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贺军科在黑龙江调研时指出

加强团的基层建设 激励青年接续奋斗

发布时间:2019-04-15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4月9日至13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赴黑龙江调研,深入高校、社区、国有企业等了解团的基层建设情况,并赴共青农场考察。

  高校是共青团要集中力量抓好的重点领域。在哈尔滨师范大学,贺军科围绕如何形成团学组织工作合力、如何展现学生团员先进性与各级团学干部座谈交流。贺军科指出,要准确把握高校不同类型团学组织的功能,各有侧重发挥作用。要强化组织保障,形成政治培养的链条。要立足学习生活的现实,拓展学生发挥生力军作用的领域。要为一线团干部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提升才干。

  如何破解基层建设中的难题,让团的基层组织真正“活”起来,始终是贺军科关注的课题。他在哈尔滨市道外区青年之家调研时强调,要把学校、社区和互联网作为重点,持续用力。要明确工作抓手,遵循社会领域的“梅特卡夫定律”,不断巩固传统组织、丰富组织形态。要掌握基本方法,通过思想引领、价值感召、服务吸引、情感归属等工作手段增强组织凝聚力。要创新工作理念,善于发动社会力量、整合社会资源,通过网络化、项目化把工作做深做实。

  哈尔滨“冰城青益会”是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贺军科来到这里与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交流后指出,共青团要和青年社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在服务青年成长、奉献人民群众、弘扬优秀品德等方面共同发挥作用。要和青年社会组织互相帮助、互相协作,构建更加契合我国社会建设理念的运行模式,共同推动社会进步。

  哈尔滨电气集团是一家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型国有装备制造企业。贺军科在与青年职工交流后强调,国企共青团工作是国企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做好国企共青团工作,要立足青年职工的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要引导青年职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多为他们成长进步排忧解难。要做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桥梁纽带,为企业健康发展培育生力军。

  位于黑龙江农垦宝泉岭管理局的共青农场,素有“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第一场”之称,是上世纪50年代全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在共青团的带领下向荒原进军,最早开辟的青年志愿垦荒地。贺军科来到老垦荒队员家中,看望老垦荒队员代表,与他们一同回顾青年志愿垦荒的历史成就,再次感受青年志愿垦荒的精神激荡。贺军科说,垦荒队员骨子里的坚定信仰和不懈追求令人震撼,青年垦荒的历史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共青农场积累的奋斗精神弥足珍贵,当代青年都需要倍加珍惜。贺军科在谈到共青农场未来发展方向时指出,用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广大青年接续奋斗,把垦区建设得越来越好,就是对青年垦荒精神最好的传承和弘扬。共青农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殷切嘱托,要走在改革的最前列,走在发展农业先进生产力的最前列,着力探索现代农业组织方式,吸引凝聚一批掌握现代农业技术的青年人才,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调研期间,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会见了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工作交换了意见。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