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未来终成你想要的模样

发布时间:2019-05-21 06: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华南理工大学 曾锦开

  迎着三月的春风,伴随淅淅沥沥的小雨,新芽破土而出。而随着哇哇的啼哭声,我来到了位于广东梅州的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在我六七岁时候的童年时光,到了农忙时节我常会被带到田地里。我尤为记得爷爷那张坚毅的脸颊,汗珠一颗颗从他额头上出现,然后顺着脸颊滑入嘴唇,偶尔他会停下来用脖子上放着的毛巾擦去脸上的汗水,当他走到我身旁时会笑着对我说:“北北,等爷爷把庄稼收完了,带你去买西瓜。”但是爸爸不一样,父亲满脸的忧愁,看似很是厌倦这样的生活,他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好好读书。”

  父亲当年考上了我们县最好的高中,但是爷爷要求他帮忙干农活儿,于是高中三年父亲很少有时间读书,后来高中要保送他去梅州市里的嘉应大学,但是父亲拒绝了,奶奶因为这件事狠狠地骂了父亲。高考时父亲填了一所广州的本科大学,但是以几分之差落榜。由于家庭困难,再无心学习的他决定出来打拼,可是打拼了很多年依然没有什么起色,生活也依然还是这般,如千万农村家庭一般顺着命运的轨迹活着。

  有的人对生活叛逆,有的人对命运叛逆

  可能是遗传的原因,我对读书也颇有天赋,小学时不很用功,却总是可以考得高分。二年级时成了留守儿童后,我开始混迹于网吧和街头。时间如白驹过隙,初中伴随着我的叛逆期一起到来。那时的我更加地疯狂,放学铃声就如解放的号角,催着我飞进网吧,晚上则是跟着一群社会闲散人员在一起,在那个时候我觉得这样子很酷,也很自由。计划着初中毕业之后就步入社会,似乎未来不过如此。

  初一的期中考试成绩传到我父母耳边几天后,我母亲回来了,她说要回来管我,不能让我这样下去。她跟我父亲说,他们就是因为没有好好读书才活得如此艰辛,她不希望我再走他们那样的路。爷爷罹患肺癌,临终前,已经被癌细胞填满气管的他拼力呵斥我说:“你现在这样将来会变成鬼啊你知道吗?你本来读书那么好,我希望你能改变你的命运,也改变我们家的命运。”说完他就开始咳嗽,然后咳出一口血痰。我开始反思,“难道我要由命运安排我的未来?”于是我的叛逆转向了对命运的抗争。

  爷爷的去世让家庭变得更加艰难,父母放弃工作回到了家。新学期到来,我开始发奋努力学习,渐渐地成为班里的前几名。彼时我的成绩足以进入县重点了,但是我想去最好的,我知道,我要去市里最好的高中。为了这个目标,我在初三时彻底隔绝了网络。那个地狱般的初三,我无数次渴望放弃然后去网吧里打游戏;数次怀疑自己是不是野心太大,想把书扔了。可是当想起爷爷临终前的叮嘱,想起了父亲的哀叹,我坚持了下去,并最终顺利进入了市重点。

  只有我看着安静的沙漠,等待着花开

  金秋九月,秋风拂面,走在堆满发黄落叶的校道上,迎着那天下午金灿灿的太阳,我进入了这所百年名校。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所高手如云的学校,天赋比我更高的同学数不胜数,比我刻苦努力的同学更是多到数不清。

  “我生于平凡,却要生而不凡。”在开学自我介绍时这样道。当我得知自己的中考成绩在班里排到了40多名时,有些许自卑,但是却让我跃跃欲试,我想在这里最高的山峰矗立,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

  闹钟声催着我起床,我用力睁开双眼,看到了外面黑压压的,还有月亮,捶了捶胸口,斗志昂扬地起床开始背单词。每天午后我都不回宿舍,而是到教室开始写作业,直到很累的时候看着窗外刺眼的阳光穿透树叶,落到我的书桌上,虽是秋天也不觉得寒冷,就这样我趴在了桌上开始了短暂的休息。

