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本刊特稿

思想再解放 改革再深化 开放再扩大

发布时间:2019-01-28 05: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金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提出的“四个基于”“一次伟大觉醒”“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飞跃”“十个始终坚持”“九条宝贵经验”的概括和界定,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理解当代中国发展奇迹背后原因的基本线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

  解放思想永葆马克思主义生机活力

  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历史证明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就没有新中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动员令、新的宣言书。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毛泽东就鲜明地主张我们党应是“主义的结合”,“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40年改革开放的最大成就就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

  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而新时代也呼唤新的指导思想继续带领我们党和人民奋勇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引领下,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历史性发展和飞跃,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在破解深层次矛盾中全面深化改革

  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和强大动力。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我国过去40年的快速发展,靠的就是始终坚持和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运用了大量数字和实例,直观展示了当代中国发展奇迹:“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3679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82.7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5%,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纪录。在人类的经济发展史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以如此人口规模,实现速度如此之快、持续时间如此之长、贡献幅度如此之大的经济增长。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与此同时,中国所面临的新一轮改革是一个涵盖政治体制、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全面的制度改革。改革再深化,关键要有新的谋划、新的举措。目标明确,才能定位好前进的方向;任务清晰,才能把握好奋斗的路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就必须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前进的总方向。这是反映改革发展的趋势和要求,也是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的必然选择。

  在开放中开拓广阔的发展空间

  现在的世界是高度开放的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战略智慧积极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改革开放的新的进军号已经响彻神州大地,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在新的历史时期进行的伟大变革。

  40年的坚持不懈,中国从一个负重踟蹰的农业国加速奔向信息时代,全球化中鱼跃龙门,互联网上云中漫步,古老华夏凤凰涅槃,再度成为世界规模名列前茅的经济体,也再度昂首步入创新和发明云集的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40年伟大实践,用“九个必须坚持”深刻总结和高度概括了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我们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我国创造了良好国际环境、开拓了广阔发展空间。”

  40年的奋斗、40年的积累,在新的起点上改革开放再出发,我们心中更多了一份坚定自信,更多了一份睿智从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我们党迄今为止对改革开放作的最准确、最权威的历史评价,为新时代的改革开放指引了方向。“四个基于”“一次伟大觉醒”“三大里程碑”“三个伟大飞跃”“十个始终坚持”“九条宝贵经验”的概括和界定,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理解当代中国发展奇迹背后原因的基本线索,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从改革开放40年铸就的中国奇迹中汲取经验,坚定不移、扎扎实实地不断向前迈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坚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