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征文选登

发布时间:2019-05-21 06:30 来源:中青在线 

  2018年5月,中国青年报社联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共同开展第五届“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文章、视频、音频、宣传画征集评选及校园宣讲等形式,宣传国家大政民本情怀,弘扬不屈学子奋斗精神。

  本届活动共收到来自600多所高校的126324部参赛作品,其中97598篇文字作品、9203幅图片、3903部视频作品以及5736部音频作品。这些作品,是寒门学子对自强不息的更好诠释。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传播活动极大地宣传了国家的政策,振奋了同学的精神。“谁的青春不奋斗”在青青校园一时风靡,而“强国一代”也得到了更好的诠释。

  --------------------------

  未来终成你想要的模样

  迎着三月的春风,伴随淅淅沥沥的小雨,新芽破土而出。而随着哇哇的啼哭声,我来到了位于广东梅州的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在我六七岁时候的童年时光,到了农忙时节我常会被带到田地里。我尤为记得爷爷那张坚毅的脸颊,汗珠一颗颗从他额头上出现,然后顺着脸颊滑入嘴唇,偶尔他会停下来用脖子上放着的毛巾擦去脸上的汗水,当他走到我身旁时会笑着对我说:“北北,等爷爷把庄稼收完了,带你去买西瓜。”但是爸爸不一样,父亲满脸的忧愁,看似很是厌倦这样的生活,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读书。”

  父亲当年考上了我们县最好的高中,但是爷爷要求他帮忙干农活儿,于是高中三年父亲很少有时间读书,后来高中要保送他去梅州市里的嘉应大学,但是父亲拒绝了,奶奶因为这件事狠狠地骂了父亲。高考时父亲填了一所广州的本科大学,但是以几分之差落榜。由于家庭困难,再无心学习的他决定出来打拼,可是打拼了很多年依然没有什么起色,生活也依然还是这般,如千万农村家庭一般顺着命运的轨迹活着。

  有的人对生活叛逆,有的人对命运叛逆

  可能是遗传的原因,我对读书也颇有天赋,小学时不很用功,却总是可以考得高分。二年级时成了留守儿童后,我开始混迹于网吧和街头。时间如白驹过隙,初中伴随着我的叛逆期一起到来。那时的我更加地疯狂,放学铃声就如解放的号角,催着我飞进网吧,晚上则是跟着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在一起,在那个时候我觉得这样子很酷,也很自由。计划着初中毕业之后就步入社会,似乎未来不过如此。

  初一的期中考试成绩传到我父母耳边几天后,我母亲回来了,她说要回来管我,不能让我这样下去。她跟我父亲说,他们就是因为没有好好读书才活得如此艰辛,她不希望我再走他们那样的路。爷爷罹患肺癌,临终前,已经被癌细胞填满气管的他拼力呵斥我说:“你现在这样将来会变成鬼啊你知道吗?你本来读书那么好,我希望你能改变你的命运,也改变我们家的命运。”说完他就开始咳嗽,然后咳出一口血痰。我开始反思,“难道我要由命运安排我的未来?”于是我的叛逆转向了对命运的抗争。

  爷爷的去世让家庭变得更加艰难,父母放弃工作回到了家。新学期到来,我开始发奋努力学习,渐渐地成为班里的前几名。彼时我的成绩足以进入县重点了,但是我想去最好的,我知道,我要去市里最好的高中。为了这个目标,我在初三时彻底隔绝了网络。那个地狱般的初三,我无数次渴望放弃然后去网吧里打游戏;数次怀疑自己是不是野心太大,想把书扔了。可是当想起爷爷临终前的叮嘱,想起了父亲的哀叹,我坚持了下去,并最终顺利进入了市重点。

  只有我看着安静的沙漠,等待着花开

  金秋九月,秋风拂面,走在堆满发黄落叶的校道上,迎着那天下午金灿灿的太阳,我进入了这所百年名校。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所高手如云的学校,天赋比我更高的同学数不胜数,比我刻苦努力的同学更是多到数不清。

  “我生于平凡,却要生而不凡。”在开学自我介绍时这样道。当我得知自己的中考成绩在班里排到了40多名时,有些许自卑,但是却让我跃跃欲试,我想在这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

  闹钟声催着我起床,我用力睁开双眼,看到了外面黑压压的,还有月亮,捶了捶胸口,斗志昂扬地起床开始背单词。每天午后我都不回宿舍,而是到教室开始写作业,直到很累的时候看着窗外刺眼的阳光穿透树叶,落到我的书桌上,虽是秋天也不觉得寒冷,就这样我趴在了桌上开始了短暂的休息。

