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事迹简介

创新创业好青年(20名)

发布时间:2019-04-29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包云岗,男,汉族,1980年9月出生,群众,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先进计算机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他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取得多项有国际影响的成果。他提出创新的标签化体系结构,成为ARM全球研究峰会首位45分钟特邀大会中国报告人。他开发的第三代多核基准测试集PARSEC 3.0全球累计下载已超10000次,被300余个课题使用并发表论文。他研制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型系统,为华为、阿里等中国骨干企业提供关键技术,入选2015年华为全球合作五个代表性成果,并被写入年报,获2017年阿里巴巴“最佳合作项目奖”。他引领中国芯片敏捷开发实践,成立联盟推动中国开源芯片生态建设,为解决“卡脖子”芯片技术提供新思路。

  陈文淼,男,汉族,198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副总设计师、新科技研究院院长。自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怀揣产业报国梦想,扎根潍柴,带领团队突破柴油机的“大脑”—电控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助推潍柴全系列全领域柴油机排放升级。投身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沿,带领团队承担燃料电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突破关键技术,推动了燃料电池自主创新和产业发展。作为主要参与人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省部级特等、一等科技奖励3项,先后获“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范克龙,男,汉族,1987年0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他热爱科学,勤奋钻研,在纳米生物学及肿瘤诊疗新策略方面做出了开创性贡献。首次发现铁蛋白具备识别肿瘤和穿越血脑屏障的新特性,基于该特性发展了新型铁蛋白纳米药物载体,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恶性肿瘤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目前该成果已实现转化和落地。综合铁蛋白和纳米酶的优势,开发纳米酶新探针,设计检测新技术,用于肿瘤诊断、埃博拉病毒检测等生物医学领域,获亚洲首个ELSEVIER Atlas奖,该技术已实现产品的转化。突破纳米酶体内应用的瓶颈,首次实现纳米酶体内活性调控,开创了“纳米酶催化治疗肿瘤”的新策略,推动了纳米酶在生物医学方面的应用。

  韩佳杰,男,汉族,1987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电再制造车间主任。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自愿选择到民办循环经济企业就业,以对党无限忠诚的情怀,竭诚奉献、勇于创新,成为企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优秀干部,先后获得“唐山市劳动模范”、“优秀职工代表”、“技改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刻苦钻研、反复实践,掌握了激光熔覆、合金粉末配比、在役再制造等多种高难技术,发展技术革新25项,攻克技术难题42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主持制定企业标准4项,创造经济效益2500多万元;他舍小家顾大家,以奋斗者的精神和毅力,十几年如一日,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创新创业风采。

  贺智威,男,汉族,1998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坎德拉(深圳)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创始人,深圳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常务理事。他18岁回国创业,于2016年5月创立坎德拉科技。他带领团队主攻飞轮储能电池,应用于机器人、新能源汽车及电网储能方向。目前已开发出高功率密度飞轮电池系列产品,并与一汽联合装车测试,开创国内首例飞轮车载应用,该项技术可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延长锂电池近2倍使用寿命,并缓解化学电池的环境污染问题。他带领的研发队伍至今累计获得400余项发明专利。2018年被共青团深圳市委授予新时代“十大深圳好青年”称号。

  黄浩,男,汉族,198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原南京军区航务军事代表办事处技术动员处副处长。2002年6月入伍,大学文化。他始终紧盯战场战略投送保障需要,主动攻关、开拓创新,参与完成重大科研课题12项,主笔起草的某技术标准被批准为国家军用标准颁布实施,牵头立项的某综合保障平台被列为“十三五”国家军民融合重大示范工程。被表彰为原南京军区优秀共产党员、原南京军区爱军精武标兵、原武汉联勤保障基地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

