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中国书院

35所书院与一座丰饶的城

发布时间:2019-03-01 06: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洪忠佩

  那一块找不到确切年代烧制的“丰邑”字样的城砖,以及那张清代同治十二年(1873)手绘的《丰城县旧区域图》,都是丰城历史的一个横截面,但我认为文化积层更加深厚的,无疑是丰城传承千年的书院文化。

  那是历史长河中鳞次栉比的35所书院。其中,不仅有“全国最早的私立书院”罗山书院(创建于唐大历六年,公元771年,比高安桂岩书院创建早了43年),还有占地1300平方米,全院栽植桂花树的桂林书院——想想,一个县域能够拥有如此规模的书院,在江西乃至全国都是罕见的吧?

  我从朱熹的家乡婺源出发,先后访问过铅山鹅湖书院、庐山白鹿洞书院之后,还在丰城还与他相遇了——进入丰城博物馆的“文公门”,一座高大的朱熹雕像矗立在院子里。宋乾道六年(1170),朱熹在江西南康县(今星子县)任知县时,他应丰城好友陈自俯的邀请到龙光书院授课一个多月。此前,他途经丰城,应弟子之约为书院撰写了《龙光书院心广堂记》。“龙光海内争传颂,院落巍巍齐白鹿。紫阳去后几百年,想见风流千古韵……”(《龙光书院》)清代学者甘兴仁在龙光书院讲学时发出的由衷赞叹,说明当时龙光书院就有了与庐山白鹿洞书院齐名之说。想想也是,书院作为中国古代民间教育机构,虽然发端于唐朝,却兴于宋代,而正式的教育制度还是由朱熹创立的。朱熹一生,能够在书院授课一个多月,又撰文题赞的,真的是屈指可数。

  在《清代丰城县县治略图》上,我不仅找到了与龙光书院组合一起的崇圣祠、尊经阁、文昌宫、魁星阁、学宫、学暑,还找到了文山祠、留书巷、尚书坊、进士坊、正学祠。毕竟时过境迁,去荣塘寻访龙光书院还是费了一番周折。很难想象,编入了《中国书院辞典》的龙光书院就矗立在荣塘中学的校园内。

  “吾祖荣湖应龙公於宋大观丁亥,立书院于古丰县治之上榜,晋令雷孔章(雷焕)掘剑之侧。剑池之名鸣天下,览山水之胜,有志以立义学,以诲乡邑及四方之来学者。捐剑池庙、山寺桥陂上田五百亩以给之,远近无不感动。”从明代陈廷章的《龙光书院事实》可以读出,龙光书院是迁入荣湖(荣塘)的陈氏先祖龙公(陈瑞)在北宋大观元年(1107)始建的,初名是“荣湖义学”。早在绍兴二年(1132)的春天,陈瑞与儿子陈自俯不顾路途遥远,一起去山东曲阜孔庙请来了孔子圣像归祀书院。陈氏父子的义举,感动了宋高宗赵构,赐名为“龙光书院”。想必,是从皇帝“敕额”开始,龙光书院才初具规模吧。后来,陈氏后裔、“元代进士、国子监学禄”陈宗强“重建讲堂,扩田千亩,以供四方之来学者三百余人瞻学之资”。

  龙光书院坐北朝南,呈四合院式布局,中为大殿,前有左右庑,两侧为讲堂、规戒堂、心广堂,后有六经楼、仰止堂,香樟、翠柏、桂树点缀其中。“一道荣光带碧山,天风吹雨度云关。树浮空翠名村坞,泉落飞虹泻石湾。赤岭豹栖朝气隐,剑潭龙起夜光寒。咿唔何处经年韵,多在湖东乔木间。”这是朱熹当年对《龙光书院》的题赞。我注意到,书院大殿之上悬挂着“圣道中天”的匾额也是朱熹题写的。然而,龙光书院最初的规模与建筑,是否是我看到的建筑形制呢?据荣塘中学校长熊剑飞介绍,龙光书院虽然多次毁于战火,几经复建,却相沿久远。只有在民国初年的时候,龙光书院改名为“国立学校”。

  所有这些,我都在清代同治版《丰城县志》的“宋龙光书院图”,以及《龙光书院事实》上找到了对应与注脚。与那黑白图样、文字有所区别的是,龙光书院的梁、柱、椽、檩,甚至门板都是油彩的。时光的磨蚀,还是让门板上的油彩开始黜退、起皮、剥落。也就是说,每一个叩访龙光书院的人,不仅可以在这里汲取到书院文化的养分,还可以在这里读到一部“时光之书”。

  丰城的文脉,就隐藏在不同的书院里。

  在丰城不同时期兴建的35所书院中,我除了找到徐孺子书院、敷山书院、文贞书院、明德书院、石峰书院、林华书院等,还找到了以“龙”字起名的龙泽书院、龙山书院、龙溪书院、龙华书院、龙门书院等。当然,在丰城历史上,我无法去统计有多少学子士人在这些书院研学,却依然能够在这些书院走出的学子中找到题名榜眼的雷宜中、名列探花的孙曰恭,还有分别取得传胪的熊朋来、李玑、涂铉等,他们都与丰城兴起的书院文化有着直接关系。清代《荣塘陈氏族谱序》中就有“自府公豪举於邑基创院,高宗敕匾降以龙光,而一时人文蔚起”的载记。据丰城地方志统计,自唐代至清代丰城人王季友等著有《敷山集》《松溪集》《五经考翼》《四书补著》《天文说》《太学诠义》等著作近1000部。如今,在龙光书院六经楼依然藏有百年前的经典书籍3000余册。透过丰城历史的长河,鉴古观今,我在丰城博物馆、龙光书院,以及城乡处处,都感受了丰城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周末,荣塘中学校园显得空寂,但龙光书院国学讲堂的课桌上还是竖排着学生阅读的书籍——《论语》《二十四孝故事》《书法练习》《诗词赏析》等,散发着书香。这是荣塘中学以“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书院文化”为主题,在龙光书院开展了五年的国学讲堂。从书桌上的编组符号,我似乎看到了一排排同学习书阅读的身影。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