  当夜幕降临,校道很长但灯火通明,天上的星星则如同灯塔照亮着疲惫而坚毅的双眼,一天的努力很疲惫,却依然坚持着、重复着,因为我相信撬开命运轨迹的不是上天的恩赐,而是努力奋斗。终有一天会有足够的力量来改变它的轨迹,所以我需要变强。我不在乎过去比别人差,因为有明天所以今天永远是开始。

  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试,我从入学的1100多名考到了年级69名,正如科比所说,上天给了你过于常人的天赋,是希望你比他们更努力。之后高二虽然我没有进入理科提高班,但以第一的名次进入普通班。

  命运在你挑衅它的时候,总会疯狂地锤炼你。虽然以排名第一进入班级,但是英语和语文糟糕的基础,让我越来越吃力。我似乎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承受这个“第一”,名次反而让我不能正确地看清自己。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够好,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了却依旧还是无法提高学习成绩,为什么有些人不用怎么学也能考和我一样的分数?我忘了考试的真正意义是一个检验问题的镜子而已,我渴望第一,也开始患得患失,但却一次次失望,越怀疑自己就越自卑,我的自信一点点地被抹掉,然后反过来我的成绩开始了下滑,我更加不爱说话了。这样的压抑一直持续到高考前两个月,经历了一年多的患得患失、起起落落,我开始释怀了。开始停下脚步来看自己,开始发现最重要的问题已然不在学习方法上,而是心理上。慢慢地调整自己,就剩下60多天了,这个时候得稳住,我把目标定在了华南理工大学上。于是开始沉下身心开始沉淀自己,一年多来太缺乏对自己的总结了,导致自己的成绩越来越不稳定,但是这一次我要脚踏实地,稳稳地考入我想要去的大学。

  时光不负韶华,努力不负青春。最终我进入了华南理工大学,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过程中,外面狂风暴雨,当我交卷出来的时候发现雨已经停下来了,而我也满意地交上了自己的英语答题卡。青春停格在了这一刻,就像结束前的那场暴雨般,过程历经磨难,但走过来了,便是云开雨霁。我享受着雨后清新的空气,也体味着青春里磨难带给我的成长,我顺利进入了华南理工大学,而这场顽抗命运的战斗,真正让我得到的,是心性的磨练。

  努力追寻,终成你想要的模样

  听着那一阵阵排山倒海般的口号声,军训宣告着大学生活拉开了序幕。

  我上了一个超出重本分数线100多分的“985、211”大学,其实我踏入校园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意味着什么,我只知道这是一所广东最好的理工科大学。

  我已经具备了改变命运的条件,但是我想要的未来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从农村来到大城市后才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喧嚣,生活的节奏是如此的快。虽然迷茫,但是回头看看来路,我的初心还在,为了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我需要变得足够好。因此没有懈怠,而是努力学习课程知识。

  父母担忧着如何供我上大学,大学的生活费以及学费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于是我和父亲商量后决定申请助学贷款,父亲抚养我长大已经很不容易了,而我现在已经成年了,希望能够帮他分担一些压力。学校优秀的学生资助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希望,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帮助家庭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经济问题。

  我渴望能够在经济方面减少对父母的依赖,于是努力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寒暑假则是在高中同学的建议下给孩子做家教,这个过程也让我很喜欢,我可以把我奋斗的经验分享给学生,把我的学习方法与思路分享给他们,同时也让我自己对怎么学习、怎么学好有了更加深刻的反思。

  努力总是不会辜负人,通过大一的努力学习,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让20岁的我做到了经济和生活的独立。梦想总在继续,奋斗从不停息。不忘初心地奋斗,你终将会让自己变成想要的模样。而未来还在继续,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明天拼命努力,未来没有终点,我们永不停息。

  (华南理工大学 曾锦开)

  木屑的味道

  成材之木,只有经匠人之手,切割取用、精细平刨后,方能称为栋梁之才;而被刨下的木屑,轻忽杂乱,微不足道,却是树木生长的绝佳养料,即使苦涩。

  父亲是位木匠,在他17岁的时候随一位老师傅学艺。3年里跟着师傅,学得了看家本领,也许从那时起,满身的木屑味儿,就再也不曾离开父亲的身上。每每闻到父亲身上那时而浓重、时而淡淡清香的木屑味儿,我总是忍不住深深吸一口气,后来才知道,我之所以那么喜欢木屑味儿,因为那是家的味道,是成长的味道,是拼搏的味道,是感恩的味道。

  喜欢木屑的味道

  母亲说,她是躺在父亲做木工工棚的木屑堆里,把我生出来的,我闻着木屑的味道,来到了这个世界上。小时候母亲在田里干活儿,而我则是跟着父亲在工棚里长大的。孩童时,工棚就是我的世界。

