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施罗克:一天工作“不超过24小时”

发布时间:2018-04-20 13: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南近山

    中青在线讯(南近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4月19日,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理查德·施罗克在成都理工大学进行了交流讲学。

    理查德·施罗克,1945年生于美国,1971年获得哈佛大学无机化学博士学位,之后一年在剑桥大学为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做博士后研究,1972-1975年受雇于杜邦公司研发中心,1975年加入麻省理工学院,1980年升为教授,1989年获得弗雷德里克·G·凯斯荣誉教授称号。因为在有机化学中复分解反应法的贡献,与伊夫·肖万、罗伯特·格拉布分享了200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在当天下午的学术交流活动中,施罗克教授向成都理工大学的师生介绍了他200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成果和取得这些成果的过程。

    施罗克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研究新的亚甲基混合物,试验了含有不同金属(如钽、钨和钼)的催化剂。经过近20年的研究,于1990年证实金属钼的卡宾化合物可以作为有效的烯烃复分解催化剂。

    因为在有机化学中复分解反应法的贡献,施罗克成为2005年度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他的研究成果主要应用于制药、农业中的害虫防治以及生物化学等方面。他预测,自己的科研成果将在10年内广泛应用于人类的生产实践,可以使人类生活变得更美好。

    学术讲座后,施罗克与成都理工大学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在谈到高校学生就业问题时,他希望学生毕业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不是为工作而工作。有同学问他每天工作多长时间,他说“不超过24小时”。

    施罗克还认为,家庭对于人生是最重要的。他指着PPT上的图片介绍妻子:“她是我的妻子,现在还是我的妻子。”他清楚地记得所有家人的生日。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