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默克尔被迫让步 难民问题还将继续困扰欧洲

发布时间:2018-07-05 06: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莉

  当地时间7月2日夜间,德国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在柏林表示,鉴于在难民问题上与默克尔已经达成一致,他将继续留任内政部长一职。这表明,默克尔用妥协换取平稳,持续月余的德国政坛动荡暂时告一段落。但是,默克尔被迫收紧难民政策,也给欧盟难民乱象添加了不确定因素。

  默克尔被“约谈”不得不让步

  今年3月出任德国内政部长的泽霍费尔,此前因难民问题与默克尔发生矛盾。泽霍费尔主张实行严厉的难民政策,并遣返在欧盟其他国家登记过的难民回登记国。但默克尔认为该要求涉及欧盟其他国家,坚持应由欧盟共同协商解决方案,同时反对泽霍费尔提出的在德国边境设立关卡以阻止难民入境德国的提议。双方冲突一再升级,泽霍费尔于6月中旬向默克尔发出最后通牒,要求默克尔在6月底的欧盟首脑峰会上在欧盟层面解决难民问题,否则将带领基社盟“单飞”,造成德国政局危机。

  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与基社盟在德国被称为“姊妹党”,双方结盟70余年。德国现政府就是由基民盟、基社盟以及社民党组成的大联合政府。如果基社盟“单飞”,基民盟和社民党将会成为议会中的少数,默克尔政府将难以为继,或许面临重新大选。

  在6月底的欧盟首脑峰会上,尽管有马克龙加持,欧盟终于在难民问题上达成一定程度的协议,但远低于泽霍费尔的要求,对解决德国难民问题来说只能算是聊胜于无。7月1日,泽霍费尔在基社盟大会上以辞去内政部长及党内职务相威胁,并宣布于7月2日晚上最后“约谈”默克尔,逼迫其做出决定。

  2日晚间,泽霍费尔在结束与默克尔的会谈后率先发表简短声明称,双方经过艰难谈判,很高兴取得一致。因为谈判结果符合预期,他将留任德国内政部长一职。

  默克尔随后也向媒体表示,经过“艰难角力”,双方达成妥协。德国将建立难民转运中心,把在欧盟其他国家登记过的难民遣送回登记国。对于这一决定,默克尔措辞谨慎地表示,该方案既秉持和维护了欧盟国家之间“伙伴关系”的精神,也可有效避免难民在欧盟境内的“二次流动”。

  德国将收紧难民政策

  默克尔最终用让步达成妥协,化解了执政危机。在可预见的将来,德国显然会先欧盟一步收紧难民政策。在双方会谈结束后的发布会上,两党秘书长宣布了新达成的难民政策框架。

  基民盟秘书长克拉普-卡伦鲍尔称,德国将制定新的边境管理规定,来指导和协调难民转运中心的运营。根据新规定,德国将有望实现在德国-奥地利边境遣返已在其他国家登记、但试图入境德国的难民,“当然前提是我们与奥地利政府签署相关协议”。之前,面对国内政治压力,默克尔曾表示,如果欧盟首脑峰会无法提出完整的解决对策,德国将推动欧盟成员国达成双边或三边协议,“自行”解决问题。基社盟秘书长布鲁梅称,本次会谈达成一致是德国难民政策重新调整的基石,“德国将迎来难民问题的转机”。

  始于2015年的难民危机,成为近年困扰德国的重大社会问题,并加速德国社会的分裂。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在此次中东难民潮中,德国一共接收约97万难民申请者,是欧盟内部最大的难民接收国。此外,良好的经济状况和社会福利政策,也使德国成为很多难民的“最终目的国”,吸引在意大利、希腊登陆的难民,不远千里再“跋涉”到德国。大量难民涌入造成暴力犯罪激增、恐怖袭击频发,使德国民众对政府的难民政策失去信任,在去年德国大选中,高举反移民大旗的德国选择党一跃成为得票率第三的政党便是明证。默克尔此次对泽霍费尔的妥协,确切地说,更是对近年来国内反移民民意的妥协。

  难民问题将继续困扰欧洲

  在欧盟内部,德国过去几年对难民接纳呈开放态度,即使面临国内政治压力,默克尔也一直致力于推动在欧盟层面统一解决问题。但此次默克尔被逼得退无可退,被迫收紧难民政策,暴露了欧盟国家在难民问题上的分歧之大、裂隙之深,以及欧盟在协调统一解决难民问题上的极端无力。

  在难民问题上,欧盟基本分为两大阵营。

  一是替欧盟“戍守”边境、直接受难民冲击的“一线”国家,包括意大利、希腊、西班牙以及东欧诸国。这些国家由于地理位置原因,成为难民登陆欧洲的主要口岸。面对成批涌入的难民及偷渡者,这些国家的政府不堪重负,民众不堪其扰。意大利就要求欧盟成立边境警察部队,帮助意大利加强海岸线巡防,但由于预算等原因,并没有得到欧盟实际支持。6月,意大利新政府两次拒绝难民船在意大利登陆,引发国际社会关注。

  二是欧盟中的发达国家,包括德国、法国及北欧等。这些国家大部分位于欧洲“内陆”,但由于经济发达、社会福利好而成为难民最后汇聚的目的地,成为实际的难民接收国。对于这些国家来说,更关心的是在欧盟内部“平均分摊”难民,以减轻自身财政及安全负担。两者各有各的苦衷,各有各的诉求,使难民问题成为欧盟内部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结。

  其实,欧盟并不是没有努力过,但《都柏林公约》形同虚设,难民分配计划也因东欧国家的强烈抵制而流产。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峰会经过通宵达旦的谈判,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成果包括两个:在难民主要来源国设立“难民审核中心”,对不符合条件的人进行就地拦截;在欧盟内部设立“难民控制中心”,快速遣返已经“登陆”的非法移民。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样大原则性的“解决”办法,并不能实际解决欧盟各国眼下面临的难民难题。这也是泽霍费尔逼迫默克尔让德国率先采取“单边”行动的根本原因。

  一直以欧盟“集体利益”为重,愿意承担欧盟大国责任的默克尔在难民政策上的“退缩”,会否引发欧盟国家的连锁反应,目前尚未可知。据最新报道,奥地利政府3日宣布,若德国在德奥边境对“二次移民”实施遣返,奥地利也将在其南部边境采取同样政策。看来,难民问题还将继续困扰整个欧洲。

  本报北京7月4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