  父亲伏在长凳上,用长刨一遍遍地刨平木板,木屑一片接着一片,一条接着一条地从刨口飞出,我则在旁边收集木屑,在长凳下钻进钻出,把它们堆在角落玩耍;中午的时候,父亲会抱着我躺在木屑堆里睡午觉,每当我醒来,长凳旁边又会多出好多木屑。我的童年便藏在父亲工作的工棚里,藏进了浅棕、稍硬,但散发着干涩味儿的木屑堆里。

  那个时候,木屑味儿就是童年,就是父亲暖暖的臂膀,结实又舒适。

  讨厌木屑的味道

  父母没有什么文化,可他们却知道,子女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改变命运。到了读书的年纪,父亲为了我和姐姐有书读,举家搬到镇子上,姐姐读初中,我读小学。而我的记忆,只是从工棚转到另一个大千世界。盛夏,天空暗下来好久,才会听到走廊里熟悉的脚步,我知道那是父亲回来了,冲出屋子去给父亲开门,每次必然抱着沾满木屑味儿的父亲,好一阵闻闻,才放他进屋做饭。

  父亲很坚忍,每当饭后,才会喊姐姐来,给他挑出干活儿时扎在手里的木刺。待再长大一点,姐姐住校,这个“工作”就由我来做了。用尖针沿着木刺扎入的方向把手指的皮肤挑破,紧接着用食指和拇指把浅褐色的木刺用力挤出来;若木刺扎得深了,需要用针去挑破更厚的皮肤。父亲从来不说疼,刚开始学挑刺的时候,我手重,他只是哆嗦一下。我年纪小,可是怎么能感觉不到被针刺是有多痛。我知道,他是怕我们心疼他,只是把痛,紧紧地攥在桌子下的另一只拳头上罢了,我渐渐没那么喜欢木屑的味道了。

  父母在镇上打工,我的暑假便在乡下和爷爷奶奶度过,五年级暑假临结束,我偷偷溜回镇上,想给他们一个惊喜。我记得,那天到了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近11点的样子,怕吵到父母,轻轻地用钥匙打开房门。没错,是熟悉的木屑味儿,是家的味道,然而更熟悉的,是父母的身影:昏黄的灯光下,两个人正在做着简单的晚饭。这么晚了,他们还没有吃饭么?是的,夫妻俩正在做着晚饭。那晚,我去给他们整理床铺的时候,终于忍不住落下泪来:原来每个假期父母都这样拼了命地干活儿,从天亮忙到深夜,原以为假期里不用照顾我们的食宿,似乎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而更辛苦的付出,却藏在了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闻着屋子里淡淡的木屑味儿,苦涩呛人,我开始厌恶这味道,在父亲的身上挥之不去。

  怀念木屑的味道

  十几载春夏秋冬,父母的艰辛如同那挥之不去的木屑味,伴随着我的成长。高中毕业的那个夏天,在灼热的脚手架旁,帮父亲打下手,闻着干涩呛鼻的木屑味儿,抬着沉重发烫的木板,那是第一次,那么强烈地接触它这么多年来真实的味道。

  秋季开学,我踏进了大学校园的时候,父母一再叮嘱我:“到了学校要吃好穿好,别老想着省着钱,爸妈还能干活儿呢,也别操心家里。”离开了父母,离开了家,我闻不到木屑的味道,心中却更不安了,开始担心着父母的身体,他们繁重的工作让我不敢、更不能放松自己。

  我开始接触学校提供的各类勤工助学工作,校园生活的开支不大,我便努力着争取经济的独立。而国家助学金更是如雪中送炭,在国家助学金、校勤工助学工作和老师的帮助下,很快便不再向父母索要生活费,学费也在假期打工攒足。随着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在保证“自给自足”的情况下,我调整了打工的时间与工作量,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功课上。我知道,父母多年来那么拼命地打工,是让我和姐姐学知识、学本事,去改变我们的命运;我知道,学校为寒门学子提供助学岗位,国家出台资助政策,是助力我们完成大学梦。

  成长一路走来,是父母的默默付出,是老师的热心关怀,是国家助学金的有力资助,让我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有了满满的自信和坚实的后盾;让我能放下包袱,努力在青春之路上全力奔跑,实现自己的梦想!

  感谢父母不辞劳苦的付出,让我变得懂事;

  感谢母校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茁壮成长;

  感谢国家无私奉献的资助,让我心怀感恩。

  木屑的味道,不仅有着童年里的欢乐、成长路上的苦涩、青春年华里的拼搏,更有对父母、对社会、对党和国家的感恩。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我定将竭力奋勇向前,用青春的力量谱写属于自己未来的乐章,用拳拳之情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实现自己的价值,为祖国的繁荣、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昌工程学院 胡志勇)

  与父母书

  爸妈千里之外的你们在家里还好吗?有些想你们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即将大五,穿上神圣的白大衣进入附属医院开启我的医学旅途。每次回到家中,很多想和你们分享的事情就是说不出口,对你们的感激之情也羞于表达,既然这样,那就让我给你们写一封信与你们分享点滴。

