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企业成“学校” “青马”来悟道

——2019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社会实践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05 04: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清霞 赵钗均 刘开杨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文生

  当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的学员们走进腾讯总部时,他们为随处可见的创新元素深深折服。

  “腾讯员工的精气神儿太好了,从着装到谈吐都展示出对企业充满信心,”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的刘茜感慨万千,“这让我备受激励!”

  刘茜是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国企班的一名学员。今年,团中央首次联合国资委党建工作局、铁路总公司,面向国有企业选拔60名青年技术和管理骨干,组成全国“青马工程”国企班。

  5月,国企班与高校班、农村班一道,在中央团校进行公共理论课程和分班专业课程学习;7月,赴江西井冈山参加体验式教学。8月19日至27日,“青马工程”国企班学员分成三组,分赴京津、广东开展社会实践。

  此次社会实践让各位学员受益匪浅。“作为‘青马工程’的一员,我将用所学、所思、所感影响带动身边的青年为企业的发展、社会的和谐、祖国的繁荣添砖加瓦,努力奉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201研究所李德维说。

  做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第三组学员来到深圳、广州、佛山、珠海,全面了解、亲身感受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

  在深圳市改革开放展览馆,学员们为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深感振奋,纷纷表示要学习前辈身上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厚的家国情怀,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

  中国化工集团的王洋文说:“非常有幸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感受40年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感受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释放的巨大动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作为‘青马人’,我们也要写下属于当代青年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观完广铁集团的中枢运行指挥中心和应急管理中心,中交一公局集团的谢菲说,自己是湖南籍在京青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乘坐广铁集团的列车求学、出差、旅行,从绿皮车到和谐号,享受了广铁集团的高品质服务。这次参观对铁路运营有了更深、更直观的理解,为铁路事业蓬勃发展感到振奋,也为铁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感到振奋,更为铁路企业改革发展成就和运输精细化管控质效感到振奋。”

  “广东就是对‘四个自信’的最好诠释,作为央企的青年员工,我将为企业的第三次创业贡献力量!”参观完展览,新兴国际的王焱说。

  他们围绕如何加强企业团建、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及文化建设等,开展了4次专题研讨,让此次社会实践成为启迪未来的“头脑风暴”。

  在位于“特区中的特区”前海的青年梦工厂,中国农业发展集团的周波表示,企业应该努力培养勇于创新、学识渊博、能独当一面的技术型营销人才,“青年是创新的中坚力量,各个企业的团委组织要服务好青年,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容易陷入迷茫、误入歧途,要多与年轻人交流,给他们提建议,引导他们走上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8月24日上午,学员前往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在这里,干湿垃圾分类收集、分类处置,并形成由源头到终端整体管理的固体废物处理产业链的项目,实现了生活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高效化处理。

  这家专注于环境服务的上市公司引起了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的郭兴根的强烈兴趣,他与工作人员交流近一个小时。“我们要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看到现在的垃圾分类处理已经有了这么先进的工艺,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不断构建完善“专职团干部+兼职团干部+青年骨干”的工作体系,努力把共青团打造成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智慧团建,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成长观教育。此举让“青马工程”国企班第二组学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每年做出学习安排、每半年确定党团课内容、每季度制定研讨交流专题、每月分解学习计划,组织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党团课教育活动。”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北京普天太力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王雅南说,“这种模式挺好!值得我们借鉴。”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张继政介绍,项目的工作人员以前要“三班倒”,没有休息,心理压力大。现在,党团组织主动查找项目管理和职工反映问题57件,解决了职工关心的工程轮休问题,建立了心理咨询驿站等,进一步提升了项目的管理能力和职工的幸福感。

  对此,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桑梓非常认同。他说:“国企团委应该切实发挥作用,解决青年在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们要打开心胸、开拓视野、厚积薄发,要心中有丘壑、眼中有光芒、手中有力量。”

  该组学员在广州、深圳、珠海等改革前沿阵地开展社会实践,目睹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感受到创新凝聚的磅礴力量。

  在邓小平铜像前,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鹿鸣百感交集,“一个国家的发展速度取决于它的政策是否符合国情。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改革开放、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现在是深化国企改革时期,我们国企的青年一代更要立足于新时代砥砺前行,实现国企改革的既定目标。”

