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发扬五四精神 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各地举行多种活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5-07 06:38 来源:中青在线 

  重庆市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4月30日,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赴重庆邮电大学调研,召开重庆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他强调,全市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不忘谆谆教诲,牢记殷殷嘱托,发扬五四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投身重庆改革发展的宏伟事业,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荣光,让奋斗的青春更加闪亮。

  重庆市委副书记任学锋主持座谈会,市领导王赋、屈谦、潘毅琴出席。

  陈敏尔希望全市广大青年坚定自觉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引领新时代奋斗的思想之光,深刻领会把握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健康成长的谆谆教诲,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陈敏尔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全市广大青年要牢牢把握时代主题,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要热爱伟大祖国,坚定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勇于砥砺奋斗,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服务人民、实现价值。要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善于从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丰富阅历、增长才干。要锤炼品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陈敏尔指出,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重庆发展,始终关心重庆工作,十分牵挂重庆人民。前不久,总书记来渝视察指导,充分体现了对重庆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大家在重庆工作、学习、生活,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持续奋斗,不辜负总书记对重庆的殷切期望。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共同做好青年工作。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经常到青年中去,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朋友。要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操心事、烦心事。要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积极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

  湖南省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5月5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与湖南省优秀青年代表一起座谈交流,共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杜家毫寄语全省广大青年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勤于学习实践,脚踏实地奋斗,涵养优良品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座谈会,省领导谢建辉、周农、吴桂英、胡旭晟、许凤元出席。

  杜家毫说,一百年充满艰辛,一百年创造辉煌,一百年举世无双。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理解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和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激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行动自觉,弘扬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青春力量,进一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杜家毫强调,全省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点期望,勇担时代使命,不负期待重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永葆爱党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为民之志,在大事业大格局中成就个人梦想、实现个人价值。要勤于学习实践,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不断丰富知识积累、优化知识结构、拓宽思维视野,学会用政治的、辩证的、历史的眼光和思维去观世界、看问题,切实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在实干中磨心性、长本事。要脚踏实地奋斗,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改革创新最前沿、脱贫攻坚第一线施展才华、建功立业,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干起,真正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各级各部门要放手让青年在重要领域和重要岗位上见世面、展オ华。要涵养优良品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自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崇德向善,培育清风正气。

  杜家毫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履行好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改进联系服务青年工作方式,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各级党委要加强和改善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凝聚推动青年工作的广泛合力。

  广西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讲话 自治区主席陈武出席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4月30日下午,广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广西人民会堂举行,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在会上讲话,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大会,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主持大会。

  鹿心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系统阐述了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并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语重心长、情真意切,为广大青年朋友成长进步指方向、把脉搏、提要求,充分体现了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的真挚感情,极大提振了全国各族青年和广大青年工作者的精气神,必将有力推动我国青年和共青团事业发展。

  鹿心社希望广大壮乡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大力弘扬五四精神,勇担时代重任,矢志奋斗拼搏,努力在建设壮美广西的历史新征程中书写绚丽青春华章。

  鹿心社对广西各族青年提出6点期望: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追逐青春梦想;热爱伟大祖国,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奉献青春年华;担当时代责任,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贡献青春力量;勇于砥砺奋进,努力在建设壮美广西中书写青春华章;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在实践锻炼中成长为国家栋梁;锤炼品德修为,努力在践行核心价值观上展现青春风尚。

  鹿心社强调,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百色起义暨龙州起义90周年和谋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青年的创新创造,让青年才俊成为使广西进一步“壮”起来“美”起来的蓬勃力量。

  海南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4月28日下午,海南省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李军主持。

  刘思贵勉励海南全省青年弘扬五四精神,把牢人生航向,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在服务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亮丽篇章。

  座谈会上,团海南省委书记盖文启代表海南共青团及全省青少年工作者在会上发言,5名优秀青年代表作交流发言,团海南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海南省各界的100名优秀青年代表参加会议。

  贵州召开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省委书记孙志刚出席并讲话 省长谌贻琴出席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见习记者 焦敏龙)5月5日,贵州省召开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省委书记孙志刚出席并讲话。

  座谈会前,孙志刚一行前往贵阳市高新区启林创客小镇考察小镇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在贵州广播电视大学考察建筑工程学院古法营造实训基地,参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贵州青年运动图片展,并与师生进行现场交流。

  座谈会上,孙志刚说,4月30日,中央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

  孙志刚指出,贵州青年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发扬五四精神。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深情寄语,更加奋发有为建功新时代。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对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更加全面有力推动青年工作。

