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摄影双年展打开千年红河哈尼梯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5-05 12: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一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一迪

  近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举行第三届“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摄影双年展”和“开秧门”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参展并拍摄。

法国摄影师阎雷在介绍他的作品 刘建华/摄

  2013年6月22日,红河哈尼梯田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为进一步提升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宣传推介千年红河哈尼梯田,保护“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的生态保护系统,州委、州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共举行国际国内摄影展72次、展览作品共计2235幅。

  “元阳是很有代表性的、反映农耕文化的地方。这一届作品有反映当代艺术的,有反映摄影跟时间、空间的关系的,也有拉动地方经济的,比如旅游摄影。”连续三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云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徐晋燕说。

当地群众在观看展览 刘建华/摄

  本届摄影双年展共有展览区23个,展出作品850余幅。其中国外展区3个,国内展区有新华社、《中国国家地理》等摄影师参加。23个展区作品中反映元阳世界遗产风光风情、社会发展变化、文化传承、农耕文明的占了近一半;此外,展区中还有一组是元阳县木棉花摄影比赛的获奖作品。

  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区面积为166.03平方公里。境内从海拔144米的红河岸边到海拔2939.6米的观音山分布着3000多级有1300多年历史的哈尼梯田。2017年,元阳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约322万人次,同比增长45.98%。全县旅游总收入约达51.4万元,同比增长69.75%。

农事体验活动“开秧门” 刘建华/摄

  元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李学东表示,元阳生态旅游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带动景区周边其他产业的发展,既让当地百姓获取发展旅游带来的收益,比如客栈农家乐经营得红红火火,农特产品销售有出路等;又不影响当地环境,让当地农民有田可种,有传统民居可住。在发展旅游、带动经济收入的同时,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双年展上,以《云南元阳》为主题的一组摄影作品受到了大家的关注,作者是来自法国的摄影师阎雷。1993年,外籍摄影师阎雷,在哈尼人世代居住的村寨待了6个月,以《山的雕刻者》为主题,完成了一部电影、一本画册、一部游记以及近万张照片。后来他将这些影像资料带回法国,由此打开了哈尼梯田面向世界的窗口。“云南的梯田非常美,而全世界的人还没有看到。”阎雷说他喜欢拍传奇故事,对他而言,每张照片都有一个故事。

云雾中的元阳梯田 刘建华/摄

  “阎雷从‘宗教’入手,把山、水、水牛、哀牢山人等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展开画面,令人拍案叫绝!” 北京798映画廊艺术中心艺术总监、著名策展人那日松说。

  哈尼梯田的背后是哈尼族的文化传统,而文化传统来源于生活方式。“我们常常倡导摄影师要更加关注真实的生活和他人的命运,除了元阳梯田,我对旁边星罗密布的村庄也很感兴趣。但是几十年来很少有摄影师给我们讲好一个村庄的故事或是村庄里一个女人的故事。摄影一定是在路上的,我们更应该拍变化的、发展的元阳。”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小波说。

摄影师在拍摄清晨的元阳梯田 刘建华/摄

  为了让国内外游客更好地体验农耕文化,元阳县旅发委通过旅游与文化互动发展,不断提升哈尼梯田文化旅游内涵。依托4A级景区 哈尼梯田 ,挖掘景区景点及周边具有开发价值的民族村落、历史文化村镇和生态农业园区,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此外,双年展期间还开展了农事体验活动,比如哈尼梯田“开秧门”活动、哈尼古歌常态化演出、梯田马拉松等,让更多国内外游客了解元阳民风民俗。

旅游文化编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