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污染防治攻坚战剩下“硬骨头” 科技短板急需补齐

发布时间:2019-06-14 06: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在日前举行的2019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多位专家表示,以2020年为节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已经赢得了一些战役,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补齐科研技术短板,才能助攻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贺克斌说,我国的蓝天保卫战已经进行至第7年,前6年的治理实现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氮、硫、细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浓度的下降,尤其是京津冀重污染天气大幅减少。

  在贺克斌看来,大气减排不错的成绩单与近年来科研力量的提速密不可分。他说,过去6年,全国的大气治理科研团队形成合力,在雾霾成因和来源、排放评估和管控、改善路线图和重污染应对等3个方面共同发力,形成了很多研究成果,并运用于实践。值得一提的是,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建立了科学支撑减排的体系。目前,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给京津冀及周边的28个城市各派出一个专家组,一城一策。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也认可近年来科技助力污染攻坚战的效果。他说,近年来,在国家科技计划中,除了大气治理研究专项,还有水污染治理研究专项、土壤污染修复研究专项,中央财政的投入高达百亿元。

  柯兵说,通过近年来国家科技专项行动的布局,我国已经突破了一批环境领域的重大前沿与核心关键技术,为我国环境质量改善、环境风险控制等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对蓝天保卫战已经取得的成绩,贺克斌并不完全满意。他说,尽管大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比峰值时期有了大幅度的削减,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大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还比较高,有的指标是发达国家的好几倍,大气治理任重而道远,而且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在精细化、地区差异化上下功夫,这些都需要科技、产业再有新突破。

  贺克斌举例说,在当前的污染物中,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减排目前还没有破局,亟待科学界、产业界拿出解决方案。

  柯兵也认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的环境科技仍然存在明显的差距,突出表现在原创核心技术欠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尤其是我国多种污染问题并存,特别需要有先进的自主创新的技术支撑污染治理。

  在柯兵看来,我国环境科研的短板还表现在与其他新技术领域的脱节,比如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接轨不足。

  脱节的还有科技的转化能力。柯兵说,目前我国环境技术研发的主体还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研究院所,一些研发成果的成熟度相对较低。他建议,环境领域的科研人员应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研究,要抓住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新兴技术快速发展的契机,为传统的环境科学插上新兴技术这个腾飞的翅膀,实现环境科学技术的突破性发展。其次,要鼓励环保科研人员深入企业,为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带动企业研发力量成长。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出席与大会平行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环保展览会时也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加快关键设备和核心技术突破,有效引导和壮大生态环保产业,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