  孙志刚强调,贵州青年要保持志存高远的追求,坚定理想信念。要保持敢为人先的气魄,担当时代责任。要保持苦干实干的作风,勇于砥砺奋斗。要保持敏而好学的韧劲,练就过硬本领。要保持崇德修身的自觉,锤炼品德修为。

  孙志刚特别强调,全省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支持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引进、选拔大批青年人才,在火热社会实践中锻炼培养团干部,要严格贯彻落实《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推动服务青年的各项政策集成落地落实。

  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参加座谈会,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等省领导陪同调研。

  云南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陈豪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4月29日,云南省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出席座谈会,并向全省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

  座谈会上,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授予丁晓梅等20位同志“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授予怒江傈傈族自治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等10个集体“云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脱贫攻坚一线青年代表龚霞、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胡万彪、大学生志愿者代表孙博恩等6位优秀青年代表先后发言。

  陈豪在讲话中指出,五四的火炬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如何用它点燃青春、照亮人生,是每个青年都要面对的人生课题。广大青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大力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以高度坚定的文化自信,守护好中华文化的精神家园,让青春年华在文化传承中焕发出绚丽光彩,激扬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要认真学习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爱国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加强学习、打牢知识根基,投身社会实践、努力创新创造,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干事创业,注重道德修养、培养高尚品行,努力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陈豪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为广大青年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和创业环境;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更好担负起职责使命,努力开创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新局面。

  陕西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4月30日,陕西省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和平在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火热实践。要勤学善思、增强本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弘扬延安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砥砺为民之志,矢志不渝艰苦奋斗。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主动加强道德修养、引领社会新风。

  胡和平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团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共青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桥梁和纽带。

  参加座谈的青年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刻阐释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高度评价五四运动的历史贡献,对发扬五四精神提出明确要求。青年代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传承好弘扬好伟大的五四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甘肃省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省委书记林铎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4月29日,甘肃省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出席大会并讲话。省委副书记孙伟主持大会,省领导唐仁健、胡焯、陈青、王嘉毅、陈克恭、张世珍、郭天康等出席大会。

  林铎指出,近年来全省广大青年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扛起肩负的责任和使命,积极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业,为改变陇原面貌、造福陇原人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林铎强调,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弘扬五四精神,热爱伟大祖国,努力当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创造新的骄人业绩。要争做理想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要争做担当本领过硬的时代新人,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善于学习、敏于求知,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栋梁之才。要争做勇立发展潮头的时代新人,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为甘肃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要争做建功富民兴陇的时代新人,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甘肃精神,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时代楷模的愚公移山精神,负重自强、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砥砺奋斗,在富民兴陇火热实践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争做引领社会风尚的时代新人,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身体力行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林铎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继续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各级党委政府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切实抓好对青年的教育培养和实践锻炼,为青年成长发展搭建广阔舞台,引导广大青年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实践中谱写更加光辉灿烂的青春篇章。

  宁夏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

  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马富春)4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出席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赵永清主持。

  石泰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励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石泰峰指出,广大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牢记跟党走的初心,肩负新时代的使命,大力发扬五四精神,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要树立远大理想,从历史回望中坚定信仰信念,从理论学习中铸牢信仰信念,在青春实践中体现信仰信念,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争做信念坚定的追梦人。要热爱伟大祖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同祖国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争做奉献国家的生力军。要担当时代责任,主动作为、砥砺奋斗、勇于创新,争做实干有为的奋斗者。要增长本领才干,加强学习、苦练内功,学以修身、学以增才、学以致用,争做堪当重任的栋梁之才。要锤炼高尚品格,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争做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石泰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各有关部门要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各级领导干部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各级共青团组织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全社会要大力营造爱护青年、关心青年、鼓励青年、支持青年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领导左军、杨培君、冯志强出席会议。

  新疆兵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兵团党委书记孙金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报讯(张雷 姜小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雪迎)5月4日上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孙金龙主持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继承发扬伟大五四精神,为新时代兵团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兵团领导彭家瑞、孔星隆、李冀东出席座谈会。来自兵团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体会。

  孙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发扬伟大五四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

  孙金龙强调,新时代兵团青年继承和发扬伟大五四精神,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带头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决策部署,继承发扬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胡杨精神,主动投身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第一线,做兵团深化改革的积极参与者和奋力推动者,做推进向南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要自觉锤炼高尚品德、做到本领高强,切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学习紧迫感,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兵团各级党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共同做好青年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积极为兵团广大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和条件。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