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天津大学四百余名毕业生扎根祖国小角落

基层“炼金” 让青春迸发光和热

发布时间:2019-05-27 06:2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通讯员 刘晓艳 蔡敏璇

  25岁的孙梦宏有着比多数同龄人更丰富的经历,她当过西部计划志愿者,也做过国际汉语教师,从天津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她选择当一名基层选调生,去西藏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

  与她同年研究生毕业的芦寿青,放下了满脑子的创业梦,到黑龙江省基层体验农村的生活。

  他们的同学骆胤成则去了云南,他想把这段青春时光交给散落在一座又一座大山深处的农家。

  如今,越来越多从四面八方挤进象牙塔求学的年轻人,和孙梦宏们一样,不再只盯着“北上广”的光鲜高薪工作,选择把自己的人生半径拉得更长。

  “家国情怀”是天津大学每名学生都要上的毕业一课。在过去的7年里,天津大学有462名选调生赴基层就业。仅2018届毕业生中,就有206名同学选择到祖国的小角落扎根,人数较2017年增长133%。为了引导学生了解基层、选择基层,天津大学从2017年起开始组织“青苗工程”专题培训班,受益人数超过1000人。

  每年毕业季,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都要与即将奔赴基层的学生谈谈青春与人生。李家俊对孙梦宏们说,要“沉下去”,要“有信心”,从艰苦的事做起,只有真正深入基层,才能更了解自己的国家。

  当真正投身到祖国那些偏远贫瘠的土地上时,这些刚出校门、没有工作经验甚至连农村都没去过的年轻人发现,那些遥远的地方并不是想象中的“诗和远方”。

  “美丽诱人”是喜欢冒险的孙梦宏曾经对西藏的想象。这个在繁华大都市长大的女孩,如今是西藏昌都市察雅县的一名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是收发和撰写材料。但她很快发现,自己还必须要负责灾害系统、救助系统、退伍军人等信息和项目的登记和管理。

  一个数据需要反复核实,一份材料常常改上三五遍,在琐碎的日常工作中,她明白“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谈,唯有踏踏实实工作,才能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具体问题。”

  骆胤成从今年2月底开始驻村扶贫,饮食不惯、住宿不便、语言不通、理念不同……这些都让他深刻体会到了基层扶贫工作的繁重,也体验到了应付各种表格的疲惫。

  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一大早起来又得翻山越岭入户调查。在两个月的基层扶贫工作中,骆胤成入户核查了596户。他坦言:“比起读研期间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探究课题的生活,缺少了激情多了疲惫。”

  骆胤成所在的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大兴镇黄坂坪村散落在群山之间,有一半的农户家门前没有通路。753户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397户,贫困发生率超过50%。他开始记录“扶贫日记”,有时候是一张用红笔密密麻麻地做了标记的扶贫调查表格,有时候只写下“很困”和一串省略号。

  这样的经历也让他真正明白,扶贫工作人员必须驻村、入户调查,才能了解实际情况,“否则脱贫不就成了数字工作、填表工作了吗?”

  解决一个扶贫中的难题不亚于在科研中攻克一个难关。学结构工程的博士赵秉震在陕西省扶风县搞起了电商扶贫,帮扶因患病致残的“知名”贫困户权大叔成了网上的“挂面权大叔”,仅仅一年多时间就帮他实现了脱贫。从2018年至今,该县137个贫困户直接参与到网络销售中,走上了脱贫路。

  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最南部的建中镇高山寨村,参加扶贫攻坚工作的刘俊榕也有同样的感受:不要向农民讲大道理,要具体从每一户的实际出发,用他们能听懂的语言与他们对话。

  而对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做扶贫工作的杨苗来说,和村民的对话,可能是手机里的一条条空白短信。

  一天早上醒来,她发现夜里收到数十条空白短信,都是村里的张奶奶发来的。老人不会使用手机,一有事便向杨苗发送空白短信。杨苗立刻赶了过去,没想到奶奶紧紧地抱住她,止不住地流泪。原来张奶奶身体一直不好,儿女都在外打工,奶奶把总到家里来陪她聊天的杨苗当作亲人,想她了就深夜不停发短信。

  这让杨苗感到很幸福:“没想到我能帮助这么多需要帮助的人,她们同样关注我,牵挂着我。”她觉得自己到基层工作的经历更像是一次炼金之旅,“让青春淬炼成金,再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