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电磁杀手”

发布时间:2019-06-06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策 付震

  杜洪强带队跑向战位。张信华/摄

    中部战区空军某旅雷达干扰技师杜洪强被称为“兵专家”,他先后参加了“红蓝”战术对抗、“合同”战术训练等20余次重大演习演练任务,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2018年,参加空军某专业比武竞赛夺得第一名。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一次,在上级组织的红蓝体系对抗演练中,旅里派出多路分队,对“敌”机实施电子侦察干扰。突然,显示屏上的目标信号无法进行压制性干扰。紧急关头,杜洪强接手操作,他冷静而娴熟地移动鼠标,接连敲击键盘,“敌”机信号被快速甄别,红方成功将其截获,精准实施干扰。

  “装备使用上老杜堪称行家里手,检修排故他也一点不含糊。”提及杜洪强,指导员孔德其说,“这个士官不简单,有他在,任务面前心里有底多了。”

  “杜班长,干扰车无法启动!”有一次,某型干扰装备展开后,号手蔡晶伍突然跑来向杜洪强求援。杜洪强迅速奔向故障点,他目光扫过各机柜面板信号灯,查看参数显示,随后再用仪器进行测量。不到两分钟,便找到“病根”,“电源电压有问题。”蔡晶伍赶紧拆下电路板,原来是某保险丝被熔断。重新换上保险丝,故障排除,训练得以正常进行。杜洪强边往回走边掏出笔记本,将刚才的故障现象和排故要点详细记录下来。

  “初学者至少要花3到4年才能精通一套装备,杜洪强只用了3年时间就把咱营两套装备研究得明明白白。”操纵员李鹏杰佩服地说,“现在我们使用的装备规程,都是杜班长一手整理的。”

  其实,这一切的背后,杜洪强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当年,作为最年轻的接装人员,在听完第一堂理论培训课后,数字储频、分机模块等专业名词让他一头雾水。但杜洪强深知承接的装备都是部队的宝贝疙瘩,自己都玩不转,回去后怎么带其他人。他加班加点背记参数,学习理论原理,认真做笔记,将一知半解的操作步骤挑出来,抓紧向教员请教,整本培训资料被密密麻麻做满了红黑标记。

  入伍20多年来,杜洪强光个人学习笔记就记了20余本,其中不乏理论文章和个人心得体会。他说:“理论铸魂,专业育才,人得先铸牢了魂,学起装备、干起专业来才会事半功倍,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

  “我们每个人都前进一小步,汇聚起来对强军事业来说就是一大步。就拿操作员来说,你操作越娴熟,干扰越早释放,敌机对我方的威胁才能越快消除……”每次和官兵交流时,杜洪强都会结合鲜活生动的事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一次针对性演练中,控制车加高压后突然收不到信号,在场各号手一番检查分析后仍无从下手。“赶紧打电话给杜班长!”接到电话,杜洪强从另一个保障点匆匆赶来,他拆开机柜,确定受损模块,进行参数重新设定,装备再次启动,故障被成功排除。

  回到连队,杜洪强抓住时机结合连队组织的“科技兴军我先行”活动,给官兵上了一堂实实在在的理论课。“科技兴军可不光是技术人员的事,作为直接操装用装的人,我们对科技创新的感受最明显……”杜洪强说,“不要光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还要向技术保障拓展,不光会操作,还要懂排故。表面是按键盘,实则脑子里得有态势感知。”生动事例配上创新理论,这堂教育课大家听得格外起劲。

  “只有将学习力转化为创新力,才能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这些年,凭借长期的潜心探索和经验积累,杜洪强排除了十几起重大故障,他熟练掌握多型装备的操作使用流程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撰写了近10万字的《各类装备典型故障排除方法》经验资料,先后创新了10余项战法。

  虽然已是二级军士长,但杜洪强没有丝毫松懈。为把个人所学转化为装备整体保障水平的提升,他努力带出更多“兵专家”。

  杜洪强带教的上等兵李家俊,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在空军某课目比武中斩获第一。他所在连连长季凤波说:“杜洪强带的徒弟,很多起点并不高,有的底子还很薄,但经过他悉心培养,个个都成了能独当一面的‘电磁杀手’。”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