  把时光拨回到4年前的那个暑假,我们一家人,挤在电脑桌前,我的手小心地移动鼠标,点入一个网站,光圈不停地转动,就是点不开,我擦了擦手心的汗,不停地尝试着,整个房间静悄悄的,只有风扇转动的声音。终于,查询高考成绩的网站打开了,你们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催促着我把准考证号输进去,我颤颤抖抖地输完最后一个数字,点了一下,偷偷眯着眼,看了一眼,然后下一秒钟,欢呼喜悦的庆祝声音淹没了整个小房间。

  进入浙江大学成为一名浙大国防生,大概是我做梦都没想过的,直到我和你们走进浙大的学校,我都不相信这是真的。紫金港里面的道路都是柏油铺设的,又宽又亮,各种标志线,还有保安大叔疏导交通,妈妈还问:“这里是学校吗?咋看起来和外面一样,车多,人多,马路还宽。”“你这就是头发长,见识短,这可是浙大呢!全国前几的名校。”老爸满脸自豪地嘲讽道,说罢还擦擦额头上的汗,手里拎着我的大行李箱。帮我安置好床铺后,你们就准备走了,“明天还要上班呢,今天请了假的,我和你爸得赶紧回去赚钱给你读书,你自己要舍得花钱,学费已经给你存了,这里有几百,你拿着花”,妈妈边说,边从自己包了几层的布包里拿出钱来塞给我。我木讷地傻站着,大概是还没准备好这么快地分开。老爸从包里拿出一盒老家的月饼,对我说:“过几天就是中秋了,今年怕是不能和你一起过了,咱们家一起吃个月饼,就当提前过节。”3个人、两代人,就蹲在草坪上,把掰碎了的月饼你一块我一块,一瓶矿泉水在3个人手中传递。“吃完了,该去赶车了,儿子啊,争气,好好干!”“儿啊,去买点牛奶,和宿舍的同学好好处,想我们就打电话哈,别哭,别哭”,说着说着,我却看到逐渐远去的你们眼中的泪水。

  如今,你们曾经牵挂的那个小男孩,已经成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学子了,他在班级里担任班长,在国防生营里担任连长,在学院里担任支部书记,年年都获得各种表彰呢!

  确实,我要感谢浙大这个平台,感谢浙大国防生这个集体。入学后,辅导员帮我申请了家庭困难生的认证,告诉我校内还有很多勤工助学的岗位可以申请,不仅可以锻炼能力还可以收获一些生活补助。作为国防生的我,每月还有800元的津贴。大学几年里,我依靠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酬金,校内众多兼职自给自足,你们一直问我为什么大二后就不要生活费了,还担心我是不是没好好学习呢?后来作为学长的我曾不止一次和学弟们说:“浙江大学从来都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原因、家庭贫困而读不起书,在这里,只要你努力,一扇扇崭新的大门都向你敞开。”

  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和班级同学结束了南昌陆军学院的红色熔炉之旅,留着3毫米的板寸头奔赴江西婺源开展支教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一群人看到农村的孩子们的宿舍条件如此简陋、当地教师办公条件的艰苦,不由地感慨中国当代教育不均衡问题依然严重。那几周时间里,我们几个大哥哥努力充实课程,把外面的世界分享给当地的孩子。临走时,我从孩子们不舍的眼神中读懂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第二年暑假,我们带上学弟又一次回到了那里,开启浙大学子的接力旅程。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我们浙江大学给学子们提供了众多平台和出彩的机会。在第二届未来工业设计大赛中,我和同学们一起头脑风暴,提出了设计智能无线输液监测设备,最后获得一等奖,奖金3000元;在紫金达人秀的赛场上,我们团队成功进入决赛,在数千人的体育馆中展现国防生的风采;在浙江大学龙舟队中,我和队员们共同拼搏,启真湖里有我们挥洒的汗水和感动的泪水,一年里,我随队四处征战,为个人和学校获得了荣誉。

  去年年初,我因为腹股沟斜疝转院至浙二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班主任的照顾下,我入住了day sugery 病房,手术后第二天就出院。辅导员知道了我的情况后,为我申请了4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剩下的部分都由学生医疗保险报销,所以我基本没有花费。在同学、老师、宿管阿姨的关心呵护下,我没多久就又出现在运动场上。你们一直嗔怪我不告诉你们我做手术的事情,我是担心你们来杭州不方便、太过操劳,而且有浙大作为我们的坚强后盾,我还需要担心什么呢?

  浙大的老校长竺可桢对所有浙大学子提出两个问题:“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我已经用4年的大学时光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对于第二个问题,我希望可以做一个求是创新、救死扶伤的医生,做一个保卫祖国、守护人民的军人,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浙大人!

  (浙江大学 胡锦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