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英国首相换人 “硬脱欧”风险急升

发布时间:2019-07-24 04: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7月22日,英国伦敦,英国保守党党魁选举结果正式出炉前夕,两大热门候选人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左图中)、现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右图中)来到保守党办公室呼叫中心造势拉票。视觉中国供图

  当地时间7月23日,英国保守党大约16万名党员投票选举鲍里斯·约翰逊为为新党魁,他也将自动成为英国新首相。鉴于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的一贯强硬立场,英国在10月31日实施“硬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这也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约翰逊是在击败党内主要对手、现任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后赢得首相之位的。他将于7月24日前往唐宁街10号正式接替此前宣布辞职的特蕾莎·梅首相,并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就职演说。随后,约翰逊将奉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之命组成新一届政府内阁。

  约翰逊将要面对的当务之急仍是久拖不决的脱欧问题。他的前任特蕾莎·梅经过长达两年的艰苦谈判与欧盟达成了“脱欧协议”,无奈由于英国国内的政治分裂,这份政府间协议遭到英国议会的三度否决,迫使“走投无路”的特蕾莎·梅饮恨辞职。与特蕾莎·梅坚持寻求“软脱欧”的原则相比,约翰逊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要强硬得多。他因为不满梅政府在“脱欧协议”中对欧盟让步太多而辞去外交大臣之职,并曾宣称即使是“硬脱欧”也不会对英国造成严重损伤。在竞选首相期间,约翰逊高调表示:“英国无论如何都要在10月31日退出欧盟。”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规定,英国本应在今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但手握最终审批权的英国议会围绕如何脱欧问题争论不休,导致英国的脱欧之旅一波三折,久拖不决。为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最坏结果,欧盟27国领导人经过多次磋商,将英国脱欧的“最后期限”一延再延。在今年4月11日举行的欧盟特别峰会上,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宣布,英脱欧的截止日期将是今年10月31日。

  据路透社报道,包括德、法及比利时在内的欧盟多个主要国家近期纷纷派员与约翰逊阵营接触,试图寻求避免“硬脱欧”的可能方案。另据多家欧洲媒体披露,多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表示,如果英国议会不能在10月31日这一最后期限前批准英欧之间业已达成的“脱欧协议”,欧方不排除继续“技术性”推迟脱欧时限,以便为实现“有协议脱欧”争取时间。不过,约翰逊要求修改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包括取消关于爱尔兰与北爱尔兰边界的“保障条款”等敏感内容。但欧盟方面在拒绝重新谈判脱欧协议的原则问题上没有丝毫动摇的迹象。这也为英脱欧问题的前景蒙上了新的阴影。

  与此同时,随着约翰逊走马上任,英国国内的政治分裂态势进一步加剧。在保守党内,一批资深政客不惜以辞职和倒戈来表明反对“硬脱欧”的立场。7月21日,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如果鲍里斯·约翰逊成为英国首相,他将选择主动辞职,因为其永不支持英国“硬脱欧”。而在同一天,英国政府另一位重量级人物、现任司法大臣戴维·高克也对媒体表示,他不会进入新一届内阁,因为无法接受约翰逊关于“硬脱欧”的政策。高克指出,即便英国能够实现“硬脱欧”,未来仍不得不与欧盟谈判新的经贸协定,到那时英国的地位只会更加尴尬。到头来,英国不仅要承受“无协议脱欧”的痛苦,而且还要遭遇谈判桌前低人一等的羞辱。另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有多达6名英国议会保守党议员准备在约翰逊当选首相后,转投自由民主党旗下,这将导致执政党失去在英国议会下院的绝对多数席位。在野党亦加紧酝酿发起反攻。据路透社报道,作为英国最大反对党的工党正在酝酿发起针对约翰逊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从而借此谋求提前举行大选。此间分析认为,一旦保守党在议会失去简单多数席位,不信任案投票的结果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另外,英国议会下院近期通过一项决议,旨在阻止英国首相通过暂停议会的手段强行推动“硬脱欧”。这项决议得到了工党、自民党以及相当一批保守党议员的支持。

  唐宁街10号虽然换了主人,但围绕英脱欧的乱局仍在延续。新任首相约翰逊想要通过强推“硬脱欧”的方式快刀斩乱麻,但只怕是会使形势变得更加复杂。尽管英国或将以“硬脱欧”为由拒绝向欧盟缴纳高达390亿英镑(约合430亿欧元)的“分手费”,但其对英国的损害恐将更严重且更长久。据英国政府财政办公室预测,“无协议脱欧”将令英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2%,导致英镑下跌并可能将英国经济拖入衰退。

  爱尔兰外长科文尼日前警告称,“无协议脱欧”将使英国和欧盟两败俱伤。他在强调欧盟不会就“脱欧协议”重启谈判的同时,指出欧方愿意通过签署“英欧未来关系”协定来解决英国在北爱边境“保障条款”等问题上的关切。

  本报布鲁塞尔7月2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