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日对俄能源投资先迈一步

发布时间:2019-07-03 02: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大阪G20峰会期间的6月2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在领土与缔结和平条约问题上未公布取得明显进展。但在美俄关系紧张的背景下,日本在对俄能源战略项目投资上迈出了一步。

  经济合作方面,安倍当时透露,日俄一致欢迎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实施共同经济活动。双方决定在哈巴罗夫斯克合作投资设立应用日本经验和技术的预防医疗诊断中心。他说:“自我提出8项日俄经济合作项目方案以来的3年间,双方已产生了超过200个合作项目,今后将继续扩大这样的互惠性合作。”普京则表示,双方将发表的协议文书,旨在推动俄日合作的扩大。俄方将日本视作重要的伙伴。在俄罗斯的一些“国家事业”方面,日本也将提供技术并进行投资,能源领域正成为俄日合作的主要领域。目前,俄核能部门正在为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处理提供合作;双方正研究在第三国加工使用后核燃料处理的共同事业;高科技领域的双边合作在加深;双方确认了西伯利亚铁路集装箱运输的效率可行性,这将有助于日本产品输送往欧洲市场。

  人员往来方面,安倍表示,到2023年,日俄访问对方国家的人员数量至少达到20万、总共达到40万人,这个目标得到了双方认可。为促使经济关系更加密切,双方还希望增加各种各样的交流。从今年9月开始,日方将放宽对参与上述8项经济合作项目的俄方企业有关人员的签证手续,而这是仅仅以俄罗斯为对象采取的措施。日本决定以俄罗斯465所学校的大学生等为对象,简化签证手续。双方亦将助推两国青年交流的扩大。安倍还透露,日俄双方将推进对“北方岛屿”原岛民采取人道措施,他和普京就8月或9月实施相关岛屿上的原岛民乘飞机登岛扫墓达成一致。普京对双方交流议题表示,今年9月远东经济论坛召开之际,期待安倍首相和日方人士出席。

  也是在6月29日,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宣布,该公司参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在亚马尔地区的“北极2”液化天然气生产项目达成协议。该项目计划于2023年开始生产,项目开发总投资约2.2万亿日元至2.5万亿日元,其中诺瓦泰克公司占60%股份,三井物产、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JOGMEC)联合对该项目出资10%,约2000亿日元,获得每年2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销售权。《日本经济新闻》此前在报道中提到,诺瓦泰克公司总裁米赫尔松表示,日本是优先市场之一。北极航路的通航、堪察加半岛液化天然气装卸基地计划及运输网络的发展,俄罗斯液化天然气面向日本的供应将能够扩大,这也将加强日俄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另据日媒报道,三井物产公司一向重视对俄投资。上世纪80年代中期,该公司开始向苏联派遣俄语研修生,公司精通俄语的职员目前超过200人,这在日本业界是首屈一指的。该公司很早就参与了俄远东地区的“萨哈林2”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开发。在能源领域之外,三井物产公司还投资了俄最大制药企业,是日对俄投资的“强者”。

  《日本经济新闻》7月1日社论称,从双方在和平条约谈判中的姿态看,不能不让人认为,俄方并不打算在领土问题上妥协。日本政府希望尽快解决问题,但不希望被看透“底牌”,而是希望彻底推进不为将来“埋下祸根”的对俄谈判。“有关领土问题,除了双方确认继续谈判之外,其他的回应几乎为零。”日本政府应当坚持“‘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被俄非法占据”的立场,在此基础上坚忍不拔地实施交涉。为此,日方也需要从经济、安保方面入手,构建日俄信赖关系。社论说,三井物产等公布对俄北极地区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出资计划,在中东形势不明的背景下,是有助于维持日本能源供应源头多样化的“有意义的事业”。

  本报东京7月2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