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刘小兵代表:希望推动财政预算进一步透明

发布时间:2019-03-14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均斌

  扫一扫 看视频

  在3月6日上海代表团举行的全团集体酝酿议案和议案联名活动中,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法》的建议得到30名以上代表联名。得知这个建议可以形成议案提交时,议案起草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终于长吁了一口气。

  今年是刘小兵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年。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刘小兵曾引来诸多关注。当时,他在人大小组审议时提出“一般公共预算编制可以更细化”。没过几天,财政部办公厅就回复道:刘小兵的建议被采纳,财政部部长肖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确定2018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中增加“完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去年,刘小兵提交过一份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的议案。他认为,从总体上看,我国财政立法还不够完善、不成体系,财政在发挥其国家治理的基础和支柱作用时容易产生一些问题。他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法》,助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后来,这份议案被选为会议上的“代表之声”,在全国人大官方刊物《中国人大》刊载。但让刘小兵感到遗憾的是,2018年9月10日,全国人大公布的本届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规划中,财政法却未在其列。

  刘小兵告诉记者,要依法治国,政府的所有财政活动应该纳入财政法中,政府的钱花到哪里去了,应该明明白白。

  尽管去年提出的议案未被采纳,但今年两会刘小兵仍坚持建议制定财政法。为此,他准备循序渐进,先从“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开始。他建议,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上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法》,并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

  他认为,现有条例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立法层级较低,难以克服与上位法冲突的问题;二是覆盖范围不够广,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为此,刘小兵团队从2009年起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财政透明情况进行摸底分析调研,并发布《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他了解到,近10年来,中国财政信息公开进程很快,进步很大,但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积极性却越来越低。“因为他们觉得已经达到法律规定的信息公开数量,就不愿意(再继续)了。”

  “我们调研时向一些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但他们会说,‘按照法律法规这是秘密,不能公开’。”刘小兵指出,目前的条例仅是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立法层级较低,经常受制于保密法、公务员法等法律,“这就像一个天花板,把大家信息公开的积极性给压住了”。

  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兵坦言责任更大、压力更重。“希望财政法能被纳入人大的立法规划里,包括我提到的信息公开法,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人大的重视。”他想在履职期内为推动财政预算进一步透明作一点贡献。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