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残缺的痛 高尚的爱

发布时间:2019-05-14 06: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坤

  陈颉/摄 宋宝颖/制图

  扫一扫,看更多诗文。

  巴黎圣母院遭遇大火后,《中国青年作家报》的青年读者、作者以文字,以感悟,从文学的角度,第一时间发来了他们对这一事件的惋惜和寄语。

  文学作品中的《巴黎圣母院》永不腐朽,与现实中巴黎圣母院的兴衰并无关系。而作为建筑的巴黎圣母院却难逃“彩云易散琉璃脆”般的魔咒,相比之下,虚构人物卡西莫多反而是更坚强的存在。

  无论将来的巴黎圣母院以怎样的形式存在,她曾经的美,在我们心中将一直存在。扫描二维码阅读《中国青年作家报》微信公众号里更多“青年笔下的巴黎圣母院之殇”。

  -----------------------------

  一场相隔万里的巴黎圣母院大火,如此牵动国人的心,不仅关乎世界文化遗产,还关乎人类命运体共同的记忆和精神,关乎闪耀人性光辉的爱和灵魂。

  4月16日,中国青年作家报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gqnzjb)发表了《青年笔下的巴黎圣母院之殇》一文,一位网友这样写道:

  跟爱人和孩子一起走在塞纳河畔是我脑海中一个美好的愿景,可是今天忽然发现这幅画有了一角残缺。诗人布莱克说过:在我遇到的每张脸上都有一个标记/那是缺憾的标记。也许万事万物如此,美与缺憾总是如影随形。正因为缺憾我们期待更大的美好。祝福巴黎,更期待现代文明下一个更好的巴黎圣母院浴火重生。

  ……

  是的,巴黎圣母院不只是属于法国的,而是属于全世界的。

  她是人类历史中一个文明性质的标志。她的被毁也不只是法国的损失,而是人类的损失。

  她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历史遗迹之一,所以它承载了太多东西,这些不仅只是一堆古老的石头,她代表了很多价值,很多其他的东西。

  是的,我们的爱国情是广博、深厚、长远、开放的、理性的,绝不是狭隘无知和闭关自守的。

  如果你对全人类的文化瑰宝没有一点惋惜之情,那有什么资格去提圆明园?

  圆明园的被毁也不只是中国人民的悲哀,同样也是人类的悲哀。

  只要我们深刻地认识同呼吸、共命运,就会更珍爱地球,珍爱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为青年成长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只要我们认真地学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我们就会变得更加爱国、奋斗,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在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征程上,说好中国故事,为那属于全人类的高尚灵魂、精神瑰宝,贡献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智慧和大爱。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