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大学生回家人在囧途 别让黑车司机跑了

发布时间:2018-01-24 05: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之心

  无论回家的心情多么急切,都要宁可多等一时,乘坐有营运资质、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

  --------------------------------------------------

  放寒假急于回家的大学生,先是误乘了一辆“黑车”,中途被甩到高速路上,“好心”司机安排他上了一辆私家车。接着,80公里的路被私家车司机“宰”了500元。四川大学大一学生小黄的回家之旅,活生生演成了一部现实版《人在囧途》。(《贵州都市报》1月23日)

  小黄报案后,此事有了最新进展:警方通过调取监控找到了“宰客”小轿车的驾驶员。后者已将500元退还给小黄,并致歉。

  临近春节,外出务工人员、大学生逐渐进入返乡高峰,在火车站等乘车需求旺盛的地点,有关部门本应加强对无营运资质车辆的监管,为何“黑车”得以招摇过市?

  无论是先拉客的“黑车”,还是已退钱并道歉的私家车,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并非“退钱并道歉”就可了事。如果深究一步,有个问题也亟待查清:“黑车”与私家车是否沆瀣一气,串通好了设连环套坑乘客?

  “黑车”在高速路上甩客,安全隐患极大。按照规定,高速公路上严禁非紧急情况停车上下客。对此,交管部门必须认真调查核实,一旦高速路甩客的行为属实,应当依法对“黑车”司机给予惩处。

  眼下,各个高校陆续迎来寒假。小黄的经历给离校返乡的大学生们提了一个醒:无论回家的心情多么急切,都要宁可多等一时,乘坐有营运资质、有安全保障的交通工具。如若遭遇“黑车”、半路被甩、天价“宰客”等,要勇敢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不能忍气吞声、自认倒霉。要知道,你保护的不仅是自己,还有千万个潜在的受害者。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