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网湖南电力精准扶贫助力三湘农民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8-12-26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国网湖南电力积极服务光伏发电

  国网湖南电力开展抗冰保电

  国网湖南电力党员服务队在凤凰古城检查电力设施

  国网湖南电力服务乡村振兴

  国网湖南电力实施农网改造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作为中央驻湘央企,坚决把开展电力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发挥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实际行动摆在工作突出位置,大力实施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建设、驻村帮扶“三大工程”,不断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发展条件,走出了一条富有电网企业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三湘大地充满希望的广袤绿色田野上,电力扶贫的真情阳光正温暖着千千万万的农家。

  电网改造升级为贫困村“输血”

  “衷心感谢国网湖南电力的热心帮扶和无私奉献,为我们点燃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今年3月20日,国网湖南电力收到一封写给公司董事长孟庆强的感谢信。信中,高桥村全体村民诚挚地表达了对国网湖南电力全心全意给予他们帮助的感激之情,并表示将在公司的帮扶下,发愤图强奔小康,建设好美丽幸福的家园。

  高桥村是岳阳平江县革命老区的一个偏远山村,全村有29个村民小组475户,至今未脱贫125户、人数达456人。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一年来,为高桥村完善饮水工程200余户,完成村内危桥、危坝改造,易地搬迁21户、硬化联村联组公路2250米,村民们走上了水泥路,用上了自来水,搬进了砖瓦房,村里有了“电骆驼”爱心图书室……该村实现了从一盘散沙到一团和气,从基础落后到面貌全新,从无计可施到争相脱贫的“三个转变”。2017年,该村脱贫52户193人,圆满完成了脱贫既定目标。

  高桥村仅是国网湖南电力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网湖南电力始终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行业扶贫主力军作用,用坚强、可靠、绿色电能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注入了不竭动力。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湖南边陲,所辖8个县市中,7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地区及全省扶贫攻坚主战场,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湘西州由于受自然环境制约,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使该地区的经济难以快速发展。在国网湖南电力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近几年来,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认真贯彻国家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累计完成1576个村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1541个村“同网同价”,每年为农村居民减轻负担7000万元以上。农村经济发展新电网连进每家每户,供电保障得以加强,切实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冰箱、电磁炉、电视这些以往的“摆设品”摇身变成了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湘西州内传统的烤烟、茶叶种植基地,电气化烤房的普及使用使得烟叶烤制、茶叶加工质量高、产值高,农民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有力的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据悉,国网湘西供电公司2017年全年完成全州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3.32亿元,改造未改村77个,完善村160个;新建改造低压线路846公里,新建及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198.378公里,新建及改造配变470台/101500千伏安。

  国网湖南电力充分发挥电网企业在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的资金和技术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对贫困村实施电网改造升级,为脱贫攻坚“充电蓄能”。公司共承担供电范围内6423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任务,截至2018年11月底,已累计改造贫困村6260个。预计到2018年底,将完成供电范围内所有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工作。该公司“农网升级送出致富电”民生工程案例荣获“2018民生示范工程”。

  光伏扶贫工程为贫困村“强体”

  光伏扶贫是国务院扶贫办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国网湖南电力按照“支持、欢迎、服务”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的总体要求,及时制订相关措施,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切实提升并网服务效率,确保光伏扶贫项目能够及时并网发电,让“阳光财富”落入农民口袋;及时编制《湖南电网分布式光伏电站接入系统设计服务工作手册》《村级光伏扶贫项目营销SG186业务应用系统操作手册》,及时规范光伏扶贫项目接入系统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联合湖南省发改委、省扶贫办、省能源局制订《光伏扶贫项目并网结算业务指南》并印发,规范光伏项目结算的标准及流程。

  国网湖南电力积极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保障,将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程优先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在项目可研、物资供应、工程建设等方面优先保障;推广典型设计,精简并网手续,并行受理申请、现场勘查、计量装置安装、合同协议签署等环节,开辟接网手续办理“绿色通道”,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扶贫项目同步投入运行。积极拓展“互联网+”业扩服务,开通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光e宝线上渠道,实现客户信息通知、咨询沟通等业务线上办理及信息共享。

  驻村帮扶为贫困村“圆梦”

  国网湖南电力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帮扶工作方案,明确帮扶目标和措施,落实责任部门和单位,截至11月底,公司累计向帮扶点投入资金4.5亿元,其中职工爱心捐赠659.15万元,先后承担了湖南省13个市州133个帮扶点的驻村工作任务,其中有33个帮扶点已顺利脱贫出列,今年新增帮扶点18个。目前公司共选派了189名驻村帮扶队员联系点实地调研,积极研究“扶谁”“谁来扶”和“怎么扶”,形成了“公司党委统一部署在100个帮扶点开展扶贫工作,有46个帮扶点计划在今年脱贫。公司领导多次带队到扶贫、基层单位靠前指挥、驻村干部一线作战”的驻村扶贫格局。

  邵阳市新邵县寸石镇花竹村是国网湖南电力帮扶驻点贫困村。全村共建档立卡433户1435人,其中扶贫户64户242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严格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清理四类人员6户19人,采集整理14000余条村民村情信息,拍摄8000余张现场图片,绘制花竹村资源地图,为花竹村量身定制帮扶措施,实施水、电、路、业、房、环境等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共计21个项目。

  经过近3年的扶贫攻坚,花竹村驻村扶贫工作先后迎接了湖南省人大、省委督查三组、省审计厅的阶段性检查,迎接了国家电网公司监察局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接受了市县各级检查组20多次的明察暗访,均获得好评。在2015—2017年度省直和中央驻湘单位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中,花竹村扶贫工作连续三年均获评优秀。国网湖南电力驻花竹村工作队长谢历冰同志获评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优秀驻村干部”和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今年1月,由邵阳市扶贫办牵头的脱贫攻坚复核验收组对新邵县花竹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复核验收。在经过详细的现场检查和数据审核后,验收组正式宣布:国网湖南电力驻村帮扶点——花竹村成功脱贫出列。

  (数据来源: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