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助力中国企业海外“破浪”

发布时间:2018-12-26 0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 黄彦 华南农业大学 李滢 罗紫园

  服务企业“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在中国企业不断拓展海外市场的同时,广东税务部门也不断创新举措,为企业保驾护航。

  “中国-老挝”铁路是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走出境外的第一个项目,也是第一个以中方投资为主、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通联的境外铁路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中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建设初期,中铁广州局就遭遇承包主体和施工主体不一致、国内设备材料出口退税等问题,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帮助理顺企业税务管理链条,为企业减轻其在海外施工的税务负担。今年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比例提升,更让中铁广州局减税1000余万元,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持。

  随着企业的发展,中铁广州局也越走越远,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地铁到非洲几内亚比绍板丁渔业码头、泰国铁路,中铁广州局财务部副部长张晓军强调“中铁广州局向外发展的过程中,企业与税务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密切,税务机关的个性化服务,为企业更好地避开‘雷区’,找准‘红利大餐”,实现自身发展的最优化。“

  OPPO公司是位于东莞的一家手机生产企业,当其进入印度市场时,便遇到了一个“槛”。“企业申请享受中印之间税收协定约定的优惠税率,就必须获得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OPPO公司企业财务部经理龚龙说。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马上为企业开具了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

  2017年,OPPO开始“无纸化”退税申报;2018年1到10月,收到退税39亿元。“一个沟通、连接政企,及时、高效的税务服务,是OPPO在‘破浪’海外市场最真切的感受。”龚龙说。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