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初出茅庐便图霸业——

这一箭,张心妍射向“自己”

发布时间:2018-08-29 05: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杨屾

  张心妍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摄

  在观众眼里,张心妍这一箭射出去,指向靶心,但在张心妍心里,自己这一箭射出去,“射的是‘自己’”。

  “我真的没有任何过多想法,无论我旁边的对手是谁,我也只是在跟自己比赛。”第二次参加国际比赛,就夺得本届亚运会女子射箭个人赛冠军的张心妍说,“射箭就是要以自己为中心,像我打比赛,根本不会去看旁边的对手和她的靶子。她得了多少分,就是听现场的播报,我不关心她,我就关心我。”

  这种“自我”的竞赛状态,其实并非每名射箭运动员都能做到,但这却是世界级箭手必备的心理素质。半决赛“干掉”韩国名将姜彩瑛,让赛前目标只是“能进前8就好”的张心妍开始亢奋起来,教练吴逢波也“不清楚这种亢奋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在射箭界,韩国队的强大毋庸置疑,几乎没有国际比赛经验的张心妍,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心理状态极佳的韩国名将面前毫不怯场,简直可以用“奇迹”形容。

  “真是见了鬼”,韩国队教练在半决赛后就大发雷霆。难怪教练震怒,半决赛韩国的“顶级双保险”张慧珍输给东道主蒂安纳达,姜彩瑛不敌名不见经传的张心妍,女子个人赛决赛变成中印对决,这简直是韩国射箭队的“耻辱”。

  “其实到决赛时,心里还是挺亢奋的。但还是要告诉自己,只要上了赛场,就不要去理会任何事情,做好自己,战胜自己。”张心妍说:“本来就是决赛,她(蒂安纳达)又是东道主,我们前3局打到3平的时候,确实感觉有些发紧。但还好自己能够做到完全专注,射箭比赛通常都是要到最后1箭,才能分出全场比赛的胜负。”

  23岁的张心妍是中国射箭队名副其实的“小将”,2008年张娟娟力克朴成贤获得奥运金牌,那一年张心妍刚刚进入镇江市体育运动学校练习射箭,“那会儿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谁是谁,后来才知道射箭是怎么回事,很苦也很累,但是很有意思。”

  23岁对于绝大多数运动员来说意味着职业(专业)生涯的“黄金期”,还有些童心(把维尼熊图案剪成护具形状缝上去,让维尼熊陪自己一起比赛)的张心妍能在自己“初出茅庐”的时候就尝到亚运金牌的甜头,她说自己的自信心会进一步提升。

  “对我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有了信心以后训练也会更加刻苦。”张心妍说:“现在说奥运会可能有些早,但这是我的目标。”

  本报雅加达8月28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