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与父母书

发布时间:2019-05-21 06: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浙江大学 胡锦辉

  爸妈千里之外的你们在家里还好吗?有些想你们了!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即将大五,穿上神圣的白大衣进入附属医院开启我的医学旅途。每次回到家中,很多想和你们分享的事情就是说不出口,对你们的感激之情也羞于表达,既然这样,那就让我给你们写一封信与你们分享点滴。

  把时光拨回到4年前的那个暑假,我们一家人,挤在电脑桌前,我的手小心地移动鼠标,点入一个网站,光圈不停地转动,就是点不开,我擦了擦手心的汗,不停地尝试着,整个房间静悄悄的,只有风扇转动的声音。终于,查询高考成绩的网站打开了,你们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催促着我把准考证号输进去,我颤颤抖抖地输完最后一个数字,点了一下,偷偷眯着眼,看了一眼,然后下一秒钟,欢呼喜悦的庆祝声音淹没了整个小房间。

  进入浙江大学成为一名浙大国防生,大概是我做梦都没想过的,直到我和你们走进浙大的学校,我都不相信这是真的。紫金港里面的道路都是柏油铺设的,又宽又亮,各种标志线,还有保安大叔疏导交通,妈妈还问:“这里是学校吗?咋看起来和外面一样,车多,人多,马路还宽。”“你这就是头发长,见识短,这可是浙大呢!全国前几的名校。”老爸满脸自豪地嘲讽道,说罢还擦擦额头上的汗,手里拎着我的大行李箱。帮我安置好床铺后,你们就准备走了,“明天还要上班呢,今天请了假的,我和你爸得赶紧回去赚钱给你读书,你自己要舍得花钱,学费已经给你存了,这里有几百,你拿着花”,妈妈边说,边从自己包了几层的布包里拿出钱来塞给我。我木讷地傻站着,大概是还没准备好这么快地分开。老爸从包里拿出一盒老家的月饼,对我说:“过几天就是中秋了,今年怕是不能和你一起过了,咱们家一起吃个月饼,就当提前过节。”3个人、两代人,就蹲在草坪上,把掰碎了的月饼你一块我一块,一瓶矿泉水在3个人手中传递。“吃完了,该去赶车了,儿子啊,争气,好好干!”“儿啊,去买点牛奶,和宿舍的同学好好处,想我们就打电话哈,别哭,别哭”,说着说着,我却看到逐渐远去的你们眼中的泪水。

  如今,你们曾经牵挂的那个小男孩,已经成为一个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学子了,他在班级里担任班长,在国防生营里担任连长,在学院里担任支部书记,年年都获得各种表彰呢!

  确实,我要感谢浙大这个平台,感谢浙大国防生这个集体。入学后,辅导员帮我申请了家庭困难生的认证,告诉我校内还有很多勤工助学的岗位可以申请,不仅可以锻炼能力还可以收获一些生活补助。作为国防生的我,每月还有800元的津贴。大学几年里,我依靠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酬金,校内众多兼职自给自足,你们一直问我为什么大二后就不要生活费了,还担心我是不是没好好学习呢?后来作为学长的我曾不止一次和学弟们说:“浙江大学从来都不会让一个学生因为经济原因、家庭贫困而读不起书,在这里,只要你努力,一扇扇崭新的大门都向你敞开。”

  大一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和班级同学结束了南昌陆军学院的红色熔炉之旅,留着3毫米的板寸头奔赴江西婺源开展支教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一群人看到农村的孩子们的宿舍条件如此简陋、当地教师办公条件的艰苦,不由地感慨中国当代教育不均衡问题依然严重。那几周时间里,我们几个大哥哥努力充实课程,把外面的世界分享给当地的孩子。临走时,我从孩子们不舍的眼神中读懂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第二年暑假,我们带上学弟又一次回到了那里,开启浙大学子的接力旅程。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路上,我们浙江大学给学子们提供了众多平台和出彩的机会。在第二届未来工业设计大赛中,我和同学们一起头脑风暴,提出了设计智能无线输液监测设备,最后获得一等奖,奖金3000元;在紫金达人秀的赛场上,我们团队成功进入决赛,在数千人的体育馆中展现国防生的风采;在浙江大学龙舟队中,我和队员们共同拼搏,启真湖里有我们挥洒的汗水和感动的泪水,一年里,我随队四处征战,为个人和学校获得了荣誉。

  去年年初,我因为腹股沟斜疝转院至浙二医院进行手术治疗,在班主任的照顾下,我入住了day sugery 病房,手术后第二天就出院。辅导员知道了我的情况后,为我申请了4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剩下的部分都由学生医疗保险报销,所以我基本没有花费。在同学、老师、宿管阿姨的关心呵护下,我没多久就又出现在运动场上。你们一直嗔怪我不告诉你们我做手术的事情,我是担心你们来杭州不方便、太过操劳,而且有浙大作为我们的坚强后盾,我还需要担心什么呢?

  浙大的老校长竺可桢对所有浙大学子提出两个问题:“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要做一个怎样的人?”我已经用4年的大学时光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对于第二个问题,我希望可以做一个求是创新、救死扶伤的医生,做一个保卫祖国、守护人民的军人,做一个平凡而不平庸的浙大人!

  (浙江大学 胡锦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