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逐鹿中原 同心共铸铁建魂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地铁指挥部项目建设缩影

发布时间:2019-07-11 06:31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铁建洛阳地铁参建人员代表在洛阳地铁1号线管段“洞通”祝捷大会上合影留念

  中铁十一局集团项目经理现场布置施工任务

  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地铁牡丹广场站夜间施工

  中铁十五局集团龙门枢纽三工区工人正在进行顶板混凝土浇筑

  中铁十九局集团龙门枢纽二工区施工现场

  随着“牡丹10号”盾构机在武汉路站破洞而出,6月18日,由中国铁建承担的洛阳地铁1号线1标段8.4公里的盾构区间隧洞建设任务正式完工。从开工到“洞通”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近日,历经350个日日夜夜,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洛阳龙门综合交通枢纽北广场二期地下工程土建施工项目,提前107天实现主体结构全部封顶。130万土石方,23万方混凝土,3.5万吨钢筋,1500名参建者的努力。

  这一切,都只是为了让洛阳这座有着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十三朝古都”、这个中西部地区首批获准建设地铁的非省会城市之一,更早实现它的地铁梦。作为公共客运体系的骨干,地铁未来将承担洛阳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40%以上。

  2017年6月20日,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铁十一局、中铁十六局、中铁十九局组成的联合体,中标洛阳地铁1号线1标段项目,合同工期为54个月。“作为洛阳首期规划的地铁项目,这条线受到了洛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洛阳市民的高度关注。”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地铁指挥部指挥长王朝晖说,“各方对这条地铁期望很高,市民天天期待着地铁早日投产运营,施工过程中也是不断要求工期提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朝晖同志,参加工作28年以来,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技术员,一步一个脚印,任劳任怨,真抓实干,恪尽职守,尽心尽责,成长为一位具有丰富经验的项目管理、市场开发专家,由他作为项目班子成员参与管理的项目,获国优工程奖,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等行业奖项。洛阳地铁项目,他再次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委以重任,担当指挥长一职,直管洛阳地铁1号线、2号线、洛阳龙门站北广场综合枢纽工程三个项目工程,合同总造价41亿元,共组织4个工程局8个公司项目部参加施工建设。

  对工作的投入和热爱,让王朝晖常常是工作在哪里、家就在哪里。不管工作地点在哪儿,他都会以安全生产、铸就百年工程为根本性原则,以目标管理、成本管理为主线,坚持贯彻指挥部的组织、协调、监管、服务的职能,统筹1号线、2号线及龙门枢纽项目之间的资源调配。“我们采用专项劳动竞赛等激励机制,以科学的PDCA等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洛阳地铁又好又快建设。” 王朝晖说。

  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优秀团队,就等于好的‘老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原区域总部执行总经理金守华说。在王朝晖的带领下,中国铁建洛阳地铁全体参建人员,迎难而上、争分夺秒,以打造“品质铁建”为中心工作,以不朽的铁道兵精神为支撑,各项施工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作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地铁项目的“中枢系统”,中国铁建洛阳地铁指挥部成立于2017年6月,目前有洛阳分公司、洛阳地铁1号线土建一标工程指挥部、洛阳地铁2号线土建一标工程指挥部、洛阳龙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北广场二期地下工程土建施工指挥部,共四块牌子、一套人马,直管中国铁建洛阳地铁1、2号线及龙门枢纽项目,同时监管参建洛阳地铁的中国铁建其他四个项目,整个指挥部仅有18名管理人员。

  洛阳地铁项目整体定位高、工程规模大,并且三个项目同时进入施工高峰期,工期紧,任务重。建设单位洛阳市轨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9年初,要求地铁1号线2019年6月底实现“洞通”、年底实现“轨通”、2021年6月底通车,比合同工期要提前半年;地铁2号线除个别车站外,大部分车站要求2019年6月底主体结构完工,12月底实现“洞通”,2022年6月底通车,相当于提前工期半年;龙门枢纽项目要求2019年6月30日主体工程封顶,比本就紧张的合同工期又整整提前了三个月。

  面对工期紧张、生态保护等一系列困难,洛阳地铁铁建人鼓足干劲不松懈,撸起袖子加油干,坚持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企业价值观,在各施工工点,进行热火朝天地施工,采取一系列措施打造让人民满意的精品工程。

  --------------------------

  聚力目标抓落实,质量速度两不误

  洛阳龙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北广场项目作为洛阳市大型综合交通枢纽之一,集高铁、地铁、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等多种城市交通方式于一体,建筑分为负一层、负二层和轨行区间三部分,负二层又分为公共区域、停车场区域等不同部分,合同工期仅15个月。

  整个项目体量巨大,土石方量相当于15个标准地铁站土方量的总和,指挥部及各工区组织有力,仅用100天就完成了130万的土方开挖和清运;23万立方米的混凝土用量,也差不多是15个两层结构地铁标准站的混凝土用量总和;施工环境复杂、施工组织难度高、安全风险高,主体基坑东西长在648米至706米之间,南北宽在85米至162米之间,基坑深度在8米至18米之间,且基坑南侧紧邻高铁龙门站、送客高架匝道桥等既有建筑。

