方花炮强队北京队“交锋”,最终以惊心动魄的“点炮大战”决出胜负。

  在这个被称为“中国式橄榄球”的运动中,双方运动员追赶、搂抱、抢截等对抗动作贯穿比赛始终,推搡、争执,甚至受伤时有发生,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

  广西队教练谭毅谋说:“北京队里有满族、维吾尔族、壮族等民族的队员,我们关系非常好。”

  陈常平2003年加入北京花炮队,参加了第七、第八、第九、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花炮项目比赛。“我觉得我们的项目需要被传承下去。”陈常平认真地说。

  集训和比赛期外,陈常平还是一家橄榄球俱乐部的主席。“相比橄榄球,我还是更喜欢花炮,因为花炮更接地气,像是我们中国的‘橄榄球’。”

  在本届运动会中,抱石头属于表演项目三大类中的竞技类项目。抱石头,藏语叫做“朵加”,是“不一样的藏族举重”,被视为西藏大力士之间的比赛,是一项最直接、最纯粹较量壮士们力量大小的角逐。

  由于抱石头比赛不受场地、器材限制,在西藏各地广泛开展,深受藏族群众的喜爱。9月10日的赛场上,西藏代表团带来精彩的表演项目“抱石头”,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选手赤裸上身,下着藏式服装,通过抓握绑在石头上的绳子将石头抱举起来,按指定路线向前走,走的距离远者获胜。“整个过程,需要各个部位力量配合,臂力、腰力和手力,三者缺一不可。”西藏代表团教练员顿珠介绍说。

  赛场上,运动员为民族体育拼搏奋斗;赛场下,朋友们为民族情谊欢呼喝彩。脚下的“斯诺克”蹴球、移动的“篮球”珍珠球、用脚踢的“羽毛球”毽球……这些具有鲜明民族文化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突破地域限制,吸引了各民族同胞共同参与。

  从首届的5个竞赛项目,只有数百人参加,到本届竞赛项目增至17个,表演项目达194个,7009名运动员参加,这一独具特色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已跨越66年。

  据本届运动会执委会介绍,本届民族运动会参赛人数为历届最多,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水平都很高,都具有很强的民族性、文化性、观赏性和群众性。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认为,举办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通过体育这种独特的文化形式,可以不断推进各民族间的学习、交流和文化的展示、传承,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今年58岁了,第一次参加民族运动会,开阔了眼界,各民族同胞的竞赛表演真是精彩。”来自青海的回族运动员马泰鑫感慨万千,“舍不得离开,民族文化的精彩展示,民族大联欢的喜悦心情,民族大团结的深厚感情,每一样都令人难以忘怀。”

 

【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