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淮南豆腐宴:平凡里的惊喜

发布时间:2018-10-21 13: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戴月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戴月婷)金丝豆腐虾球、酒香莲花豆腐、清汤白玉饺……在淮南厨师巧手雕琢下,豆腐被赋予无限变幻的可能。有的飘散在水中细若发丝如初绽菊花;有的轻柔包裹着各式馅料;有的浸染多色煎炒炖炸。苦辣酸甜尽在其中,满足全国各地人的口味。

    10月20日,“皖约”2018安徽省精品研学线路皖北支线的行程即将结束,“道源问道”采风团一行终遇淮南豆腐宴,旅途疲惫也随之烟消云散。

寿县八公山豆腐文化馆里,铜人演示豆腐的古法制作过程。陈琳/摄

    美食的治愈性效果古来有之,比如遍布淮河南北街头巷尾的糕点“大救驾”。相传赵匡胤率兵久攻南唐(今淮南市寿县)而不下,行军途中疲劳过度,茶饭不思,直至品尝到淮南厨师制作的色泽金黄样式精美的“大救驾”。他登基后仍念念不忘:“那次鞍马之劳,战后之疾,多亏这种糕点从中救驾。”

    可淮南一代最出名的当然还是豆腐。自西汉淮南王刘安于八公山炼丹时误“发明”豆腐后,古人虽不解其形成原理,但并不影响其逐步形成了规范化的批量生产流程,直至成为寻常百姓家中的家常菜。“而今依旧沿袭古法制作豆腐的流程,不过有些用机器代替了人工。”豆腐制作厂讲解员告诉记者。

    体验豆腐的手工制作过程,也成了皖北研学线路中必备的体验。选豆、泡豆、磨浆、晃单、挤浆、杀沫、蹲脑、压单,博物馆中陈列的铜像一步步演示豆腐的古法制作过程。

    对于豆腐制作的原理,

“道源问道”采风团成员,北京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天然药物学系的司夏利告诉我们:“豆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胶体粒子,这些粒子本身带有一定的电荷,当我们将卤水加入豆浆后,卤水中的正负离子就会将这些电荷中和掉,从而使蛋白质胶体粒子发生沉降,形成豆腐。最新技术表明,用葡萄糖酸内脂制作豆腐会比用卤水更好,这样做出来的豆腐质地会更加洁白细腻,豆腐产出率会更高。” 

    而对于当地人来说,清晨用千张卷油条,简单涂抹酱料后便是十足的美味家常早餐。“我们家基本每天都会有豆制品上桌,很少像饭店吃得那么有花样。”自小生长在淮南的胡家佳坦言。

旅游文化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