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外军透视

俄罗斯积极研究新型战争理论应对未来多样化威胁

发布时间:2019-06-27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6月18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在与俄军方高层举行的科研应用会议上表示,俄军“当前的主要任务是研究中期未来战争理论”。他特别强调,“新一代冲突是各种传统和非对称手段的集合,战斗用时更短,而且根本没有纠错时间。”这表明,俄军将持续展开对新型战争理论的研究与探索,以为俄罗斯应对未来可能面临的威胁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俄军在新型战争理论研究上成果丰硕

  近年来,俄罗斯在借鉴外军先进理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身特点与优势,在新型战争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不少突破。

  在战争思想领域,俄罗斯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就是对“混合战争”思想的发展与实践。“混合战争”是由美国人提出的新型战争思想,俄军自2015年系统性地引入后,对其进行了进一步深化研究与探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俄式“混合战争”思想。

  俄军认为,“混合战争”最重要的原则在于保证将现有资源最大程度地集中起来攻击对手的薄弱环节,以有效造成对手国家政治和军事领导层、社会-结构、文化-世界观领域的动荡,随后作为国际法主体的主权国家被摧毁和肢解,并且将被转入外部控制之下。因此,“混合战争”与常规战争中的传统武装斗争不同,取而代之的是信息、网络、外交、经济对抗方法及特种作战部队的应用。俄军在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战争中对这一理论进行了实践检验。

  在常规战争研究领域,俄军提出现代战争中的战斗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必须以新的战术思想和理论指导战斗行动的组织与实施。俄军根据使用不同作用距离武器的具体情况,将现代合同战斗按照空间范围划分为使用近距离武器的“近战”和使用远距离武器的“远战”。而现代合同战斗的实质就是首先在远战中先敌毁伤,随后在近战中以最少的人员和武器装备损失粉碎敌人。这一理论近期的典型案例就是,俄军在叙利亚战争中使用“口径”巡航导弹从里海打击叙利亚“伊斯兰国”目标。

  同时,俄军认为在现代合同战斗中,密集使用新型武器所达成的效果可与核武器的作战效能相当,但避免了给平民和生活设施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需要大量引入以激光武器、超高频武器、软件武器为代表的新技术原理武器系统。

  在战略威慑领域,俄军提出“新的战略性三位一体”威慑理论,主要包括以远程高精度武器为主的战略非核遏制能力、以核武器为主的战略核遏制能力、以网空武器为主的信息遏制能力。在2015年版的《俄罗斯联邦军事学说》中,俄罗斯首次正式提出“非核遏制体系”概念,俄罗斯定义的非核进攻性战略武器包括所有装备非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以及远程空基、海基巡航导弹。近年来,俄罗斯以高超音速武器发展作为战略非核遏制能力的主要手段,已经取得相当成效。

  在电子战领域,俄军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就是发展、完善了无线电电子战理论。俄军将无线电电子战定义为一系列协同行动,旨在利用电子手段打击敌方的无线电和信息通信技术设备,同时保护己方的无线电和信息通信技术设备,并为己方部队提供无线电和信息通信技术支持。根据近年来的实战经验,俄军认为,无线电电子战可使陆军的作战能力提高5倍,同时大大减少空军和海军的损失,使俄军的作战效率提高5倍。这样,俄军就可以弥补与西方军队的差距。

  俄罗斯研究与探索新型战争理论的主要依据

  俄罗斯加强对新型战争理论的研究与探索,一方面是基于应对现实威胁的需要。今年3月初,俄罗斯军事科学院召开了以“当前条件下军事战略发展”为主题的全体会议,研究探讨未来战争、武装斗争的特点,以及国防领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在全体大会上作的“军事战略的主要发展方向和军事科学的任务”主题报告,专门指出了俄罗斯所面临军事威胁的主要变化。他表示,当前战争的类型正在增多,战争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参加武装斗争的主体数量在增加,除了主权国家的武装力量,参加交战的还有各种非法武装、私人军事公司和自我宣布独立的“半主权国家”。

