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欧盟贸易委员:美国发动贸易战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发布时间:2019-06-14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当地时间6月13日,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布鲁塞尔表示,美国政府动辄挥舞关税大棒进行极限施压的做法,既不合法也不合理;欧盟致力于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一道,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

  马尔姆斯特伦当天在欧盟布鲁格智库发表演讲时指出,以强征关税挑起贸易战的做法,不仅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而且损害各方利益,对话和磋商才是解决贸易纠纷的唯一正确选择。“尽管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意见,但我们应该坐下来通过开诚布公的谈判,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这是欧盟一贯坚持的原则,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做。”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中国为推进减贫事业和维护多边机制作出了重大贡献,欧盟期待并支持中国在包括世贸组织改革等全球治理问题上发挥更多引领作用。

  欧盟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和贸易伙伴,显然无法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置身事外。马尔姆斯特伦指出,贸易战不仅损害中美两国的利益,也将给欧盟带来“连带损伤”。很多欧美企业已经明显感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压力,最终遭殃的将是各国的普通消费者。

  谈及中欧合作,马尔姆斯特伦表示,中欧双方正积极落实第二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快推进包括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在的一系列合作议程,共同向世界发出确定性信号。她重申,欧盟始终欢迎来自中国的合法投资,不会对中国企业关闭市场大门。

  马尔姆斯特伦强调,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形势下,欧盟将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坚定维护基于规则的世界贸易体系。

  马尔姆斯特伦的讲话不仅代表欧盟机构的原则立场,也反映了欧洲反对美国贸易霸凌的主流声音。近期,针对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并采取行政手段封杀华为等中国企业的做法,很多欧洲有识之士纷纷表示质疑和反对,并呼吁欧盟作出独立决策,切勿伙同美国试图遏制中国崛起。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马丁·沃尔夫近期撰文称,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对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充满敌意。贸易战威胁全球和平与繁荣,即便是美国的传统盟友,也难免成为强权霸凌的对象。他告诫欧盟“不要伙同美国试图阻挡中国崛起,这很不理智,而应该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及其基本原则”。

  布鲁格智库研究员尤里·达杜什近期在分析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时指出,美国在对华贸易战中不断加码,很可能导致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并严重威胁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这不仅不利于中美两国,也将对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造成连带损伤。美国是欧盟的传统盟友,中国则是欧盟最重要的经贸伙伴之一,两者对欧盟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中美关系保持稳定符合欧盟的利益。

  比利时弗兰德斯电视台资深记者斯特凡·布罗马埃赫特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不同于美国,应该坚持自己的全球化理念和多边主义原则,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不符合欧洲的利益。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日前在欧中贸协午餐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中国不是贸易霸凌行径的唯一受害者,美国的关税大棒已经挥向包括欧盟在内的多个国家。美国的做法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贸易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也直接威胁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和主要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携起手来,以中欧合作的稳定性应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带来的不确定性。

  本报布鲁塞尔6月13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