  兰家萍,女,汉族,1988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新疆卓雅优学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三次高考走进象牙塔,曾为偿还助学贷款当服务员、发传单、做家教,在云南省小凉山和新疆南疆支教的经历让她萌发了休学创业的念头。6年时间将一个辅导班发展为如今新疆首家运营成熟的教育综合体,培养了近40人的民办教师队伍,凝聚了一批热血青年留疆工作,只为把更好的教育资源带回新疆,让更前沿的教育技术在新疆得以应用。企业还每年拿出3%的利润助力公益。2016年兰家萍同志获得兵团“创青春”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创业事迹登上央视二套《创业英雄汇》,获得天使轮投资。她在创业路上无所畏惧,勇敢前行,生动诠释新一代兵团人的兵团精神。

  李艳大,男,汉族,1980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他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主持国家基金等项目20项,带领团队构建了双季稻生长指标光谱监测诊断技术、研制出了8寸插秧机及农艺配套技术等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被授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等称号。他热爱“三农”,乐于奉献,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成果转化活动,开展培训50余场,培训农技员、示范户等5000余人,成果应用面积500多万亩,产生社会经济效益2.7亿元。他作为省学科带头人,爱岗敬业,先后引进博士3人、硕士4人,培养硕士生4人,精心打造出一支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团队。

  刘飞,男,汉族,198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95389部队52分队分队长。2000年8月入伍,大学文化,空军一级飞行员。他始终着眼制胜战场苦练精飞,牵头编写3部某型系列飞机作战使用及特情处置手册,创造某型系列飞机航时最长、航程最远记录,参加空军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夺得“金头盔”,圆满执行远海战巡等重大任务。被表彰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

  罗恒军,男,汉族,1982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二重万航公司技术部副部长。他带领团队,七年“铸剑”,攻坚克难,首次实现了C919大型客机主起落架系列关键承力件的国产化,解决了多项大型民用客机用航空模锻件“有无”问题,显著提高了大型航空模锻件研制的国产化水平。11年来,他勇于创新,突破了超大型钛合金中央翼缘条控形与控性等30余项关键工艺技术,出色地完成了起落架、中央翼等130余件关键承力件的设计、制造工作,有力地保障了C919大飞机的成功首飞,为打通我国民用飞机国产锻件装机应用途径作出了突出贡献,曾获得“2018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C919大飞机首飞个人一等功等荣誉。

  苏晓涛,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沂蒙儒将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在沂蒙精神和红色家风的熏陶下,他扎根军营16年,成长为爱军精武的典型、学习成才的标兵和见义勇为的模范。退役后放弃政府安置,带领20余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4年时间带领团队在红色资源产业转化的实践中,探索出一条集退役军人高品质就业、红色基因传承、青少年素质教育、乡村振兴、群众脱贫、公益服务六大时代课题有机融合的新路子。2018年10月,成功晋级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获“创翼之星”奖。他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军队和家乡无限热爱,以创业创新带富的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青年退役军人的光辉形象。

  王婷,女,汉族,198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反应堆工程设计与安全研究中心流体系统与安全分析研究所副所长。她带领团队逐步实现核反应堆安全分析关键技术的再创新,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累计获得10余项集团及省部级科研成果。作为中广核自主核电型号华龙一号研发的安全分析负责人,低起步、高标准培养出一支青年生力军,完成了支撑堆芯与系统设计的安全分析,为华龙一号实现国际最高的三代核电标准作出重要贡献,获得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奖金奖;作为英国核电通用设计审查项目安全分析领域负责人,带领团队向全球最严苛的审查发起冲击,践行中国核电走向发达国家的历史使命。

