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日本组装的首架F-35A坠毁 影响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9-07-11 0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文昌

    不久前,日本防卫省公布了对F-35A坠机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认为飞行员陷入失去平衡感的所谓“空间迷向”状态的可能性较高,飞机本身发生异常的可能性极低。

    4月9日晚7点左右,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一架F-35A与另外3架同型战机从青森市三泽基地起飞,进行四机夜间编队飞行训练,起飞30分钟后这架F-35A坠毁在三泽基地以东135公里1500米深的太平洋中。

    飞行事故的调查一般是要从搜救飞行员,搜寻飞机残骸特别是飞行记录仪即所谓的“黑匣子”开始的,以获得飞机高度、速度、姿态、加速度等详细飞行数据,找到导致飞机坠毁的直接证据。日本对这起F-35A飞行事故的调查也同样如此。

    这架F-35A坠毁后,日美立即展开了紧锣密鼓的联合搜救,一直到5月初才获得较大进展。日本防卫相在5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过日本自卫队和美国军队的通力合作,已在日本航空自卫队三泽基地东面约135公里处,打捞出了失事F-35战斗机的飞行记录仪的一些零件,但由于这些零件在坠海时遭到严重损毁,加上海水浸泡侵蚀,导致其储存功能已经失效,无法导出数据。特别是记录仪中最重要的飞行数据储存器并未找到。

    至此,能够用于分析这架F-35A坠毁原因的直接证据尚未获得,但还有一些旁证。

    F-35A上装有机间数据链,编队的F-35之间可以共享对方信息;空空和空地经常进行无线电通话,地面指挥和编队的其他飞行员有大量的通话记忆;地面导航雷达在这架F-35A进入超低空飞行之前还不间断探测记录其飞行轨迹。这些也都是分析这架F-35A坠毁原因的关键证据。日方在未找到飞行记录仪数据记录部分的情况下,就是根据以上信息作出的初步判断。

    但有几种情况还不能完全排除,其中,这架F-35A的供氧系统是否出了问题应重点考虑。2017年,美军的F-35A发生了多起供氧系统问题,导致飞行员在飞行中出现缺氧症状而使飞机迫降。虽然美国空军之后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但最终也没有结果。美军战机因供氧系统失效,在过去10年间导致4名飞行员死亡。

    此次日本坠毁的F-35A战斗机会不会是出现了供氧系统问题?从现象上看有这种可能,因为飞行员一旦缺氧就会很快失去知觉,而这架F-35A飞行员在失事前就说了一句话“训练中止”,没有任何试图弹射逃生的迹象。虽然F-35缺氧问题似乎和飞行高度有关,美军在飞行实践中感觉飞行高度在7200米以下F-35不会出现供氧系统失效的问题,同时还有应急供氧设备,但飞行中的不确定因素很多。

    飞行记录仪是专门为研判飞行事故而研发,强度很高,不容易碎裂。但从发现的坠毁战机的机翼、发动机碎片和黑匣子的一部分来看,这架F-35A几乎是以垂直下降的方式、以相当大的冲击力撞击海面,而导致机体四分五裂。这也似乎表明,飞行员已处于毫无意识的状态。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这架F-35A的导航系统是否出了问题,如地平指示系统、高度指示系统。当时这架F-35A是为避免接近相邻的美军飞机,按照空管人员的指示做出了降低飞行高度的动作,如果飞行员不能正确读到导航数据,也会出现飞机飞抵海面飞行员才发现而无法挽救的情况。

    这起F-35A坠毁事故的发生,对日本借组装F-35来提高自身研发战斗机能力的野心打击不小。2012年日本确定购买总计42架F-35A,除最初的1~4号4架飞机由美国原装,其余38架将由日本在国内组装。坠毁的这架F-35A正是5号机,也就是日本自己组装的首架F-35A。2018年12月,日本决定再增购包括F-35A和F-35B在内一共105架F-35战机,如果按设想,这批F-35在由日本组装的基础上,再进行一些零部件的国产化,对于日本提升战斗机研发水平会有很大好处。没想到很快就发生了这样的坠机事故。

    按理说,组装的应该比原装的便宜,可日本组装的F-35却不是。日本第一批42架F-35A从2016年11月28日开始装备,1~4号4架F-35A均为美国原装,单价约96亿日元。而从5号机以后的38架日本组装的F-35A,因受日本国内组装条件和日元贬值的影响,单价却上涨到130亿至180亿日元,这让日本的军费预算难以承受。所以,日本自卫队将2019年度和2020年度采购的最后8架F-35A由组装改为了从美国直接购入整机。不但如此,对于增购的105架F-35,日本自卫队也拟一律原装进口,这让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和IHI三家日本组装公司心有不甘。

    坠毁的这架F-35A正是5号机,是日本按照美日协定由日本制造,更让三菱重工、三菱电机和IHI三家公司继续组装F-35的美梦难以为继,也将严重打击“日本制造”的信心。

    事故刚一发生,美国媒体很快就报道说,这架坠毁的F-35A是日本自己组装生产的。潜台词是,F-35A坠毁是因为日本制造带来的,事实似乎也给了美国人口实。坠毁的F-35A曾在2017年6月和2018年8月两次出现故障,导致紧急降落。

    此前也有媒体曝出,日本生产F-35零部件的工厂存在严重的管理问题,导致生产的零部件存在许多安全隐患。所以这架F-35A坠毁事故一发生,就有日本政界人士质疑:F-35A在美国并未发生事故,是不是日本的作业有问题?

    不仅如此,这起F-35A坠毁事故的发生,也将严重打击日本一直图谋自主研发下一代战斗F-3的梦想。日本目前正致力于研发国产第五代战斗机F-3,其雷达、发动机等关键部件正在研发中,计划于2030年开始取代F-2战斗机。对于F-3的研发,日本一直是愿望强烈而信心不足。为研发F-3,日本此前还专门研发过一款技术验证机“心神”,尽管日本政府、自卫队、工业界对其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心神”却只试飞了35次,就草草结束了验证工作。这使日本国内更加怀疑自主研发F-3的能力。这次这架F-35A的坠毁,无疑也会进一步让日本国内对自研F-3的能力产生更深的疑虑。

    这起F-35A坠毁事故的发生,也将给F-35今后的销售蒙上一层阴影。实际上,各国空军发生坠机事件并不奇怪,尤其是对一种存在很多已知和未知技术缺陷的新型飞机。但F-35却不同,自诞生之日起它就“疾病”缠身,至今仍然处于边列装边完善的状态。

    2018年9月28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架F-35B因燃油管问题而坠毁。F-35C更是在2017年的105次弹射起飞测试中,有92次都因起落架支柱震动,而导致飞行员感到中等到严重的疼痛。至今,F-35至少还存在17类可能会造成机组人员伤亡、军机坠毁的重大缺陷。

    为了研发F-35战斗机,美国及其盟友耗费巨资,大量的F-16、F-18等战斗机指望着由F-35来替换。目前全球已有13个国家宣布采购F-35,美国政府还计划将F-35进一步推销到希腊、波兰等国,这起F-35A坠毁事故也会导致相关国家对F-35质量问题的疑虑再次上升。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