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人物说话

要实现普通居民定点丢弃过期药品

发布时间:2018-07-05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陈子祎

  胡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物政策与药物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很多家庭都有过期药品,但很多人对随意丢弃过期药品的危害了解不足,不知怎样妥善处理过期药品。目前我国针对过期药品回收有哪些措施?过期药品的科学回收还面临哪些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药物政策与药物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胡明。

  针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

  中国青年报:我国过期药品回收现状是怎样的?

  胡明:目前,我国过期药品回收更多是依靠一些民间组织或企业机构自发开展,他们有一定的过期药品回收程序,会举办一些活动。目前我国针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体系和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没有正式立法。虽然有些省市制定了过期药品的回收管理办法,但没能形成一个完整的过期药品处理环节和流程,并未得到有力实施。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要妥善处理过期药品?

  胡明:很多过期药品在我国垃圾分类中是属于有毒有害垃圾,但现在绝大多数家庭对过期药品最主要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丢弃。将过期药品直接扔进垃圾桶,会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过期药品含有的很多化学物质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比如人们随意丢弃的抗生素,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会渗透到土壤中,还有一些化合物在化合分解过程中会对土壤造成污染,甚至有些挥发性的药物会对空气造成污染。还有人会专门去收集这些过期药品、药品包装等,进行不法利用,是一个潜在的社会危害。

  中国青年报:过期药品回收状况不理想的原因是什么?

  胡明:一是宣传不到位,老百姓缺乏妥善处理或回收过期药品的意识。这往往造成即便有过期药品回收流程,人们也因回收流程过于复杂、感觉麻烦而不愿意去做。另外,目前缺乏过期药品回收、处理系统,即使一些人有这方面的意识也找不到合适的渠道。

  要在严格监管下实施过期药品回收再利用

  中国青年报:过期药品回收体系的建立面临哪些困难?

  胡明:过期药品回收体系有一系列环节都有待理顺。首先是过期药品归类。过期药品是应该作为药品来管理,还是作为垃圾分类中的有毒有害垃圾,还是作为医疗废物?对它的界定不同,就涉及不同的管理部门,比如环保部门或药监部门等。

  其次是过期药品回收的责任主体。除了渠道内的过期药品,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应该由谁来回收?是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还是药店?从我国现行法律法规来看,它们都没有承担过期药品回收的法律责任,可以鼓励其参与,但无法将责任强加于它们。

  第三是过期药品的回收程序。过期药品通过何种渠道从居民家中回收过来?如何从家庭到药店、药企、管理机构逐渐集中?应该以社区为单位还是以行政区域为单位?定期还是随时?谁来监管?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

  第四是过期药品回收后的处理。过期药品回收后如何进行处理?首先,药品包装和药品本身是否要分开处理?过期药品是否要分类处理?哪些需要销毁?如何销毁以及如何保证无害化、无毒化处理结果?谁来监管?整个过程所需的费用由谁承担?这些问题同样都有待解决。

  最后,是居民回收和合理处理过期药品的意识问题。

  中国青年报:过期药品回收目前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胡明:过期药品的回收管理之所以难以实施,是因为它涉及的上述各个环节都需要论证和落实。国外对过期药品的回收管理其实也一直在探索中。

  目前我们能够做到的,首先,国家层面要尽快出台过期药品回收和管理办法,提升执行力。比如建立一套过期药品回收的程序和明确一个或一系列负责回收的责任主体,像药监部门、药店、流通企业、生产企业、医院等机构,促使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包括过期药品在内的有毒有害垃圾合理处置。

  其次,采取措施鼓励药店以及一些机构积极回收过期药品。

  最后,是我们要有关于过期药品回收的宣传措施。可以通过媒体,比如报纸、电视、公益广告和社区科普讲座等,来推广过期药品回收工作。

  中国青年报:国外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

  胡明:美国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过期药品回收机制,过期药品回收末端的责任落实到了药店和药师。一些国家对居民也有强制性要求,比如不能随意丢弃过期药品,一旦发现就会给予相应处罚。

  有的国家除了过期药品的回收,还有过期药品的分类处置方法,对过期药品加以区别。一些药品回收以后经过指定机构、企业的处理还能进行再利用,而有些过期药品是必须要销毁的。我认为过期药品分类处置在我国很有必要。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实现普通居民对过期药品进行定点和合理丢弃。

  中国青年报:要实现过期药品回收再利用方面,您认为需要特别注意什么问题?

  胡明:首先对过期药品要有细致的分类办法,对于确实有再利用价值的过期药品,要制定相应的规章,比如企业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同时要在严格监管下实施过期药品回收再利用,如若监管不到位,可能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比如把回收的过期药品拿来重新包装再销售。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