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和我一起去延安——

黄土高坡变森林城市 现代化新城延安在召唤

发布时间:2019-05-17 0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鄢光哲

  全国大学生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型全媒体传播体验活动——“和我一起去延安”启动仪式。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供图

  为做好新时代红色文化传播,弘扬延安精神,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青年报社、人民出版社、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合作共建了“红色文化全媒体传播工程”。“红色文化全媒体传播工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合顶尖主流媒体传播平台和国际国内优秀传播团队,融媒体、全媒体、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传播红色文化、传承延安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用全媒体向世界讲好延安故事

  4月28日,延安举行了“红色文化全媒体科技体验空间”启动仪式,同时,全国大学生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型全媒体传播体验活动——“和我一起去延安”正式启动。

  红色文化全媒体科技体验空间作为“红色文化全媒体传播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运用多元化的媒体技术和世界先进的数字影像体验技术,传承弘扬延安精神、讲好延安故事的作用。由延安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全国首家红色文化全媒体科技体验空间,其主体内容由巨形弧幕展示《延安精神》、互动体验长廊展示《延安故事》、延安全境飞翔体验《飞越延安》、中国青年报“融媒小厨延安视窗”、人民出版社“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展示区构成。该体验空间将成为新时期延安红色文化传播的新名片,是延安又一处极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体验地标。

  中青报融媒小厨延安视窗展现了中国青年报社近年来推出的立足青年视角、聚焦青年话题、符合青年话语体系和接受特点的“正能量”融媒大餐,在革命圣地延安实时播出。与此同时,融媒小厨延安视窗,让来自延安的青年之声通过人机互动的科技视窗,在中青报全媒体传播平台、#和我一起去延安#微博话题等平台矩阵得到实时呈现。通过融媒小厨延安视窗,中国青年报社将与革命圣地延安实现更紧密的连接。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也将共同开展系列“和我一起去延安”青年活动,让红色文化滋养一代又一代青年,让延安精神得到传承,让新时代延安的青春奋斗故事传播到世界。

  作为红色文化全媒体传播工程系列活动之一的全国大学生记者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大型全媒体传播体验活动,“和我一起去延安”招募了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20名优秀大学生记者到延安实地采访学习,对红色延安、生态延安和人文延安展开全媒体采风采访活动。他们用青年的视角,以融媒为手段,记录了新时代延安的发展变化。

  黄土高坡变森林城市

  革命圣地延安位于陕西省北部,曾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时,延安的森林覆盖率不足10%。

  30年前,人们对延安的印象来自一首流传很广的陕北信天游:“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

  对近些年来过延安的人来说,原有印象已被彻底颠覆——延安触目皆是青山。

  自1999年退耕还林至今,20年间延安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约1077.47万亩,加上苹果、枣树等经济林,延安森林覆盖率达到约49.91%。1999年起,延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组织干部群众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大规模退耕还林,这里也因此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起点。

  1998年,延安市先于全国在吴起县开始“封禁退耕”,开启了全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的序幕。1999年,延安率先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成为全国最早的退耕还林试点之一。如今,吴起县的林草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了72.9%。最新的卫星遥感图片上,一片浓绿的颜色清晰地勾勒出吴起的地貌轮廓。

  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退耕还林后延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6.35%,全市的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

  来自延安市气象部门的统计数据表明,延安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01年的238天/年增加到2018年的315天/年。

  退耕还林改变了延安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天吃饭”的劳作方式,使全市28.6万农户、124.8万农村人口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了出来,通过发展山地苹果为主的经济林果、现代化高效设施农业、林下经济与生态养殖、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逐步脱贫致富,过上了富裕生活。

  2016年,延安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告别了“沟壑纵横、秃岭荒山、尘土弥漫”的过去,延安人正在这座“红绿交相辉映”的城市里享受新生活。

  现代化新城发出新召唤

  坐落在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延安旧城区,为解决发展困境,从2011年起,邀请了近百位水文地质、岩土工程、城市规划、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两院院士、勘察、规划大师和专家进行了深入踏勘。如今,一座现代化新城——延安新区,已经拔地而起。

  “这是一个硬件条件上不比全国任何一家医院差的现代化医院。”位于延安新区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副院长崔鸣如是说。崔鸣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年底担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副院长。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原有的延安市中医院基础上,全面提高各项医疗工作量。”崔鸣说,在短短几个月中,延安分院已经有了明显变化,“第一季度较去年同比出院人数增长60%,手术量增长130%,总收入增长38%。”

  崔鸣表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的目标是,力争5年内成为高水平的区域医疗中心,为延安市人民提供“优质、安全、便捷、价廉”的医疗服务。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重症医学科名誉主任李旭,来延安只有两周时间,但她已经在考虑把延安医院重症医学科提升为区域性重点学科的可能性。“首先提高临床处理能力,危重患者来了能处理得了,医院其他科室才会信任你,下次还会把危重患者送过来。然后才是周边医院危重患者的转入。但是,光有临床的诊疗能力也不够,必须在科研上发表高水平文章,临床和科研两项能力都不能少”。

  李旭说:“医生这个行业没有捷径,水平的提升只能靠付出更多的努力,要比别人水平高就要比别人更努力。”

  1981年出生的李旭,目前是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迄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李旭是通过付出比同龄人更多的努力,取得了超越同龄人的成绩,她也希望能带动延安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一起,提高科室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1988年出生的李延武,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工学博士。2017年7月,被招录为陕西省定向选调生,挂职延安市宝塔区政府副区长。

  李延武在延安工作期间启动了“宝塔科技计划”,着力建立了包括省级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在内的一批高水平的科技试验站。牵头与山仑院士合作,建立了延安市区县层面的第一个院士工作站。与百度、阿里、腾讯三家联手推出了“宝您满意”智慧民生系列数字应用平台,包括智慧乡村、掌上社区、数字宝塔、信用街区、全民城管五大板块,在多个乡村和社区开展试点。

  李延武说:“在革命战争年代,延安曾吸引了全国的有志青年,不远千里奔赴这里投身革命事业。现在的延安同样也欢迎全国的有志青年。”

  李延武、李旭、崔鸣也通过中国青年报全媒体传播平台向全国青年发出倡议——和我一起去延安!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