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信息技术和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无锡: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的“太湖印记”

发布时间:2019-06-11 07: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想找停车位,借助“智能车位管理系统”,1秒钟锁定空余车位;只要扫描一下病床上的二维码,食堂就能根据医嘱提供“营养菜单”;在无人服装店“刷脸”,消费者就能根据以往消费记录获得智能推荐……在江苏无锡,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

  作为全国首个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无锡一直在物联网示范应用领域先行先试,培育产业集群,为城市的创新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8年,无锡全市集聚物联网企业超2000家,物联网营业收入达到2638亿元,并成功举办第三届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小镇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世界物联网版图上烙下了鲜明的“太湖印记”。

  创新互联,塑造转型升级新引擎

  “以前棉纺厂每万锭需要300个工人,如今每万锭只需要25人。”无锡市第一棉纺织厂董事长周晔珺介绍,“自从开始在生产管理中探索移植物联网技术以来,棉纺厂比国内使用最先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的厂家少了一半用工。”

  过去产品监测靠人工抽检,厂里每天产纱线80吨左右,工作量不言而喻。如今,棉纺织厂配备了9万多个传感器,28套信息系统组成的传感网不仅能实时监控产品质量,还覆盖了安全、能耗等多个领域。“不仅质量有所提升,还实现了集约增长、成本下降,每年仅电费就节省近800万元。”周晔珺说。

  在万物互联时代,江苏一大批制造企业正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创新升级,焕发出新的活力和生机。

  工厂流水线的每一个“铁块”都有唯一的“识别码”,不管它未来变成汽车、家电还是机器人,都能“扫码”验“出身”,确保质量可追溯。在无锡高铭科维科技公司,物联创新技术的落地发展,让这款“光学密钥”——纳维码顺利研制成功。

  “纳维码是将纳米技术和光学原理合二为一,实现用‘无穷小’的识别码连接‘无穷大’的物理世界。”高铭科维总裁刘华介绍,当“铁块”“粘”上隐形纳维码后,不仅可实时监控风机运行、产品质量,而且能耐受1000℃的高温炙烤、反复水洗和铁刷。

  2018年9月,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展示会现场,纳米级光子“识别码”、智慧养老“数据库”、无人机“云平台”等新兴物联网应用场景随处可见。

  从家居产品、工业设备到城市基础设施,再寻常不过的物品都有可能联网并上传数据,再被应用到制造业、公共设施、民生服务等行业中。传统行业由此向数字经济大转型,成为产业乃至城市发展变革的引擎。

  “物联网最突出的特征就是连接。”江苏省委常委、省人大副主任、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说,“它能实现传统生产要素和新型生产要素的连接、工业生产力和信息生产力的连接、技术变革和制度变革的连接,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成为整个社会经济系统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产业集群,抱团发展有优势

  一个手指大小的传感器,能感应到光、电、温度、压力、时间等各种微小且复杂的信号,再快速反应给汽车,完美执行任务。随着“车联网”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汽车传感器也越来越“小”而“精”。

  为研发出“小”而“精”的车联网传感器,无锡中汇汽车电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徐龙介绍,公司2017年年底与日本SEMITEC株式会社联合建立了“温度传感器”实验室。目前,国内市场30%的车载传感器都出自这里。

  “传感器是物联网产业链上的关键基础产品。”无锡高新区党委副书记洪延炜介绍,目前,区内已集聚起近300家传感器相关企业,依托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构建起高端智能传感器系统产业集群,智能传感产业集群也一跃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

  在无锡,产业集群的抱团发展,让行业中不同规模的优势企业实现联合和协作。芯朋微电子公司是一家以芯片设计为主业的集成电路企业,无锡完备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为它提供了制造、封装领域最具实力的合作伙伴。

  董事长张立新对无锡的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充满信心,“通过几个大项目引入,拉动了本地设计企业,为企业提供更多代工的机会和代工的工艺与技术支撑。”目前,该公司在国内生活家电电源芯片领域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目前,无锡共有26个产业集群,其中3个规模超千亿元,8个超500亿元。11个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江苏省特色产业集群,8家入选江苏省中小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区,7个产业集群基本形成产业链发展态势,已基本形成涵盖信息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产业链。

  伴随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无锡已经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的实际聚集地。截至目前,无锡共承建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国家部委支持的智慧环保、汽车电子标识等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市级以上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形成一系列较为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运营和商业模式。

  开放协作,打造融合创新生态圈

  2017年是我国物联网从概念走向应用的关键之年。物联网行业普遍存在的应用碎片化问题,同样也是物联网跨界融合的“痛点”。

  当年,《无锡市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首次将物联网六大重点行业形成闭环,以产业链开放协作为重点,以物联网产业为龙头,协同带动高性能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高端软件系统集成、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信息设施等领域建设发展。

  在2018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现场,不少人感受到了无锡争做数字经济时代“领跑者”的风范。

  526家参展企业、35家世界500强公司,不仅涉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环保,还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传感器、边缘计算、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领域及物联网产业链环节,集中呈现了物联网领域的技术变革和创新。

  “推进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城市战略、规划、建设、运行和服务深度融合,以项目应用驱动,是无锡创新发展的发力点和重要抓手。”无锡市经信委主任周文栋说。

  为进一步推动产业物联网规模化落地,增进物联网领域交流合作,无锡近年来推出一系列支持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举措:实施物联网企业倍增计划,集聚物联网企业超2000家;成立总值100亿元的“太湖母基金”;每年通过财政支出,提供各类扶持资金支持超亿元;联合中科院打造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等。

  此外,无锡正积极筹建国家级物联网创新中心,重点瞄准重大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发突破,围绕智能硬件、智能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三大方向,加快提升平台载体功能和服务水平,完善物联网产业创新生态系统。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