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学界快递

继承“战上海”精神

——《战上海》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06 06: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程英

  日前,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华读书报》主办,学林出版社承办的《战上海》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党史界出版界的与会专家学者聚焦继承“战上海”精神对当下的现实意义,以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战上海》讲述了1949年5月至1950年5月,没有城市管理和经济运行经验的共产党人如何以强大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智慧,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解放上海、安定上海,将毛泽东的预言“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变成现实的真实历史。

  作为以上海解放为题材的原创权威力作,《战上海》第一次全面、深入、具体反映上海解放第一年各条战线上的斗争,“战上海”不仅是军事战、政治战,还是金融战。作者刘统教授通过深挖档案,用历史细节回答了:共产党为什么赢了,共产党是怎么赢的。读者从中可以看到,70年前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战上海”精神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建党精神一脉相承。

  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刘金田在发言中表示,《战上海》中的“战”字用得太好了,很通俗,而且这个“战”的内容太深了,既是有硝烟的战场,同时又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用一个“战”字把所有要写的东西,全给概括进去了。这个书名,大俗大雅,既有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军事智慧,还展示了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军事科学院战略部研究员刘庆认为《战上海》这种叙述方式,使历史著作有更广泛的传播面,有更大的影响力。《战上海》这个“战”,已经不完全是军事意义上的了,因为涉及中共对于上海这个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国际化城市的管理,包括了人口的问题,包括了金融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

  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这部书有三个方面给人印象很深:第一,全方位展示了当时上海各个战线和领域的转折和斗争,全方位地把历史性转折当中涉及的主要问题、代表性的问题给反映出来了。第二,生动地记录了大量真实的故事和细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第三,深入挖掘了可供总结的宝贵经验和教训。上海,在我们党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最主要的体现是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这艘航船在北京孕育,在上海制造,在南湖启航。因此,这本书的出版,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中国社会发展基本规律,以及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从而提高我们治国理政的水平。

  与会学者认为,70年前,上海就是远东第一大都市,解放上海对新中国的意义非凡;战上海是革命先辈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个典型案例,是共产党人崇高理想信念的胜利,是共产党人改革创新的胜利。鲜血生命铸就的历史辉煌,永远值得我们铭记。艰辛探索的历史经验,永远需要我们弘扬。忠诚担当推动历史的发展,永远激励我们向前。

  学者们表示,在2019年上海解放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大节点来重温“战上海”的历史,可以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有助于汲取治国理政、干事创业、城市治理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与会学者认为,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这本书特别能够帮助青年读者看到、读到、感受到过去真真切切的历史,理解并继承共产党人彻底革命的精神和开天辟地的创新斗志,激励广大青年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