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近七成受访青年表示:

十八大以来,青年群体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水平提高

发布时间:2019-03-14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义军告诉记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去年4月在12个省(区市)24个市(州、区)的14~35周岁青年中开展了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青年中的传播现状问卷调查。其中显示,青年反映十八大以来青年群体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其中感觉明显增强的比例为23.6%,感觉有所增强的比例为42.5%。

  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的有关著作和文章。本次调查采用样本配额和等距抽样的方法,每个省(区市)发放调查问卷480份,全国共发放调查问卷计576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662份,调查问卷有效回收率为98.3%。

  三分之一以上青年与身边的朋友谈论经典理论

  该调查数据显示,32%的青年会与家庭成员谈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约36%的青年与身边的朋友谈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还有近四成的青年一直参加或曾经参加过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术社团或读书会。

  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科书仍是传播中最重要的载体,占72.5%;其次是传统大众传媒,如电视媒介(63.8%)、报刊杂志(56.4%)、广播(40.5%)。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年来知识共享和学习型社会理念深入人心,单位组织的各类教育学习活动(53.9%)、讲座(47.4%)和集中培训(32.8%)也成为重要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传播载体,比如青年自组织开展的社团或读书会就会定期或不定期传播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或书籍等。

  互联网等新兴传播媒介的力量不断强化自身的存在。调查结果显示,47.52%的青年经常或有时去浏览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网站,有10.6%和9.8%的青年会使用微信和微博来了解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青年在不同的学习阶段均或多或少地接受过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学习。其中,近八成青年接触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是在初中(50.0%)或高中阶段(27.5%)。55.1%和36.7%的青年分别认为教育学习活动和红头文件是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传播的重要方式。

  王义军表示,调查数据显示,71.2%的青年了解2007年5月开始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并且半数以上还参加过各级层面的培训及实践锻炼。

  八成以上青年对科学社会主义了解

  组织本次调查的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介绍,在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代表人物中,青年对马克思的认知度最高,其次是恩格斯和列宁。整体来看,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有着一定的了解,但了解的深度和广度还不是很高。

  调查结果显示,青年对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作为思想家身份的认知度最高,比例分别为91.16%、85.61%和80.66%。

  在对经典书籍的认知度调查中,青年群体中知晓度最高的经典书籍是《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两者的比例均在93%以上;其次是整套《马克思恩格斯选集》(88.68%)和《列宁选集》(91.72%);对于其他经典书籍,如《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56.13%)、《反杜林论》(47.76%)、《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54.25%)、《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导言)》(53.11%)、《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71.34%)、《哥达纲领批判》(46.23%)的知晓程度则相对较低。

  邓希泉分析,从对经典书籍的了解程度来看,由于《共产党宣言》和《资本论》在国内的传播力度较大,众多传播主体在介绍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时都会提及以上两本经典书籍,因此认知度最高,而其他书籍由于提及的频次相对较低,青年的认知程度也打了折扣。

  在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主要内容的了解方面,青年对科学社会主义的了解程度最好(84.2%),其次是辩证唯物主义(82.4%)和历史唯物主义(81.8%),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占比为76.5%。

  六成以上青年关心关注政治动态

  调查数据表明,绝大多数青年认可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重要性,其中,认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对于青年发展“非常重要”和“比较重要”的比例分别为30.5%和54.4%。在具体的经典理论重要性方面,49.7%的青年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于指导自己认识经济问题有较大作用。

  在青年看来,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对自己成长发展起到最大帮助的是:树立科学的“三观”(70.4%)、坚定共产主义理想(55.4%)、能更好地认识国情(41.5%)等。

  王义军表示,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重要性的认知度相对较高。他提供一组数据显示,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对青年帮助最大的三项是:增强辩证思维意识(76.0%)、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55.4%),以及准确把握客观实际的能力(44.6%)。

  “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以及相关部门传播的影响,青年也掀起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热潮,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王义军说。

  其中,青年普遍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网络上传播的程度比较充分(64.3%),并且在传播形式上,有35.0%的青年认为日益丰富,而传播强度也明显增强(29.9%)或有所增强(41.4%)。

  青年认为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在社会思潮中的引领力不断增强,其中,认为明显增强的占24.7%,认为有所增强的占42.0%。通过在青年群体中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的传播,青年对政治关注程度整体较高,有近61%的青年关心关注政治动态。

  青年反映十八大以来青年群体的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其中感觉明显增强的比例为23.6%,感觉有所增强的人数比例为42.5%。

  数据显示:在对传播主体工作的效果评价中,80.2%的青年认为党支部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很好,70.2%的青年认为团支部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不错,83.1%的青年认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在传播马克思主义经典过程中发挥了较好作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