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每一个青年找到“汇”家路

发布时间:2018-12-26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春艳

  一块“青”字招牌,挂进了天津最潮的时尚街区。从城市四面八方来的年轻人鱼贯而入,或在“思想的梯田”上听时间流淌的声音,或在咖啡飘香中读本好书,抑或一点点精心打磨一个物件……

  这个被称为城市里最懂年轻人的地方,如今成了青年真正的“家”。今年,团天津市南开区委创新服务青年的模式,挑中了坐落在区内人气最旺的商业综合体大悦城中颇有文艺气质的“5号车库”,给青年找了个家。

  “青文汇”的招牌一挂上,就被细心人发现,这牌匾有点特别:矩形招牌的4个角中,3个打磨成圆弧形,独有一个是横平竖直的直角。招牌的设计者之一、团天津南开区委书记韩峥说,这像是一个隐喻,给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更多机会,允许他们有些棱角,留存赤子心,“让他们来到这里有回家的感觉。”

  很快,年轻人们被一个个文艺又有趣的活动吸引来了。“天使留声计划”是一个以诗会友的活动,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坐在一起,在朗诵和倾听中,彼此畅谈心事,纾解情绪。令主办方吃惊的是,现场参与者有中学生、创业青年、青年情侣,还有学龄前的孩子。不少人因为共同的兴趣,在活动后又结识了新朋友。随后,“团团带你看天文”暨“爱心体验营”等主题活动,都受到青年的广泛欢迎。

  这只是众多青年之家中的一个。近年来,为打造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阵地,谐音为“回家”的“汇家”像点点星火,在天津市南开区不少地方闪亮起来,在神经末梢打通了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韩峥说,“汇家”顾名思义,就是要让每一个青年都能找到组织,让他们在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历程中,都感受到总有一个家在等着他,让青年不孤独,有归属感,有目标感。

  “青年在哪里,青年之家就在哪里”是青年之家设立的原则,不受体制、形态、规模所限,团组织依托社区、众创空间、社会组织等各类场所,以“青”为名,按照不同功能建立起“青文汇”“青创汇”“青享汇”“青志汇”“青亲汇”“青智汇”等形式各异、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青年之家。

  为了让青年之家遍及区内各个角落,团组织整合各方资源,借众人之力,为青年提供“基础+特色”的服务。首先,团区委广泛募集青年志愿者、志愿团队、青年自组织力量参与,通过依托相关场馆机构、购买服务、培育和整合青年自组织力量等方式,逐步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建设以各街道和委办局团委为依托的“汇家——青年服务中心”,保证青年之家在全区12条街道和各行业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在众创空间、商业综合体等青年聚集的区域,建设各具“特色”的青年之家,从各个领域服务青年需求。在众创空间设立了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青创汇”;在宜童自闭症研究中心、儿童福利院等需要社会关注的场所建起了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青志汇”;联合培训机构等成立以亲子生活为主题的“青亲汇”;在科技智力聚集地南开区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建设以促进科技创新为主题的“青智汇”等“汇家”40个。截至目前,共举办活动128场,参加人数6133人次。

  为了让青年之家的服务更精准,团组织在“线上+线下”全面发力,点对点把最适合的活动“投放”给最需要的人。线上,依托“青年之家”云平台、“青年之声——南开区”网站、“青春南开”微信公众号、“青春南开”微博、“青春南开”今日头条等平台,做到形象在线展示、活动在线发展、工作在线评价。建立青年之家微信群,将各类服务资源第一时间推送到青年手机上,并通过“秒杀”申请的形式,快速实现资源配对,实现了资源的精准投放。例如,“青享汇”由团区委联合爱心企业为青年提供优惠产品,使青年可以在“青年之家”平台省钱、省力,得实惠。线下,依托全区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员青年,将“青年之家”的好活动直接“配送”到青年手中,不断增强共青团吸引力、凝聚力和有效覆盖面。

  为了提高服务水平的专业化和针对性,团区委还创新采用了“1+N”模式,健全服务团队,充实服务力量。建设了一支“青年之家”专业化队伍,为每个平台配备了至少一位专职工作人员或以服务平台工作为主的兼职人员,定期开展培训,确保平台有稳定、专业的基础力量;争取多方力量,与所在街道的区域化团建共建委员会紧密协作,争取到街道党工委、团工委的大力支持,充分整合了所在区域专兼职团干部、青少年专业社工、青年志愿者、在校大学生等多方力量,为平台提供不定期多选择的灵活服务力量。在每个街道选取了一个设施建设较为完备的社区、园区、商圈、楼宇中的场所开展“汇家”示范阵地,每个示范阵地配备2万元的活动资金,用于“青年之家”的硬件建设,保证“青年之家”持久、有效运行。

  每个周末,挂牌“青创汇”的草帽众创空间里都挤满了人,这里有适合年轻父母带着孩子来玩的市集,也有适合年轻创业者彼此交流合作的项目和培训,草帽众创空间创始人法卓说:“每一个人来这里都有收获,我们和团组织共同挖掘青年的需求,优势互补,也让年轻人真正把这当成家。”

  “这个家并不是固定不变的,也有优胜劣汰,留下的都是年轻人喜欢、活跃度高的。”韩峥期待,不断有新的“青年之家”子品牌产生,推出更多青年喜爱、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让青年之家真正成为青年的家,让团组织真正成为想得起、找得到、靠的住得力量。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