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江南大学青年学子探寻古田红色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16 20: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怡君 欧雪芳 阮澜 张曼玉

  黄怡君 欧雪芳 阮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我们仿佛可以和先辈们隔空对话,感受着他们思想的火花。”江南大学法学研究生郑培炀在古田会议旧址前说。

  近日,江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魏珍吉等老师带领8名学生组成“红色革命文化调研宣讲团”,跨越1045公里来到红色革命圣地——古田,开展调研走访与学习交流,将理论学习转变为青年人的主动参与、叙述、讲授和表达。

  调研宣讲团在古田会议旧址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重温红色革命故事;到毛主席纪念园瞻仰毛泽东雕像,大学生党员还在现场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毛主席纪念园重温入党誓词。李自豪/摄

  法学院2015级、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与古田会议纪念馆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互动微党课,共同策划以围绕古田革命精神为代表的革命精神进校园、进基层团支部、进思想大讲堂等活动。

  在互动微党课上交流。李自豪/摄

  调研宣讲团成员在写学习笔记。李自豪/摄

  调研宣讲团从家风促其成长、瞿秋白事迹学习、文化自信理性思考、红色电影观后感分享和革命红歌发展史分析等方面阐述了对红色革命文化的理解。

  江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魏珍吉在交流时表示,学校自1983年开展社会实践至今,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江南模式”,青年学生向历史学习、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至关重要。

  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说:“革命精神的时代化、年轻化是一项艰巨的历史重任,当代青年要以更积极主动的态度了解和学习红色文化,传承和弘扬革命文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团队成员们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理念,详细走访了古田吴地红军小镇、苏家坡村和五龙村,调研红色革命文化的发扬与传承情况。

  调研宣讲团与吴地红军小镇一户农家祖孙三代人交流。李自豪/摄

  在吴地社区的红军小镇,小镇红色培训项目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村民成了服务红色文化的工作者;部分农户住进了新房,生活条件比以前改善了。苏家坡村的党支部带头改革,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红色文化革命旧址,结合当地产业,搞活运输业,使红色文化精神展现在了村党支部工作风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成效中。五龙村以发展农家乐为主,打造革命文化民俗村带动乡村发展。团队在调研走访后,提出用农户空闲的房子,与红色文化培训项目对接,发展果蔬采摘、农业深加工等项目,进一步提升农户的参与感与经济收入。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