  王旭东,男,汉族,1980 年6 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北京石墨烯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央企业青联委员。他长期从事先进材料研究工作,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取得突出成绩。他和所在团队突破了多项石墨烯应用一般共性技术,开发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墨烯应用产品。他作为课题负责人开发了我国第一代系列化石墨烯轻质装甲材料,作为项目带头人研发了系列化石墨烯铝导线材料,该项目获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金奖。他曾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中国航发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吴俊,男,汉族,1988年5月出生,群众,车联天下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他深耕中国物流业,多年来实现了多项行业创新,走在了中国“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前列。他所创办的“车联天下物流云交易平台”自上线以来,累计交易规模突破300亿,为公路运力供给侧改革、工业企业降本增效贡献了较高的社会价值,通过互联网高效的服务了实体经济,助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他获得了常州市天宁区首批“才富天宁”英才、2018年度“江苏好青年”、南京大学商学院2018年度人物等殊荣。他的创新创业激情彰显了新一代青年企业家的风采。

  肖龙,男,汉族,198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中船重工第七〇一所室级创新工作特区负责人、电磁兼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骨干。他研制出世界首个片上自由电子辐射源,指标优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新结果3个数量级。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应用,“自主创新”是引领他前行的执着信念,他率领团队首次提出微波无衍射技术,并创新应用到某高功率装置中解决其小型化瓶颈问题,研究成果获“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全国反无人机大赛创意赛第二名。他发表SCI、EI论文15篇,被引13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8项,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他深知国防尖端技术无法引进,只能靠自主创新,用实际行动展现国防科技战线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肖淞,男,回族,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武汉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中法双博士,国际大电网工作组委员,湖北省归促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入选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工程”。他秉承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科研精神,近年来已发表论文64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3部、国际标准1部,担任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的负责人,荣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为了突破国外技术封锁,作为核心骨干成员,他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一线,经过无数次失败、攻关,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环保气体绝缘开关设备,个人事迹被重庆晚报、中国教育报等刊物报道,并被知名门户网站争相转载。

  小索顿,男,藏族,1986年4月出生,群众,小索顿农创空间创始人。2009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带着父母11年前的期待与自己对家乡故土的热爱,选择回到西藏日喀则市邮储银行工作,然而在国家大力倡导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村经济结构的政策号召与西藏自治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号召下,小索顿辞掉了优越的银行工作,满怀创业激情在家乡成立了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共解决了41名农牧民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涉及1550个种植户,每年收购青稞达到315万公斤左右,每年支付青稞收购补助款达189万元余,每户平均新增收入2032元。获得市级、自治区级、国家荣誉13次之多,2018年获得“全国十佳农民”荣誉。

  张春景,男,汉族,1981年12月出生,民建会员,北京盛世顺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团队立足文化创意,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创新思维引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在首都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取得突出成绩,带领企业实现重大突破和提升,充分体现出首都文创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与中宣部、团中央、求是、人民网、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合作推出多部经典作品,代表作有《习总书记拜年》《跟总书记学》《习近平讲故事》《天安门快闪》《全国两会》《十九大》等,多次获国家级奖项。

  郑文丞,男,汉族,1989年6月出生,群众,海风教育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在校创业,勇于实践,2015年在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2016年以来,公司每年保持700%的增速,注册用户超过700万,业务已覆盖全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他勇于创新,注重教研,严选数万名一流大学和重点师范院校等高校背景老师,深度剖析包括港澳台在内的34个省区市近200种考纲及教材,独创AI智能教学+真人教学双引擎教学模式,独创5000+“知识切片”教学体系,已累计帮助学员超18万人。他热心公益,充分发挥自身企业优势,通过互联网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带到宁夏、贵州等贫困山区,每学期累计2000+节课程,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

  周洲,男,汉族,1980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实验诊断中心主任。他专注于遗传性心血管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及基因诊断方法开发,率领团队创建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分子诊断平台,入选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坚持科技创新,对心血管疾病诊断分型与个体化用药进行机制研究和临床转化,完成了多项检测试剂盒的体系开发、性能验证以及临床试验,并推进新产品在临床检测中的应用。牵头多个国家级心血管检验相关学术团体,参与多本著作编写,承担多项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科研项目。创建开放共享的中国人群常见心血管病遗传数据库,填补国家空白,为分子诊断技术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科研创新和临床标准化应用奠定基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