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青年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源动力”

——专访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莎

发布时间:2019-03-27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莎(Lise Kingo)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陈小茹/摄

  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难度,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丹麦人金丽莎(Lise Kingo)深有体会。

  “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包括减贫、促进就业、公平教育以及性别平权等,这些目标对未来世界的塑造和发展至关重要,青年比任何一个群体都更应当关注这些议题,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青年的未来。”金丽莎3月22日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这样表示。她此次访华就是希望与中国企业家共商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计。

  金丽莎向记者介绍说,她此次访华行程的一大亮点是代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与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共同举办主题为“责任企业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中外企业CEO(首席执行官)圆桌会议。“我将与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先生共同组织这个会议,并与40多位出色的中外企业CEO和部分国际组织驻华机构代表——其中很多就来自我们的会员企业——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海外如何推进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共谋可持续发展目标。”金丽莎说。

  3月25日,在这场中外企业CEO圆桌会议开场致辞中,金丽莎锁定了“契机与合作”两个关键词。她说:“‘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所倡导的全球契约十项原则内涵相通,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在金丽莎看来,在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中,企业应当发挥重要作用,“企业不仅要提高经营能力、追求合理盈利,更要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原则,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成为文明进步的推动者”。

  作为致力于连接联合国与企业、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全球最大的企业可持续发展倡议,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于1999年首倡,并于2000年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目前,该组织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内拥有1.3万多个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会员,在中国的会员企业也已达到300余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加入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中国网络,它们带来了很多好的经验和新的合作契机。”金丽莎对记者说,“但仅是企业参与还不够,我们希望有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参与进来。”

  事实上,为了激励青年积极参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今年2月已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两项倡议:“青年可持续发展创新项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项目”。前者旨在动员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会员企业的青年员工,学习如何运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理念,开发新产品和服务。参与人员可通过一系列的互动研讨和学习机会,向可持续发展与创新领域的全球领袖学习,并将所学运用到企业实践中。后者则希望通过从全球会员企业中评选出10位(35岁以下)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进作出贡献的青年员工,授予他们“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称号,来为有意投身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年轻人树立榜样。

  谈及设立这两项倡议的初衷,金丽莎解释说,只需看看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就会发现这是一个雄心勃勃且又互相深度关联的计划。如果各国想要在2030年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一大批具有重大关键意义的创新,它们可能来自企业、机构以及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金丽莎说:“我们需要创新的科技、思维和人才,年轻人非常好,他们有各种各样充满创新性的想法和创意,我们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搭建一个平台或网络,让创客们在一起讨论如何创新,如何有效地参与到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中。”

  目前,“青年可持续发展创新项目”已率先在包括丹麦在内的12个国家落地,金丽莎坦言希望这个项目能被推广到更多的国家,其中就包括中国。她对记者说:“希望‘青年可持续发展创新项目’能很快被引进到中国,我们将与会员企业积极探讨推进这一项目在中国落地。”她说,从项目在丹麦、荷兰推进的效果来看,远超过项目设立之初的预想,很多年轻人的创意都令人印象深刻,“他们中有些人来自菲利普这样的跨国企业,也有不少是来自小型的初创企业,但重点是他们都展示了创新的点子,都在为创新与可持续发展而努力”。

  对于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事务的重要性,金丽莎认为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她强调说:“青年是创新的主体,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源动力。要在2030年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更多地信任、依靠年轻一代,只有越来越多拥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开始真正关注、参与到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中,我们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才可能获得成功。”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