  项目共分为三个工区,由中国铁建洛阳地铁指挥部统一指挥管理,01工区(东区)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02工区(中区)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03工区(西区)由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精心策划方案,精准定位特点。精准把控项目特点,中国铁建洛阳地铁指挥部通过优化施工方案,以找准各项目的命脉和特点。从2018年7月1日开工以来,三个工区严格按照指挥部统一协调,重点做好标准化建设,通过从安全、质量,环保、进度四个方面,开展劳动竞赛,营造“比、学、赶、超、帮”的施工氛围。

  安全生产常敲钟。“安全和进度有冲突时,一定要保安全,”指挥部指挥长王朝晖强调说,“在开展施工工作过程中,要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在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下,抢工期也一定要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通过现场安全课堂、班前安全教育、安全专项检查、“日检、周检、月检”的安全检查制度等措施,不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将安全教育培训做到实处,把安全发展理念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日常管理和施工生产工作中。同时,指挥部利用安全隐患平台载体,进一步加大安全质量隐患监控与排查力度,并采取安全连带全员责任制,即一人违章、连带追责的措施,压实责任,绷紧安全弦,全力推动全员管安全落地生根。指挥部领导和各部室检查组每天必到现场巡视,重点部位采取专项检查专人负责等措施,抓大管小,确保安全工作稳步推进,促进了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

  质量管控在行动。项目高度重视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打造绿色环保节能工地,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精品工程的理念,加强过程控制严把质量关,被轨道集团授予2018年“年度质量管理先进单位”。2019年1月4日,河南省政府百城提质观摩团还专程到龙门枢纽项目参观学习。通过严控细节,工区项目部不断强化质量责任,夯实质量基础,把质量管理办法落实到各劳务队、各作业面,确保工艺、工序质量,以关键工序为抓手,带动整个作业面各工序的质量管控,严格执行横向到面、纵向到点质量管控办法,以高标准的质量要求及精细化管理来提升项目品质,提高项目的核心竞争力。

  生态保护我为先。中国铁建洛阳龙门站北广场项目,正位于洛阳龙门高铁站对面,人流客流多、所属地理位置特殊,是洛阳对外展示形象很直观的一个窗口。在指挥部的管理领导下,现场文明施工和环保治理建筑工地“七个100%”(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道路100%硬化、施工现场易产生扬尘的工序100%湿法作业、房建工地100%使用防尘网,工地生活垃圾100%清运)得到了严格落实。针对现场场地大、土方量大,焊接作业面密集、设备出入频繁等等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通过全封闭围挡、围挡上安装喷淋装置、湿法作业、裸土覆盖等措施,以及设置全封闭自动冲洗机辅助人工冲洗,对所有进出车辆进行冲洗,保证冲洗效果,确保车辆不带泥上路。

  在龙门枢纽项目建设者的努力下,先后获得洛阳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授予“洛阳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项目”。

  稳扎稳打安全先,打造盾构品牌化

  作为一家在国内知名的盾构施工领军企业,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从中标洛阳市轨道交通一号线项目以来,以项目现场规范化、党建标准化、群团活动常态化、树立盾构品牌化为己任展开了洛阳之战。“牡丹8号”盾构机每月日平均掘进18米,也创造着中铁十一局地铁建设的洛阳速度。

  由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负责施工的洛阳地铁1号线一工区主要包含2站3区间,主要以地下盾构施工为主。“‘青年突击队’决心在洛阳地铁建设中,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勇挑重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又快又好地建设洛阳地铁。”项目经理李子仪说。“青年突击队”成立至今,以保安全、重质量为第一责任,以创精品、求效益为最终目标,经常深入一线、加班加点、赶超工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的辉煌成就。

  “秦岭路站管线迁改,是我们遇到的一个巨大的‘拦路虎’,为了不影响周边市民的正常出行,在线路迁改过程中,我们采取了顶管施工和夜间作业的方式,选择传统人工开挖探槽及洛阳铲加密探孔等方法,以最大限度降低管线迁改给市民生活所造成的影响。”李子仪说。在此基础上,青年突击队还引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利用雷达、雷笛等先进仪器,进行详细探测,累计探测出雨水管、污水管、热力管、给水管、燃气管、电力、弱电、路灯、电车线等各类管线12种。

  考虑到地铁施工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队员们主动出击,组织与产权单位及业主多次讨论迁改方案,优化改迁路由,先后场地打围13次,交通导改8次,累计迁改管线5200余米,历经180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战,未发生一起交通拥堵,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接到一起居民投诉,第一个完成了该站管线迁改全部任务,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承建的盾构区间,现场标准化建设、安全质量控制措施、盾构施工技术创新,立体的地铁‘概念沙盘’、全覆盖式监控、实名制智能门禁系统、科技成果展示区以及工程工序二维码等创新标准化设施、电瓶车防瞌睡系统改造、龙门吊多重限位措施、管环模拟装置、管片螺栓四次复紧等……施工现场井然有序,盾构隧道内实外美。被洛阳市轨道集团和中国铁建洛阳地铁指挥部列为盾构样板工程。”李子仪说。

