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少年军校:为孩子注入血性

发布时间:2019-01-28 05: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磊

  “三点半少年军校”的学员们正在进行精彩的军体拳展示。视觉中国供图

  去年年底,安徽的学生家长收到了一条暖心的好消息——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物价局联合发文,要求全省中小学2019年春季学期起开展课后服务。各地可根据课后服务性质,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

  合肥市蚌埠路三小试点近一年的“少年军校”项目有了省里的政策依据,改革的底气更足了。

  位于老城区的这所小学是合肥市瑶海区随迁人员子女定点学校。很多家长为了生计来到城市打拼,孩子放学之后无人接管,长期困扰家校双方。据校长何珊红介绍,传统的“三点半课堂”大多以学生社团活动为主,但是从当前中小学的师资现实情况来看,如果开展分班教学,不能确保每个孩子每天都能参加社团活动,因此从实际出发,学校需要建构一个贯彻全周的大班课程体系,覆盖所有自愿留校的同学。

  有了少年军校这个载体,合肥市蚌埠路三小通过军事训练培养学生“自尊、自强、自信、自律”的品格,提升“懂生活、会学习、敢负责、能担当”的能力,同时以军队文化为基础创新评价模式,让每一个学生在新的评价模式下,树立自信心、自尊心和上进心。

  现在,“军事课”是每位同学在一学期中必修的课程,为了提高授课质量和专业度,学校与瑶海区人武部合作,组建专业的“教官队伍”,包括现役官兵、优秀复转军人、专武干部、民兵骨干以及英模。

  在瑶海区教育体育局和区人武部的支持下,学校设立了国防教育专项经费,用于国防教育的各项开支,并将国防教育成果与教师绩效挂钩。

  这项活动让很多家长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高女士的孩子今年四年级,自小患有哮喘,很少参加户外活动,体育课都不能正常上。平时家长叮嘱孩子最多的话就是,“不要乱动,淌汗之后容易感冒”。

  “军事训练月开始了,孩子不愿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操场边,主动要求进行队列训练,后来坚持了一个月。”高女士坦言,直到孩子作为军训标兵上台接受大红花时,她都不敢相信,那个“温室里长大”的孩子,能在盛夏的操场上坚持一个月。“军训改变的不仅是孩子,也在转变家长的观念,让我们意识到孩子的潜能”。

  “少年军校为男孩子注入了血性,让他们敢于站出来。”朱先生介绍说,孩子的性格有些柔弱,过生日时都不敢说话,什么时候总爱往家长后面躲。“现在,孩子的兴趣也有变化了,对军事着迷,整天研究武器的型号与功能。”让朱先生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主动提出,要参与家庭事务的管理,与外界进行沟通”。

  “过去搞活动,我们习惯选女孩子,她们协调性相对好一些,更容易完成任务。” 张卉说,少年军校组建国旗班之初,就考虑到性别比例,也给男孩子同样的机会,锻炼他们的“男子汉”气概。

  据了解,每逢“七一”“八一”“抗日战争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日,学校都会组织同学们走进火热的军营,了解部队历史,参观学习内务,从细微处感受军队的优良作风。并且在训练场上和战士们一起进行战术训练。

  张卉发现,近一年来,很多孩子的“职业观”产生了明显变化,在写作文的时候,想当军人的孩子越来越多,有的明确表示,“特种兵”是最向往的职业。

  “不能等到孩子成年了,再去进行国防教育,从小就要让他们热爱军事、向往军营。”在她看来,国防教育不能局限在书本上,一定要让孩子通过军事实践切身感受到国魂军威。

  作为少年军校国旗班的旗手,六年级的卢子凡每天下午都要坚持一个小时的摆臂训练,为的就是和其他队员保持一致的频率和高度。教官的严苛要求让他意识到,“军人只能争第一,所以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

  同样,作为一名负责“甩旗”的旗手,张文乐每天都要重复练习一个枯燥的动作,就是为了确保国旗不被甩偏。他向记者透露一个细节,“我平时从来不让别人碰国旗,只有旗手才能接触国旗,这是对国旗的尊重!”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