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浙江衢州荣获全球“国际花园城市”称号

发布时间:2018-12-16 20: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蓝晨 董碧水

    中青在线讯(蓝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北京时间12月15日21时,在埃及开罗举行的第18届国际花园城市竞赛全球总决赛上,浙江衢州以得分第一荣获竞赛最高奖,并荣膺“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和景观改善特别奖,成为本次竞赛中唯一获得两个奖项的城市,同时也是浙江首个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的地级市。

    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城市国际大奖”——“国际花园城市”竞赛是全球公认的“绿色奥斯卡”大赛,也是目前全球唯一涉及城市人居环境管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重要议题的国际竞赛。

    本届竞赛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城市和200多个项目申报。经过初赛筛选,浙江衢州同云南昆明一起进入总决赛,与其他20多个国家的40余座城市争夺“国际花园城市”桂冠。

    据介绍,国际花园城市竞赛的答辩内容涉及6大板块、30个子项,包括景观改善、遗产管理、高效技术的环境应用、公众参与、健康生活方式、未来规划等。按照国际竞赛的标准,每个板块设20个分值,得分累加获得竞赛总分。

    据悉,该竞赛全球开展20年以来,其评审标准和规则一直不断创新升级,每一次规则的调整都紧随国际宜居城市和可持续发展全球议题方向。为了备战总决赛,衢州各有关方面通力配合,全面收集掌握素材,经过申报展示、PPT陈述和现场答辩等的比拼,全景式地展现出衢州魅力,其保障房建设经验、环境治理哲学、治水经验等,均受到评委和现场观众高度评价。

    衢州地处浙西、钱塘江的源头,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围绕浙江启动的“大花园”建设,衢州也成为浙江“大花园”的核心,人居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71.5%,成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的生态屏障。先后成为全国首个“国家休闲区创建试点城市”、首批“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中国宜居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

    据统计,衢州城区现有各类绿地公园就有81处,农村村村建有休闲广场,郊区建成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大型生态公园达13处,并建成了串联郊区森林、休闲乡村、沿线景观带、城市公园389公里的慢行绿道。(摄影:许军)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