  在参观了南方电网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朱忠锋说:“每个领域的创新都是永无止境的。改革开放41年,我们让‘电荒’退出了中国的历史舞台。‘中国电力制造’‘中国电力技术’‘中国电力标准’正影响着世界电力行业,能为祖国发展不断“充电”,是我们的骄傲和使命。”

  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学员们看到了2019年春晚的“网红”——智能机器人Walker。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北方投资有限公司的张浩帆表示:“这个年轻的公司,这个年轻的团队,不断追求在智能机器人和智能AI领域的突破,践行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口号。突破自我,勇于革新永远是企业前进的动力。作为来自企业的‘青马’学员,我们更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格力自1991年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产品品质优良,拥有24项国际领先技术,533440项专利技术,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无论是科技上的创新,还是管理营销创新,格力都令人惊叹。”学员彭思在体会中写道:“如果说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营销创新则是企业立足市场、棋行天下的锐利武器。营销模式如果常变常新,在经历了市场和时间的严峻考验后,会焕发出越来越强大的生命力。”

  “应当找准企业发展需求和共青团工作的最佳契合点”

  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获评“2018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的特种熔融焊接工高级技师高凤林把基本功的练习贯穿到每一天,吃饭时拿筷子比划着焊接送丝的动作,喝水时端着缸子练稳定性,休息时举着铁块练耐力,他的故事让学员震撼。

  在中国商飞北研中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铁道兵纪念馆、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等地,国有企业砥砺奋斗的征程,让学员们大开眼界。

  对照青年政治人才的“六条标准”,国企的青马学员如何锤炼过硬的能力素质?如何锻造忠恕任事的优良作风?共青团如何助力培养“工匠精神”?社会实践过程中,国企班学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李迪克表示:“团组织应该结合行业特点和时代特点,让企业青年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各种理论和技术,更加充满创意活力。”

  “青年员工迫切需要团组织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中国铁路总公司铁道党校李梦可认为,“团组织应开展有益身心健康、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并为青年的工作、学习提供展示、交流、提高的机会。”

  在中船集团江南造船专项工程一部乔佳看来,团组织应该通过开展形势任务宣讲、报告等活动,鼓干劲、聚人心,把青年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企业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困难挑战上来,为企业发展构筑强大精神支柱。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尹清正认为,共青团工作要服务于国企工作的大局:“首先,共青团工作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延伸机,应当围绕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先行落实,搭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第二,共青团组织是企业文化的旗鼓手,应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做企业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第三,共青团工作是企业发展的助力器,应当找准企业发展需求和共青团工作的最佳契合点,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把党团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

  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外合资企业。在这里,团组织敢于亮出身份,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工作目标高出一格,同时邀请合作方参加团的活动,取得其信赖。团组织还吸取合资企业的优秀管理经验,比如,将“工务课卡拉酷力(日语,有创新之意)道场”的理念应用于共青团的工作中,换届、审批等流程一再精简,效率一再提高,形成标准化的操作文案,几十个团支部共享经验成果。

  此举让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王聪深受启发:“国企中的团组织既要凝聚青年在企业发展中争当先锋,还要激励青年在创新创效中大胆实践。要积极探索完善团内奖励激励机制,精神和物质双管齐下,调动青年的创新积极性。”

  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葛元鹏建议,促进青年员工在企业中更好更快成长,构建企业与青年员工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凝聚广大青年发挥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努力在央企事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团委书记李迎霞认为,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必须有大格局、明导向、讲方法、重实践。

  学员们在交流碰撞中,还探讨出很多有操作性的具体举措。

  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张继建议,将团组织的温暖贯穿工作始终:在新员工入职培训过程中,帮助其解决具体困难、增强其对团组织的归宿感、快速转换其角色融入企业大家庭;在团员青年成长过程中,对青年的职业生涯规划短期化、目标具体化,引导督导他们完成个人目标;在“出口”方面,做实“推优入党”“推优荐才”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姚强建议,每天划定一部分时间让青年开展社交,让员工关系更加紧密团结,新老员工互相理解。

  “青马工程”国企班学员通过实践锻炼,在基层一线寻找接续奋斗、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精神状态,保持奋发进取、有所作为、敢于担当的昂扬斗志,让大家仰望星空的同时脚踏实地,立志投身到经济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开放最前沿去经受风雨、接受磨炼。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