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会再来看你

发布时间:2019-05-14 06: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留法摄影师 陈颉

  无论你有没有来过巴黎圣母院,我们将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它完整的样子。

  巴黎圣母院突发火灾让人感到痛心。无论是巴黎市民还是游客都走上街头,为巴黎圣母院祈祷。巴黎市政厅广场,塞纳河畔挤满了人,有人在一旁默默哭泣,有人跪在地上祷告,有人在唱着圣经。街上人很多,但却很安静,只听到消防车和警车飞驰而过的声音,远处还能看到火光和消防水枪喷出的水柱。面向我的是圣母院一侧玻璃花窗在火光下的剪影,还有那浓烟滚滚和刺鼻的味道。

  幸运的是圣母院的主结构保住了,主要文物也被保护运出了教堂。但即便花费时间修复圣母院,也许,我们再也看不到它本来的样子。

  小时候听母亲给我讲巴黎圣母院的故事而得知它的存在。多年后留学法国,生活在巴黎,可以经常来感受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与文化。我不是天主教徒,但一直被它的庄严吸引。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拍下巴黎圣母院旁的美景。

  这一次,我把我所看到的、感受到的,用我的镜头记录下来。我尊重每一个历史古迹,这不光是法国的损失,也是人类文明的浩劫。

  愿巴黎圣母院早日重现它的辉煌,到那时我再来看你。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