  自2018年8月“牡丹8号”盾构机始发以来,项目部相继接待了土木工程(中国)科学技术研究会主办第十一届中国盾构施工暨管片生产技术年会现场观摩会、洛阳市党委党校、轨道公司、迪拜盾构专家、中国铁建洛阳地铁指挥部组织的多次参观活动,累计接待观摩人数700余人次,荣获洛阳市轨道公司2018年度“样板工程”荣誉称号。

  严控管理不放松,坚定信心不畏难

  由中铁十九局集团承建的洛阳地铁1号线土建施工1标03工区牡丹广场站,是集1、3号线换乘、地下商业、停车场、变电站等结构为一体的综合性车站。

  结构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系数较高的车站,是全线的重点工程。其工程规模和建设难度在全国位居前列。

  工程体量大,车站总体长645米,宽84.4米,总建筑面积超过13万平方米,围护桩2703根,土方量约124万立方米,土方回填量12万立方米,整体混凝土浇注量约22万立方米。基坑跨度大,又为深基坑、“坑中坑”开挖方式,其工艺结构复杂,工序繁多,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在如此规模和难度的情况下,中铁十九局集团洛阳项目全体人员稳抓稳打,坚持把施工安全和质量放在第一位,每道工序都要进行严格的交底,均须通过现场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工班长及作业层人员的学习确认。严格按规范施工,并抓好过程控制,严格执行“三检”制度,确保地铁“百年工程”的安全质量可控。作业场地狭小,牡丹广场站南北两侧围挡至基坑边缘仅2.6米、4.6米,该范围内不仅要满足施工车辆的通行,还需建立吊车及混凝土泵车的临时作业平台,无法满足施工需求。针对这一问题,经项目多次讨论及可行性的推敲计算,决定基坑支撑体系搭设临时钢结构作业平台,并配合多次围挡安拆,实现市政道路的临时占用,合理安排各工序的作业时间,对施工作业场地狭小问题进行了效规避。

  安全风险高,基坑深度最深高达24米,在如此庞大而复杂的施工现场,塔吊、汽车吊纵横交错,高高耸立;数十台土方运输车辆、百余台施工机械设备机声隆隆;千余名现场作业工人挥汗如雨。深基坑、高支模、高空作业等都给施工现场带来了大大小小无数的安全隐患,这无疑也给现场安全管理带来难度。但是中铁十九局无畏艰难,在每个上下层交叉作业面、起重吊装作业面、机械操作平台等都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项目全员参与安全监督,杜绝施工现场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保证洛阳轨道大的工期节点,项目经理陈峰同志率领团队冬战严寒夏战酷暑,高呼“宁让汗水漂起船、不让工期拖一天”的口号,用实际行动为洛阳地铁1号线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保证扬尘治理“7个百分百”的前提下,科学组织,严格管理,规范施工,得到地方政府和业主的一致肯定。自开工以来,项目部先后获得洛阳市轨道集团2017年“百日会战”优胜单位、洛阳市轨道集团2018年第二季度“综合履约检查”第一名、洛阳市轨道集团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第一名、洛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全生产委员会“2018年度洛阳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项目”。

  困难的克服,项目的完成,业主的满意,离不开各工区建设者们的拼搏奋斗,同样也离不开指挥部的统一协调指挥。

  2019年春节后复工,业主单位洛阳市轨道公司按照市政府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工作部署,要求提前完成1号线、2号线和龙门枢纽项目工期节点目标。面临调整后严峻的工期形势,指挥部积极组织决战130天的劳动竞赛,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的建设热情,严格按下达的《关于开展“决战130天,完成7站4区间”劳动竞赛的通知》的节点时间对各工区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督促,定期考核,奖优罚劣,对先进工区予以奖励和表扬,对节点滞后、落实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工区进行处罚。各工区的青年俊杰们积极响应号召,策划开展劳动竞赛。通过周密计划、精心优化组织、细化节点任务目标、评先评优选树先进典型,形成奋勇争先、创效创誉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了全体参建职工的积极性。每月由指挥部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结合施工安全、进度、质量、环保等综合情况进行评比。

  捷报频传:6月8日洛阳地铁1号线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全线地铁6个车站全部封顶。6月18日1号线提前洞通;2号线2个车站完成封顶,6月19日龙门枢纽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目前,洛阳地铁1号线全线铺轨作业全面增速,4座铺轨基地正全力开展铺轨作业,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全线车站附属设施建设全面增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5%。按照计划,将确保地铁1号线年底之前实现“轨通”。

  中国铁建洛阳地铁指挥部全体项目参与者们,以“不朽铁建魂,不辱新使命”的历史担当,以“创造一流,打造精品”的时代追求,以“质量为本,绿色人文”的价值理念,以“勇于担当,敢为人先”的团队精神,发扬铁道兵精神,铸造时代精品,树立了中国铁路建设的新标杆。

  (数据来源: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地铁指挥部)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