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潮崛起 95后成最大消费群体

发布时间:2019-08-20 04: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林)从中国李宁、回力球鞋,到故宫口红、大白兔奶糖润唇膏,老牌国货悄然变身网红“国潮”。在线导购平台返利网日前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在各大电商平台“国潮”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392.66%以上;95后成为“国潮”最大支持者,贡献了超过25.8%的销售额,远超其他年龄段。

  2018年被称为“国潮元年”。中国李宁登陆纽约时装周,不到一分钟,秀场同款即在电商平台售罄。与之相对应的是平台“国潮”搜索量呈几何式增长。返利网数据显示,2017年“国潮”关键词在电商品台的搜索量同比增长78.31%,2018年同比增长156.44%,其中95后销售额两年增长率高达218.92%。

  美妆护肤品、服装和鞋类是“国潮”销量最高的三大品类。返利网数据显示,这些商品贡献了超过85.98%的“国潮”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2.83%、25.2%和27.95%,并于各自垂直品类的横向对比中取得亮眼佳绩。

  以鞋类为例,李宁、安踏、回力、飞跃等国产潮鞋品牌在Air Jordan、Yeezy、CONVERSE、VANS等一众外国品牌的夹击下杀出一条血路。今年1-7月,其整体下单量同比增长超过351%,在平台鞋类总份额占比亦提升至35.4%。

  贡献这些搜索量的大多数是90后、00后的年轻人。返利网数据显示,90后和00后已成为拉动国潮消费的主力群体。

  故宫被视为第一代“国潮网红”的最大IP(知识产权)。8月12日,故宫和两家合作伙伴宣布,“故宫文具”将在8月下旬上线电商。这是继故宫淘宝、故宫出版、故宫文创、故宫食品、上新了故宫后,故宫在电商平台开的第6家店。

  业内人士指出,新时代的青年购买产品时,不再一味追求进口和品牌价值,而是更看重性价比。国货也不再代表老气、低俗,反而是一种潮流气质和生活态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