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兵入伍风风光光 老兵返乡热热闹闹

这里的青年为什么争先恐后去参军

发布时间:2019-09-05 0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冬明 古乃全 徐家炉

  9月初的江西余江,艳阳高照,烈日似火。行走在余江的大街小巷,如火一样的还有青年学子的参军热情。

  潢溪镇青年彭隆,今年高考录取到江西财经科技学院,家里爷爷、叔叔都是退役军人。高考结束后,他获悉征兵的消息,主动报名参军,目前顺利通过体检和役前训练,成为一名预定新兵。

  余江多次被评为江西省“全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这里早年曾是血吸虫病的重灾区,在“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下,余江在全国率先以县为单位消灭了血吸虫病,毛泽东主席闻讯,激动得夜不能寐,写下了著名的《七律二首送瘟神》。

  就在1958年消灭血吸虫病当年,130名余江子弟通过免疫检验和部队考核跨进了军营。60年来,余江(区、县)先后向部队输送了10993名新兵,连年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

  

  余江邓埠镇青年段火明,2009年考上大学,2013年7月毕业于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连年报名应征,毕业后又报名参加全军直招士官,因为专业不符未能如愿。

  2014年,段火明在深圳一家大公司上班,月薪过万元,接到家乡武装部的应征通知后,第六次报名应征,最终光荣入伍。“赚钱的机会很多,但参军报国有年龄限制,错过就没机会了。”段火明说。

  “你去精忠报国,我做坚强后盾。”余江区区长苏建军说,余江“参军热”的背后,是余江党委政府60年接续传承,不断拓展完善“优先”“优秀”“优待”的奖励褒扬措施,做到应征入伍送上车、退伍返乡接到家、立功喜报送上门、走访慰问全覆盖、排忧解难实打实,让军人真正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为了激励广大余江儿女参军报国,他们先后出台了《实施<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细则》《关于加强拥军优属工作若干规定》《重点优抚对象“三减”“四免”实施办法》《关于设立“国防奉献”激励金,进一步提高现役军人优抚质量的通知》等政策措施。

  在此基础上,他们还探索开展了“三联三助”活动,通过联系所在部队、助力教育培养,联系官兵个人、助力建功立业,联系官兵家庭、助力排忧解难,让官兵心安劲足追梦军营。

  2014年,余江首次设立50万元的“国防奉献”激励金,此后每年“八一”、春节,各级干部分片对本籍现役官兵家庭逐户登门走访,对立功受奖的本籍官兵给予奖励,对困难军属实施专项救助。如今,余江区“国防奉献”激励金已提升到60万元。

  2018年11月中下旬,余江区黄庄乡新兵杨进科入伍不久,年仅42岁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去世。区人武部走访得知后,及时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并与杨进科所在部队取得联系,部队领导专门安排杨进科所在班班长连夜陪其回家奔丧。随后,杨进科化悲痛为力量,积极投身新兵训练,新训结束时被评为优秀新兵。

  在驻闽某部服役的余江区春涛乡入伍战士章星,父亲罹患肺癌,家庭陷入困境,区人武部主动协调民政、卫生等部门结对帮扶,解除其后顾之忧。章星在部队刻苦训练,先后被评为集团军干部标兵、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并荣立二等功。

  2018年8月1日,《鹰潭日报》刊登鹰潭籍现役官兵一年来立功人员名单,余江籍官兵2人荣立二等功、16人荣立三等功,立功比例高居全市第一(全市二等功3名、三等功43名)。

  

  “余江区(县)历任班子把多征兵、征好兵作为政治任务,由‘一把手’担任征兵领导小组组长。”余江区人武部政委刘东才介绍说,如今,每年征兵动员会,余江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参加,一直开到村一级;新兵启运前,区四套班子领导分片上门,到应征青年家里送通知书、挂光荣牌、吃送行面;每次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办公会确定议题,都征求兵役机关意见,对征兵工作常抓常议。

  有一次,潢溪镇一名预定新兵入营前一天,因在亲友家宴上喝酒偏多,骑车回家不小心摔掉一颗牙齿,时任县委书记桂长贵连夜召集人员现场会审,果断取消了这名新兵的入伍资格。

  还有一次,原余江县委书记沈运煊收到举报,一名预定新兵存在隐形性头痛疾病,这类疾病体检时很难发现。沈运煊组织相关人员现场办公,并电话征求各常委意见后,按程序作出了换另一名兵员的决定。

  余江区还构建了“政绩考核有征兵、重点工作议征兵、年度考核评征兵”的考评机制,对征兵“五率”特别是大学生征集比例排名靠前的,实施奖励,并在提升任用上优先考虑。凡是廉洁征兵出问题、征兵“五率”拖后腿的,实行“一票否决”,单位和个人不得立功评先、干部不能列为后备干部。

