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贺军科在湖北调研时指出

经验来自一线 基层最有创造

发布时间:2019-03-22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立红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3月18日~21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围绕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好中学共青团工作等主题,赴湖北调研。他指出,一大批充满活力、实心任事的基层团干部在改革实践中探索创造了各有特色的强基固本之法,既提供了团的基层应该怎么抓的经验,也极大地增强了团的基层一定能够抓好的信心。全团要老老实实从基层一线去发现典型、总结经验,把接地气、可复制的好做法推广出去,让全团看得见、学得到,互学互促,共同提高。

  在宜昌农村,青年外出打工多,留在村里的青年比较少。如何吸引更多青年人发展农村,是贺军科调研的重点之一。他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归根结底要靠青年人接续奋斗。动员青年回乡下乡,不能仅靠口号与激情,关键要给青年讲清楚个人成长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是具体的、现实的,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背景下农村具有干事创业的无限机会与广阔空间。农村是共青团工作不能忽视的重要领域,即便青年人暂时不在农村,但是团的工作和活动要关注农村。共青团要把培育本土人才兴乡、服务在外人才返乡、动员社会人才下乡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新时代的农村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贺军科指出,在新形势下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既面临严峻挑战,也有难得机遇,特别是要在新的技术条件和资源配置方式支持下加快团的组织与活动方式创新。要适应青年学习、生产、生活的新变化和群体分化、需求多样的实际,积极培育发展以共青团为主导的各类青年组织,实现基层青年工作组织形态的多样化。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必须持之以恒反复抓、抓反复,这是为历史和实践所证明的规律。要老老实实从团员发展的源头抓起,从乡村、社区、企业等社会基本单元抓起,从满足青年最普遍、最急迫的需求抓起。

  中学是青年人了解和加入共青团的源头,而中学共青团工作又是整个共青团工作链条中比较薄弱的一环。如何补上这一短板,是贺军科十分关心的问题。在与宜昌市中学团干部座谈时,贺军科指出,中学团的工作要服务于而不是脱离于教育教学的目标任务,加强团教协作,找准工作切入点。特别是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的特点,开好“第二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到实践中去了解和体验社会,加深对思想政治课学习成果的感性理解与认知。

  调研期间,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会见了贺军科,并就共青团工作交换了意见。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