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坚定责任意识,做好新时代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19-03-14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3月1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会上发表讲话,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这次大会,是政治协商和参政议政精神的集中体现。会议指出,新时代的人民政协要有新时代的样子,新时代的政协委员也要有新时代的形象。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

  责任委员的职责远远大于委员外在的名誉,这既对政协委员提出了要求,也是对广大参政议政委员的认可与鼓舞。

  责任意识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在工作中理应坚持的原则,重视其责任感,体现了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的性质,有了这些保障,我们在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就有了更大推动力。

  坚定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首先,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全面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有责任感的政协委员是新时代的奋斗者,正如会议指出的,要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永不停步、永不懈怠,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这些都是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基本素质。

  其次,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调动了民众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热情,政协委员更应该以身作则,其自身言行也理应成为模范代表。因此,政协委员关心的问题、发言的内容也体现着其用心和尽责程度。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不同地区的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和关注领域,提出了各种建议,其中不乏一些直面现实、有挑战性的提案。一些委员关心中国经济面对的结构性提案,尤其是民营经济的发展问题,比如,刘永好委员提出,民营企业要主动积极转换新机制、任用新青年、探索新科技、布局新消费、承担新责任,为国家、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一些委员就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高小玫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时提出,面对育儿社会焦虑,不仅要补托育服务短板,更应将其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从制度建设的高度系统谋划,加以解决。这些问题都体现了委员们强烈的责任意识与现实关怀。

  事实上,这些问题既与国家大政方针有关,也与民生息息相关,它们是当前社会各界聚焦的现实问题,其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从根本上讲,政协委员的角色就是要反映民众的呼声,代表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