  按照俄罗斯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经济、政治、外交、信息压制手段和为加强非军事措施效果而展示军力的方法得到积极运用,当非军事方法不能达成预定目标时就会使用军队力量。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对手则毫不隐瞒对俄的战略企图,他们不仅准备在局部冲突过程中达成政治目标,还正在准备与“高技术对手”进行战争,从空中、海上和太空使用高精度杀伤武器,并积极进行信息对抗。为此,俄罗斯认为局部冲突的尖锐化和俄罗斯边境地区的不稳定状态,将使地区冲突上升为俄罗斯首要的外部挑战。特别是当前在大规模冲突不太可能爆发、经济因素占据主导地位等背景下,大国竞争的重点将从政治军事领域转向智力、技术、经济和意识形态领域。

  另一方面,俄罗斯对新型战争理论的研究与探索,是以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与技术发展为基点的。根据俄罗斯国家总体规划,从2018年至2027年,俄罗斯军队将接收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其中包括:采用液体洲际弹道导弹的“萨尔马特”固定战略导弹系统、前线航空兵先进航空系统、基于“阿马塔”通用作战平台的T-14高防护性坦克、S-500机动多通道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努多利”机动反卫星打击系统、“季拉达-2S”地面机动卫星通信无线电电子压制系统。

  与此同时,俄罗斯国防工业综合体确立了试验型装备研发工作的4个首要拨款方向:高超声速武器装备、激光武器、超高频武器和军用机器人技术系统。俄罗斯将持续为战略核力量、非核力量、空天防御部队等配备更为先进的武器系统与装备。

  俄罗斯国防部还与政府部门共同制定了两份技术发展清单,第一份技术清单是具有基础性、预测性和探索性的技术研究方向,包括光学、量子电子学、地球物理学、海洋学、大气物理学等11个科研方向、56个子方向和722项重点专项研究;第二份技术清单是整个装备体系最低限度必需的技术发展基础,包括有生力量与武器装备毁伤、导航与目标指示、侦察监视等9个基础技术、48项关键技术和330项军事技术。这一系列现役和预研的先进技术、装备为俄军贯彻新的战争理念、践行新的作战理论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俄军必须为10至20年后的战争做好准备”

  在一系列新型战争理论的牵引下,俄军近年来有了长足的发展,俄军的训练水平、战备程度和战斗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在各军种装备中所占的比重为:战略核力量79%、空天军67%、通用武器49.6%和全面保障装备68.5%。2018年的国防订货使俄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总占比达到61.5%,到2030年这一比重将达到70%。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深度参与叙利亚战争,大大提升了俄军的实战能力。据悉,俄军目前所有军区、合成军团、空防军团的司令以及96%的合成部队与兵团的指挥员都拥有实战经验。

  针对俄罗斯国防部长为俄军方领导层设定的任务期限,俄罗斯《祖国军械库》杂志主编、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评论称,“中期通常指的是未来10至20年。也就是说,这里指的是俄军必须为10至20年后的战争作好准备。”

  在这个时间段内,俄军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心主要聚焦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施战略威慑。通过对核力量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远程常规打击、C4ISR及防空能力,阻止外敌入侵俄罗斯本土;二是实施远征作战。通过发展快速部署的地面部队和远程打击能力,遂行防区外作战;三是确立地区主导。通过提升以空降部队、特种部队为主体的快反部队的战备能力,实现对周边危机的迅速应对与控制;四是应对大规模战争。通过对地面机动力量的现代化改造,确保战争爆发时的广泛动员能力;五是应对内部安全,通过扩充内卫部队规模和组建国民警卫队,以防止发生“颜色革命”及恐怖主义袭击。

  特别是在当前的战略环境下,为了应对以北约为主的西方国家的战略进逼,俄罗斯将充分运用所研究的新型战争理论,对其进行有效的战略威慑和战略制衡。

  (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