  当夜幕降临,校道很长但灯火通明,天上的星星则如同灯塔照亮着疲惫而坚毅的双眼,一天的努力很疲惫,却依然坚持着、重复着,因为我相信撬开命运轨迹的不是上天的恩赐,而是努力奋斗。终有一天会有足够的力量来改变它的轨迹,所以我需要变强。我不在乎过去比别人差,因为有明天所以今天永远是开始。

  高一第一次期中考试,我从入学的1100多名考到了年级69名,正如科比所说,上天给了你过于常人的天赋,是希望你比他们更努力。之后高二虽然我没有进入理科提高班,但以第一的名次进入普通班。

  命运在你挑衅它的时候,总会疯狂地锤炼你。虽然以排名第一进入班级,但是英语和语文糟糕的基础,让我越来越吃力。我似乎并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承受这个“第一”,名次反而让我不能正确地看清自己。我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够好,为什么自己那么努力了却依旧还是无法提高学习成绩,为什么有些人不用怎么学也能考和我一样的分数?我忘了考试的真正意义是一个检验问题的镜子而已,我渴望第一,也开始患得患失,但却一次次失望,越怀疑自己就越自卑,我的自信一点点地被抹掉,然后反过来我的成绩开始了下滑,我更加不爱说话了。这样的压抑一直持续到高考前两个月,经历了一年多的患得患失、起起落落,我开始释怀了。开始停下脚步来看自己,开始发现最重要的问题已然不在学习方法上,而是心理上。慢慢地调整自己,就剩下60多天了,这个时候得稳住,我把目标定在了华南理工大学上。于是开始沉下身心开始沉淀自己,一年多来太缺乏对自己的总结了,导致自己的成绩越来越不稳定,但是这一次我要脚踏实地,稳稳地考入我想要去的大学。

  时光不负韶华,努力不负青春。最终我进入了华南理工大学,高考最后一科英语考试过程中,外面狂风暴雨,当我交卷出来的时候发现雨已经停下来了,而我也满意地交上了自己的英语答题卡。青春停格在了这一刻,就像结束前的那场暴雨般,过程历经磨难,但走过来了,便是云开雨霁。我享受着雨后清新的空气,也体味着青春里磨难带给我的成长,我顺利进入了华南理工大学,而这场顽抗命运的战斗,真正让我得到的,是心性的磨练。

  努力追寻,终成你想要的模样

  听着那一阵阵排山倒海般的口号声,军训宣告着大学生活拉开了序幕。

  我上了一个超出重本分数线100多分的“985、211”大学,其实我踏入校园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个意味着什么,我只知道这是一所广东最好的理工科大学。

  我已经具备了改变命运的条件,但是我想要的未来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从农村来到大城市后才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喧嚣,生活的节奏是如此的快。虽然迷茫,但是回头看看来路,我的初心还在,为了让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我需要变得足够好。因此没有懈怠,而是努力学习课程知识。

  父母担忧着如何供我上大学,大学的生活费以及学费给家庭带来了很大的负担,于是我和父亲商量后决定申请助学贷款,父亲抚养我长大已经很不容易了,而我现在已经成年了,希望能够帮他分担一些压力。学校优秀的学生资助工作给我带来了很多希望,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帮助家庭解决了很大一部分的经济问题。

  我渴望能够在经济方面减少对父母的依赖,于是努力学习,争取拿到奖学金,寒暑假则是在高中同学的建议下给孩子做家教,这个过程也让我很喜欢,我可以把我奋斗的经验分享给学生,把我的学习方法与思路分享给他们,同时也让我自己对怎么学习、怎么学好有了更加深刻的反思。

  努力总是不会辜负人,通过大一的努力学习,我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让20岁的我做到了经济和生活的独立。梦想总在继续,奋斗从不停息。不忘初心地奋斗,你终将会让自己变成想要的模样。而未来还在继续,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明天拼命努力,未来没有终点,我们永不停息。

  (华南理工大学 曾锦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