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年说(第26期)

法兰克福车展刮起“中国风” 国潮青年支招汽车“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09-19 0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鸿鹤

  牛雨蕾

  王一鸣

  王子贤

  孙吕翔

  德国当地时间9月10日,第68届法兰克福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世界上最早举办的国际车展,法兰克福车展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车展之一,被誉为“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

  据了解,本届车展上共有79家中国企业参展,较上届增加6家,居海外参展商首位。其中,一汽红旗、长城WEY、拜腾等中国汽车品牌亮相,一批中国产纯电动新车登上国际舞台,成为车展上的一抹亮色。

  其中,红旗品牌时隔60年后再度参加国际展会。红旗此次向全球首发了两款代表红旗品牌最新技术和最新创意设计的车型,即红旗自主研发、设计的第一款千万元级跑车S9和E115型新能源豪华车型概念车,获得了不少国际媒体的好评。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则在车展现场则发布了WEY品牌全新的全球化战略——在德国建立技术中心。以德国市场为起点,WEY计划两年后正式进入欧盟市场。

  从当初的“四个轮子加沙发”到如今敢于在国际顶级汽车舞台上亮相,伴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自动化”转型,中国汽车经历由弱到强的转变后,正逐步发力全球汽车市场。事实上,随着“中国制造”华丽转身为“中国智造”,不少领域的新国货正在不断升级,焕发新的神采。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国潮青年”的一种新的日常生活方式。

  那么,“国潮青年”怎么看自主品牌在国际顶级车展亮相?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他们又有怎样的建议和认识?

  中国车应扛起“国潮”大旗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 牛雨蕾

  自主品牌在国际顶级车展上亮相,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这说明中国在汽车领域的综合实力正在持续增长,作为青年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国内最近有一个特别热的词叫“国潮”,希望这股“中国风”不仅在国内刮起来,也可以走向国际。

  在我看来,随着中国汽车企业研发、制造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品牌“走出去”已经箭在弦上。但要在海外汽车市场参与竞争,自主品牌“打铁还需自身硬”。

  例如,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工艺,中国车企不仅要比肩国际先进水平,更要在一些领域完成领先和超越,这样才能在海外市场“一炮而红”。

  当然,在发展技术的同时,中国车企、自主品牌也应该找到自己的特色,突出自身的优势,结合市场趋势,完成品牌突围。比如各国都十分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就值得自主品牌深耕。只有这样,自主品牌的产品才是“不可替代的”,才能够真正赢得消费者喜爱。

  进击全球汽车市场 自主品牌要产品更要体验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专业 王一鸣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期间,部分中国车企成功亮相,成为汽车行业热门话题。近年来,我们在国际一线车展上也能看到许多自主汽车品牌的身影。在这背后,是经济全球化的春风,更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进军全球市场的证明。

  “走出去”固然是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但怎样才能走得更好更长久,也是自主品牌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我看来,因地制宜是一剂良方。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消费者有着多样化的消费习惯、车型偏好和文化传统,这就要求自主品牌“走出去”的时候考虑到目标市场的个性化需求,制订适宜的“本土化”策略。例如,美国消费者更喜欢SUV或皮卡等车型,自主品牌如果进入北美地区应力推皮卡产品。

  其次,当下“共享化”“电动化”“智能化”趋势在全球汽车市场大行其道,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应发挥我国在5G、自动驾驶等高精尖领域积累的优势,并合理地将其运用到自身产品当中。

  还有,自主品牌“走出去”应注重自身品牌建设。很多自主品牌在国内拥有大批忠实消费者,但国外消费者却是知之甚少。这就要求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广告营销、渠道建设、提升消费者体验的过程中下足功夫,积累品牌知名度、好感度和忠诚度。

  亮剑全球市场 做好品牌才能“行稳致远”

  英国莱斯特大学工商管理专业 王子贤

  近年来,我国的汽车年产销量在全球榜单上连续夺魁。我们既是一个汽车生产大国,也是一个汽车消费大国。

  但这也意味着,目前汽车市场的繁荣过于依赖内部的自产自销,一旦内部市场趋于饱和,整个汽车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中国自主品牌放眼国外是个好选择,也是必然选择。今年法兰克福车展上,能有数量众多的自主品牌产商参展,正是中国汽车产业正加紧迈向海外市场的“信号”。

  我认为,自主品牌车企要更好地面向国际,除了自身科技先进、技术过硬以外,还要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想让国外的消费者打消成见,真正了解中国汽车,还需要结合海外市场,塑造自己的品牌特色。

  汽车业“换道超车”不能缺了技术底气

  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 孙吕翔

  在我看来,从借鉴学习到向世界展示实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才是中国汽车业和自主品牌由弱变强的“底气”所在。

  从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可以看到,汽车市场向新能源汽车倾斜成为一个大趋势。相比于陷入技术瓶颈的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亟待划时代的产品出现来满足市场需求。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重新洗牌无疑是我国汽车自主品牌“换道超车”的机会所在。如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能够通过独立自主的技术研发,打造出满足国际汽车市场预期的产品,那么中国汽车的品牌走向国际的进程无疑将更为顺利。

  (文中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