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坚持做铸魂育人的灌溉者

——来自人大附中思想政治教研组的学习体会和心得

发布时间:2019-03-25 0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任斯铮

  尽最大努力让课堂情真意切和激情澎湃,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

  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3月19日,人大附中主要领导和思想政治教研组全体教师一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与会者备感振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召开的第一次专门针对一门课程的教师座谈会,为一线的思政课老师送来了党中央的温暖和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国家前途命运和青少年阶段的“拔节孕穗”期两个方面论述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总书记强调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成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也对当下和今后的思政课的教学提出了新要求,为在一线奋斗的教师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教师自身应该做到“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同时在具体教学实施过程也要注意“八个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

  学校主要领导和老师们结合各自几十年的教育经验分享了体悟和理解。会议传达了中国人民大学专题会议的精神。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从建校伊始就以独特的红色基因肩负起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任,而且后来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创造了很多个“第一”。人大附中作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当代中学教育的引领者,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努力“培育道德心,培养智慧根,塑造中国魂”。

  与会者自觉使命、责任重大。思想政治教研组组长、高中党支部书记唐艳杰说,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感到非常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之重大。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的作用不可替代,这凸显了思政课的学科地位,使我们对自己所教学科的认识更加明确,也充满了信心。我们要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改革。思政课教师要有信仰,讲信仰,心怀国家和民族,要带着信仰和情怀走进政治课堂。要拓宽视野,不仅关注历史,也要关注今天不断变化而又丰富多彩的现实,面对学生的困惑,在讨论和交流中,让学生听得进去、想得明白,从而对学生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思政课走进学生心中

  教研组副组长、海淀区兼职教研员张帅深感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说,青少年时期正是一个人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如何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每名一线教师都认真思考。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人大附中各年级政治备课组都积极设计,在教学内容和方式上进行了一些创新,这些创新尝试看来完全符合党中央的方针政策。

  我们应当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努力落实在未来的工作中。具体来说,首先,思政课教师应当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以及理论素养,如教育教学理论素养,还有学科理论素养。

  其次,要切实改进教学。要精选情境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我们教学提供丰富素材。要从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不同年龄层的学生特点出发,精心设计,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还可以将社会活动、劳动实践等环节与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初三年级年级组长王莹莹做过多年班主任,她在讨论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从事铸魂育人工作的信心,要在学习中不断加强专业素养,推动教学“供给侧”改革,增强学生“需求侧”获得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切实完成“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要找准学生思想矛盾点、政治困惑点、学习生活的烦恼点,勇于尝试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话语把深刻的道理、理论说清楚、讲透彻,让思政课真正走进学生心中。

  高一年级孙京菊老师谈到,学校一直以来强调要着力培育道德心,培养智慧根,塑造中国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自己对政治教学工作的定位更为清晰。政治课堂应该是走进学生内心的课堂,这样的课堂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方法;不仅要有方法,还要有思想;不仅要有思想,还要有灵魂。思政课教师要努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尽己所能。

  “思维要新”与“视野要广”

  高一年级李虎老师在谈到学习体会时提到,思想政治工作向来是我们党工作的“法宝”,国家1953年在部分高校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讲话进一步肯定了思政课的重要地位,作为一线教师既有压力也备感自豪。总书记提到的“思维要新”,恰恰是强调思政课的时效性,在课堂上应该结合最新的国家大政方针,结合党最新的理论成果引导学生分析、探讨、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我们的思维应该不光是学科思维,要创新思维,创新课堂教学方式,结合当前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热点,更好地让学生有亲切感、真实性,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

  高二年级青年教师蔡义武老师表示,只有理想信念坚定的老师才能将社会的正能量传达给学生,政治立场上要坚定不移,要在情感上对祖国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在课堂上让学生感受到授课教师最真挚的情感和最坚定的信念,这种超越理论本身的灵魂交流有利于促进学生真正的理解和信仰。同时,日常生活中严格自律,做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人前人后言行一致,还要避免出现从理论到理论和照本宣科的情况,这就要求做到“思维要新”与“视野要广”。当下中学生接触的世界是丰富多彩和快速变化的,这些内容完全可以成为我们课程的素材。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谈到课堂的亲和力与创新性,高三年级朱甜甜老师说,要想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正喜爱的学科,必须与时代同呼吸、与实践共进步,提升个人的政治鉴别力、情感感召力、沟通说服力、思维创新力,不断提高个人的知识理论水平和人格修养水平,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

  初三年级李文轩老师的体会是,思政课教师除了要不断增强自身职业素养和政治站位,还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更要推动课程改革创新,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提供强大精神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及其师资队伍建设,“八个统一”是思政课教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努力方向。

  初一年级的新教师蔡妍则谈到,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们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政课老师要时刻关注和以社会现实作为素材,用革命先烈的亲身经历感染学生。同时,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通过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层层递进,不断探索新的授课形式和授课方法,从而激发学生内心的情感共鸣。

  在总结环节,教研组组长唐艳杰和张帅老师表示,我们所面对的学生正处于拔节孕穗期,处于从青少年走向成年的关口,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下一阶段,人大附中的全体思想政治教研组教师将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聚焦教学重难点、社会热点,尽最大努力让课堂情真意切和激情澎湃,做好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为建设学生真心接受、终身受益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而努力。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