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变革时代下的奇瑞“新逻辑”

发布时间:2018-02-08 05:37 来源:中青在线 

  EXEED TX

   艾瑞泽5自动驾驶车亮相美国CES展

  从2001年起,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了高歌猛进的持续多年飞速增长。尽管2017年中国汽车以2887.89万辆的年销量再次蝉联世界汽车销量第一,但这条新闻已经引发不了太多人的兴趣。在新机遇、新技术、新格局的驱动下,汽车产业正在面临量变向质变的进化,技术爆发式创新、互联网造车大军的崛起、全新汽车销售模式的诞生。大变革时代,所有汽车品牌都在面临机遇和挑战。

  这一轮机遇期,以奇瑞等车企为代表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被给予了厚望。

  --------------------------------------

  应对变革时代的“新逻辑”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动荡时代最大的危险不是动荡本身,而是延续过去的逻辑。”

  这是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最近多次在媒体恳谈会提到的一句话,他同时表达过一个观点——变化是好事,产业和时代的变化给我们创造了无限的机会,但一定不能用过去的逻辑做事。陈安宁这句话背后的深意实际上显而易见:中国汽车市场今非昔比,面对着合资和进口车价格下探、新造车势力崛起、共享经济异军突起,自主汽车品牌需要通过品牌溢价获得更多利润支撑企业发展,更需要配合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保持其作为经济支柱重要支撑的地位。

  古语有云“二十弱冠”,2017年正好是奇瑞走过的第20个年头。回首奇瑞这20年来所走过的路,不难发现,第一个10年,奇瑞历经辉煌,用最短的时间就达到一个很多品牌难以企及的高峰;第二个10年,奇瑞力求转型,探索出自主品牌向上的变革逻辑。

  对于奇瑞,这个已经年满20周岁的汽车企业来说,所谓变革的“新逻辑”就是——面向未来的机遇,回归创业者心态,聚焦智能互联与新能源,持续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推动品牌向上。

  从2.0迈向3.0 不断前进的脚步

  2017年9月,莱茵河畔,素有汽车工业“奥运会”美誉的法兰克福车展如期举办。连续15年蝉联中国汽车出口冠军的奇瑞在车展期间推出了全新高端产品系列EXEED——奇瑞3.0阶段的产品先锋。

  目前,奇瑞汽车正处在由2.0阶段向3.0阶段转型。奇瑞3.0产品的平台实现了模块化和平台化,具备更优的性能,所有产品都是按照全球标准设计研发,流程按全球标准制定。同时,将进一步形成拥有包括T1X、M1X、M3X等在内的,可衍生不同类型产品、兼容不同使用功能、支撑不同能源驱动的“平台矩阵”。

  除了平台化、模块化,奇瑞坚持正向研发,为旗下产品打造了强大的“心脏”:1.6TGDI高性能发动机是奇瑞基于国际标准的“V”字型正向开发验证体系开发的最新产品,凝聚了奇瑞20年来在发动机研发领域的技术积累。实验显示,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超过37.1%,主要动力性能指标远超国内同级别发动机水准,媲美主流合资品牌的同级别发动机。

  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在平台化战略的打造上,还是在发动机的自主研发上,都能看出奇瑞这个自主品牌在行业内的前瞻性。还能够看出,在正向开发体系和能力建设方面,奇瑞已经进入“快车道”,汽车平台化技术正在领跑中国品牌,并追赶上合资水平。

  聚焦智能化 探索未来汽车

  在众多车企和互联网巨头纷纷抢占的智能互联领域,奇瑞早在7年前就做出了布局。2010年,奇瑞便率先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并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联合,建立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平台。

  2016年,芜湖市与百度联合在芜湖高新区建立“全无人驾驶运营基地”,为奇瑞智能网联车运营奠定基础。当年11月,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eQ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国内首次开放城市道路试运营。2017年6月,奇瑞与百度在美国硅谷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并计划设立“奇瑞美国硅谷研发院”。