  2016年以来,余江县先后有27名一线征兵工作人员得到提拔重用,其中4名村级干部直接提拔为乡镇武装部长,两名征兵工作排名靠后的乡镇领导被诫勉谈话。

  60年来,由于余江征兵工作成绩突出,先后有13任县委书记获提拔,第十四任县委书记张子建因征兵成绩突出被原南京军区评为“国防先锋”,任职两年被提拔为鹰潭市副市长。

  余江区人武部部长司保顺说,每年征兵季,他们都要选准配强体检队伍,总检由业务院长担纲负责,主检由高级职称主任医师担任,95%以上体检医生具有3年以上征兵体检经历,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曾在基层卫生院工作的医师黄泽龙,因专业精通被抽调参加县征兵体检工作。有一年征兵体检时,一名应征青年来体检,当时黄泽龙医师负责X光透视检查。他给体检对象拍了X片,片子洗出来后,经反复查验,不符合征兵体检规定,便在体检表上有关栏目内写上“不合格”三个字。第二天有人悄悄告诉他,参加体检的是县城某医院院长的小孩,如果“高抬贵手”可以在工作调动上给予方便。黄泽龙对此并没有动心:“虽然我很想调进县城,但征兵是余江的一面红旗,我不能给征兵红旗抹黑!”

  2018年,一名上级领导的亲友参加征兵体检,初检合格了,复检时血压有点偏高。区常委会集体审定时,主检医生如实进行了汇报。对此,有的同志不以为然,认为只要不退兵,就能给个人情。区委书记路文革说:“常委集体定兵,最重要的是公平公正、优中选优,把兵员质量放在第一位。”最终,这名青年未被征集。

  前几年,一名从省城回来参加体检的青年,因检查出心脏早搏被淘汰。该青年参军愿望强烈,他的父母跑到省城找到在省直机关当领导的同学,让他出面给县征兵办说情。最终,县征兵办负责人打电话向领导说明了该青年的体检情况,取得了这位领导的理解支持。60年来,余江没有出现一起征兵违规违纪问题。

  鹰潭军分区司令员杨海林说,据不完全统计,1958年以来,余江子弟兵先后有12人荣立一等功,36人荣立二等功,1000余人荣立三等功,先后涌现出一等功臣李来喜、战斗英雄李来新、爱军精武标兵章星等一大批英雄模范。

  

  “部队是所大学校,我们把优秀的余江儿女送进军营,既是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也是为我们余江经济社会建设储备人才。”余江区委书记路文革说。

  在余江,每年退役老兵返乡,他们像欢送新兵入伍一样,到火车站(汽车站)敲锣打鼓把老兵接回来,并开好欢迎会、座谈会、培训会、推介会、招聘会,让新兵入伍风风光光,老兵返乡热热闹闹。

  他们还扎实做好转业军官、士官安置“3个100%”,即转业干部100%安置在公务员岗位,正营以上100%安排相应实职,转业士官100%安排到全额拔款事业单位。

  余江历来都注重在村“两委”换届中,充分吸纳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人才,全区村“两委”和村理事会成员中,退役军人占到六成。

  平定乡洪桥村退役军人、村支书兼村主任鲁亮海,为了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向亲友借款5万元,又多方筹措资金80万元,修通了村里通往国道的3.5公里“致富路”。2013年又牵头成立亲农果蔬专业合作社和红薯粉丝加工厂,吸纳附近村民40多人就业。

  2015年3月,余江被列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为了做好村里的宅改工作,鲁亮海白天参加乡里组织的调度会,回到村里要具体组织实施,晚上又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政策,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和村“两委”成员不厌其烦、轮番做工作。2018年,余江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初步形成了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国土资源部的充分肯定。

  余江区区长苏建军动情地说,“余江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成功,鲁亮海等一批退役军人村支书记、村主任发挥了重要作用!”

  “余江广大退役军人回到地方不等不靠,主动融入创新创业创造的广阔舞台。”余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汪永进说,岗位虽然变了,但“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拼劲一点没变。潢溪镇退役军人、鹰潭市金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军发,退役后回家乡创业,公司每年安置农民工劳动力300多人。同时不忘回报社会,在扶贫济困、慈善助学、新农村建设中,都不遗余力捐款捐物。2019年7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在余江区公检法队伍中,退役军人占了近三成,城管、林业消防、保安大队中,退役士兵比例超八成,他们冲在抢险救灾、维护治安第一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用实际行动彰显退役军人的勇气和担当,赢得了广泛赞誉。近年来,余江刑事治安案件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显著上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