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从“思政小课堂”到“社会大课堂”的知行教育

发布时间:2019-03-25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会杰

  日前,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一论断包含丰富的哲理,对于如何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如何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提出的“知行合一”理念,解决的是世界观与方法论问题,蕴含着深厚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智慧。在当代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既需要“思政小课堂”,又需要“社会大课堂”,同样也存在“知”与“行”的辩证统一问题。那么,如何才能做到以“知”促“行”,以“行”促“知”,最终达到知行合一呢?我想,至少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充分发挥“思政小课堂”知的作用。所谓“知”,也就是关于思想观念、政治观点和道德规范的知识。现代教育的发展已经证明,课堂教学是系统传授知识最有效率的途径。通过思政小课堂,向青少年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生头脑,使青少年对科学的价值观、世界观和人生观有一个初步的感性认识,对于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起着基础性作用。新形势下,进一步充分发挥“思政小课堂”知的作用,仍需要在提升教材质量、创新教育方法、壮大教师队伍和强化学科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其次,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重视发挥“社会大课堂”行的作用。所谓“行”,也就是国家和社会鼓励和要求青少年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参与社会实践的根本遵循。辩证唯物论告诉我们,对于事物的感性认识是认识的初级阶段,需要通过实践才能实现认识的飞跃——即理性认识,理性认识又能动的指导实践。这说明,仅通过“思政小课堂”传授一定的道德和政治规范是不够的,必须结合“社会大课堂”的实践检验才能从根本上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当前,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行的作用,一方面需要青少年自身积极参与“志愿公益”等社会实践活动,另一方面也需要国家和社会提供更多合适机会吸引鼓励青少年从事社会参与。

  最后,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需要坚持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说,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持知行合一,必须打破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之间的理念和组织藩篱,构筑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协同育人的大教育格局,将科学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实现青少年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统一,在不断改造中达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唯有如此,才能切实提升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才能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