  今年1月,奇瑞艾瑞泽5自动驾驶车在美国举行的CES展上迎来拉斯维加斯首秀,这款车搭载了百度Apollo技术,拥有L3级自动驾驶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

  据透露,奇瑞在智能网联技术领域的研究将以移动出行为目标,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基础,努力实现智能网联“124”战略目标,即打造1个人、车、生活融合的智能互联生活圈,研发2大创新技术平台——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平台,分4个阶段实施,实现高效、安全和绿色出行,为改变人类未来出行方式做出贡献。

  全球布局 “走进去”还要“走上去”

  数据显示,自2001年第一辆奇瑞汽车走出国门以来,奇瑞累计出口量已突破130万辆大关,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的30%,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建立了10个海外生产基地及1500家经销和服务网点。根据最新公布信息,2017年奇瑞出口新车累计超过10.7万辆,同比增长22.3%。

  早在2015和2016年,在国务院新闻办牵头组织的“最佳海外形象企业‘20强’”评选中,奇瑞连续两年入选,位居装备制造业第一,是首个入围的汽车品牌。

  去年的“双十一”当天,奇瑞汽车发布了“WWW+计划”,宣布开启奇瑞智能化新时代的全球市场战略。作为已连续15年保持中国乘用车出口领先的中国品牌领军者,其首次发布全球市场战略,也引发了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据介绍,在奇瑞发布的“WWW+计划”中,第一个W意为集全球智慧;第二个W诠释为合作共赢;第三个W为智能互联;最后的“+号”则寓意着可持续性、与时俱进和无限可能。

  布局全球市场不仅要“走出去”,更要“走进去”、“走上去”。在2013年以前,奇瑞以发展中市场为切入点,以出口贸易形式为主,让产品成功地实现“走出去”;2014年开始,奇瑞积极布局巴西、伊朗等新兴市场,对当地工厂和经销渠道实施主动规划和管理,促进营销能力提升,推动品牌建设和属地战略,扎根当地“走进去”;从2020年起,奇瑞希望通过推动品牌“走上去”,完成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布局,力争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在发布“WWW+计划”同时,奇瑞汽车与巴西最大的汽车制造和销售商CAOA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管理奇瑞在巴西圣保罗州的工厂,同时还计划组建联合团队,充分利用双方的研发、产能、渠道等优势资源,持续增加在巴西的资金投入和资源投放。

  产品大年里继续“品牌向上”

  2018年是奇瑞汽车见真招的关键年。陈安宁近日在新年媒体沟通会上透露:全新SUV、高端轿车、新能源电动汽车,特别是行业领先的智能汽车将从今年开始陆续上市,未来奇瑞将继续聚焦品牌向上,加速布局一个正在产生变革、未来前景无限的产业。

  其中,瑞虎8已经吹响奇瑞2018年的序幕。瑞虎8是一款全新7座SUV,采用奇瑞最新的“Life In Motion”设计语言,计划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上市。陈安宁表示,再加上新能源产品等,奇瑞2018年总体要上10款产品,“有不同的牌,打不同的市场和不同的客户”。

  据了解,奇瑞下一步的国内营销策略是“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品牌向上。奇瑞海外口碑一直比较好,也希望通过与捷豹路虎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奇瑞品牌;二是聚焦渠道突破。做强做大做优经销商渠道,是奇瑞明年的一项重要任务。三是聚焦体系完善。进一步完善客户满意度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体验营销体系等。

  此外,在新能源方面,奇瑞还与世界一流的电机研发和生产制造企业——日本安川电机合资合作,开发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并世界领先的电驱系统。产品已于去年12月开始量产。未来奇瑞所有的EV车辆上都将安装这种奇瑞自主研发的先进动力系统。

  如今,苦练内功的奇瑞正在不断迈向高端化,这也让其在国际化的征途上更有底气。而“面向未来的机遇,回归创业者心态,聚焦智能互联与新能源,持续不断提升品牌溢价能力,推动品牌向上。”这条奇瑞应对时代大变革的造车“新逻辑”也将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提供一个全新的范本。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